【步步驚心】這齣連續劇起先我是聽網路上一些人在談,說不錯看,中視播的...


 


但我知道時中視已經要播到結尾了,加上我已經很久沒看八點檔連續劇,所以我知道這部戲是知道,但並未有太大的興趣...


 


真正引起我的興趣是...上星期三無意間看到新聞在播,新聞是說,吳奇隆因為演出戲劇【步步驚心】在大陸爆紅,邀請他上明年的春晚~~


 


我一看就引起了我的好奇


 


因為說到吳奇隆,應該大家都認識吧,以前小虎隊中的霹靂虎,後來去大陸發展,也演了不少的戲..等等...


 


但我對他一直以為都沒啥特別喜歡,所以當初知道是他演的,我也沒特別想看...


 


但,他竟然因為演了這部戲讓春晚邀請他,這就讓我有興趣了...因為想必他一定是演的特別好,不然春晚怎麼會邀請他呢?


 


要上大陸的春晚可不是紅就可以上了,是要 特 別 紅!才能登上春晚~~


 


而且說個八卦,以前我看電視資深記者就說,上春晚那些超大牌的明星拿的酬勞跟他們隨便一場演出相比,價碼低到讓人難以相信...


 


舉例,蔡依林或是周杰倫上春晚,酬勞大概幾千~幾萬台幣而已...


 


那,為何這些大牌還願意參加?不為什麼,因為他是春晚,你不紅可是上不了的!而且上了後會讓你更紅,大牌當然願意囉~~


 


好~回來回來~~所以我就很好奇,他到底是演的多好,可以讓他爆紅,於是我就上網查一下這部戲在講什麼故事?


 


一查,發現,哎唷,不得了啦,是我最有興趣的清朝宮廷的故事耶!!!


 


當下二話不說就立刻線上看了起來~~剛好我看的時候已經播完了,所以不用等待的感覺真好,第一天我就給他連看了七集...


 


他一共有35集,我從上週三開始看起,看到這週二,就看完了,進度也算是很快吧~~只不過...附了很深的黑眼圈就是啦


 


 


 


 


 



步步驚心的劇照~~


裡面人物就是這齣戲的主要主角~~


 


 


 


 


 





分別是女主角跟四阿哥、八阿哥、九阿哥、十阿哥、十三阿哥、十四阿哥的故事...


 


 


 


 


 


這齣戲引起我的興趣,主要是他的故事背景是在講述女主角因為一場意外,由2011年的現代,意外的回到了清朝歷史上著名的『九龍奪嫡』的時空背景~~


 


歷史上大家對康熙的傳位者總是有諸多的揣測,而這齣戲就是在講述康熙的兒子爭奪帝位的過程~~


 


我一看就非常非常有興趣,為什麼呢?因為歷史上對這段其實著磨不多,就是對康熙的兒子們介紹其實不多...


 


不過他的兒子說真的每位都滿優秀的,加上,帝位的爭議,使得大家對這段歷史都充滿著一種似了解又不似了解的觀感...


 


所以我看這齣戲,雖然他外表看起來是清朝戲,但實際上,他是愛情戲,講愛情故事來著~~~


 


但愛情故事不吸引我,吸引我的是...各阿哥的性格解剖啊~~


 


我是藉由看這齣戲去了解那個年代,康熙的各位兒子們究竟是怎樣的人~~


 


不過戲歸戲、歷史歸歷史,看戲不能太入迷,很多情節真的只能當參考,看看就好、看看就好....


 


但說真的,這齣戲紅了後,也有一些新聞說,其實歷史課本也可以加入一些歷史人物的故事,會讓人各了解這位歷史人物跟歷史的背景~學習更事半功倍..


 


這點我真的非常的認同!


 


因為以前從小讀歷史,歷史老師哪會說那麼多關於歷史人物的故事,大多只會教說,這位歷史人物對那個朝代的影響,例如,制定什麼曆法、發行什麼貨幣...等等


 


都是一些讓學生背背背的"制式重點",說真的,離開書本後,真正記得該君王的政績的,有多少人?大概只有歷史老師會記得吧...


 


難怪一般人都不喜歡讀歷史,光是要背一堆東西就會很讓人頭大了啊!


 


從小讀書時,我特別喜歡讀唐朝、跟清朝的歷史,為什麼呢?


 


呵呵,因為小時候看最多關於這兩個朝代的連續劇啊!


 


雖然戲是戲,但我從看一個故事時去了解那個朝代,自然印象就是比較深刻,所以當讀書時讀到時,就會覺得特別有熟悉感,記憶自然就特別強了...


 


而小時候讀歷史,我最討厭就是讀到三國時代,我總覺得那就是一片混亂,光於三國的故事書我也完全沒興趣,所以每次三國就是死背死背死背...


 


直到去年,豆豆爸不知道哪弄來一套三國的連續劇,是低,也是大陸劇,當時他在看時,我也是沒啥興趣,偶爾瞄兩眼那樣,但可能因為豆豆爸看沒停的,所以有時候不自覺也就跟著看起來...


 


看著看著,也迷上了(是說,大陸拍的這種歷史劇,還真好看咧!),最後豆豆爸不再家,我也會自己爬進度一片又一片的dvd接著放,看的欲罷不能說...


 


最後,現在三國對我來說,在也不陌生了,相反的,我對三國還非常的有興趣!想更了解那個時代的故事...


 


所以,如果想讓自己的小孩學好歷史,其實從小真的可以買一些關於那個朝代的故事書給小孩看,小孩雖當故事看,但在潛移默化下,漸漸就會記在腦中,對將來學習歷史真的會很有幫助喔!


 


 


 


 


 


 


 



她就是這齣戲的女主角-劉詩詩,飾演『馬爾泰若曦』~


 


 


 


 


一開始看【步步驚心】時,我第一個感覺就是...嗯...這女主角好像有點不夠漂亮耶...


 


後來查網路,發現大家也是這樣說,覺得此女主角長得有點平凡~~


 


我起先也是一直納悶?為什麼會選她當女主角啊?


 


這齣戲的女主角戲份很重很重,是貫穿全戲的重要角色!從年輕16歲演到約莫30~40歲吧,所以選擇她,著時讓我有些不解?


 


但,說真的看到最後,也不會覺得她不漂亮,反倒覺得她很耐看,更重要的是,她真的演的不錯,所以這齣戲會紅,她真的佔了很重要的因素呢!


 


若是她演的不好,這齣戲也許也不會那麼好看了...


 


 


 


 


 




女主角在戲中的一些造型~~


說真的,女主角在戲中的戲服真的滿漂亮的,看得出來大手筆治裝呢!


 


 


 


 


 



而這位..飾演女主角的姐姐『馬爾泰若蘭』~~


會特別介紹她,就是因為我覺得她很漂亮,氣質也很好~~


她也是因為演出這齣戲在大陸很紅~~


 


 


 


 





馬爾泰若蘭、馬爾泰若曦


劇中兩位姊妹情深~~


 


 


 


 


 


 



而這三位就是這齣戲的主軸~~


整齣戲是在講述眾皇子爭奪皇位,以及與女主角跟四阿哥、八阿哥的愛情故事~~


 


 


 


 


 


 



女主角馬爾泰若曦,與八王爺(鄭嘉穎飾演)~


在戲前半段,她們倆是相愛的...


 


 


 


 




 


 



這就是男主角,四阿哥(吳奇隆飾演)


 


 


 


 


 


說真的,我以前並不喜歡看吳奇隆演的戲,不覺得他演技有很好,但這齣,他演的真好耶!


 


把四阿哥,也是雍正的性格,演的真的頗有那幾分味道呢....


 


所以,現在我對吳奇隆的感覺還是差不多,但我真的喜歡他在劇中演的四阿哥這個角色,難怪他會爆紅啊!看了戲後就深深了解啦~~~


 


 


 


 


 


 




這是還是四阿哥時,平常幾乎都面無表情,女主角在戲中都稱他是"冰塊臉"~~


 


 


 


 


 


 




這是康熙快去世時,四阿哥知道要爭奪帝位了....


 


 


 


 


 


看到此還是要說一下,在劇中還是演雍正是奪取帝位,原本康熙是想傳給十四阿哥,但被雍正竄改遺昭...


 


但,事實上,這真的有待商榷,因為天子立皇子不是那麼簡單,能說改就改的...


 


雍正皇帝的正統性還是不能污衊,且,不論雍正是否真是康熙要傳的皇子,但事實上雍正真的是一個好皇帝!


 


如果沒有雍正,不會有康雍乾盛世,也不會幫清朝奠定了穩定的根基...這些都是不可抹滅的事實...


 


後世大家流傳雍正的點點滴滴....但,有一說法即是,當年爭奪皇位,沒爭奪到了皇子跟支持那些皇子的大臣們,難免會說雍正的壞話...這點也是有可能的..


 


在這齣戲就把皇子間的勾心鬥角演的入木三分,表示,既使是親兄弟,權力當頭,彼此還是翻臉不認人、互相陷害對方...更別說會不會散播些不實的謠言了...


 


 


 


 


 





爭奪帝位外的主軸就是女主角跟四阿哥間的愛情故事了...


 


 


 


 


 


 




這一幕是我最喜歡的~~


當初女主角向皇上求情,被皇上罰跪,四阿哥跑來看她,見她跪在雨中,就用自己的袍子為她遮雨..讓女主角倍感溫暖...


 


 


 


 


 



四阿哥當上皇帝,跟女主角在宮中甜蜜相伴~~


 


 


 


 


 





女主角死去後,雍正看著女主角留下的關於與雍正回憶的遺物,悲痛萬分...


 


 


 


 


 


 



此外,特別介紹他,他是十三阿哥,跟四阿哥雍正是一國的,雍正特別器重十三阿哥~~


而在劇中,十三阿哥也被設定成一位有情有義的王爺~


算是看完大家都會喜歡的角色~~


 


 


 


 


 


 


這齣雖是以愛情為主軸的歷史劇,裡面的故事也許是杜撰的,但劇中人物,其實還是多少有參照歷史來編排~~


 


讓人在看這些著名的歷史人物之餘,也可以參入些感性的角度,我想這也是這齣戲會那麼受歡迎的原因吧....


 


 


 



 


 





放上張劇中男女主角現代的合照~~


其實女主角也是漂亮,但跟時裝相比,我比較喜歡她的古裝扮像~~


 


 


 


 


 


 





最後,放上整齣戲劇中要角的大合照~~大家一團和氣低~


這部真是齣成功的好戲啊!


 


 


 


 


 


 


看了這齣戲後,我就跟豆豆爸說....


 


我覺得學歷史的人真的多少要有些八卦的性格...


 


因為我看這齣戲其實大部分真的是抱著看八卦的角度在看這齣戲...


 


何謂八卦的角度呢?因為八卦性格,讓人會想更了解劇中人物是怎樣的性格,為何會做出這樣的決定?


 


歷史是一個記錄,有些只會記錄下事件,不會把每位歷史人物的性格一一記錄下來,但學歷史,若要學透,是否就是要有更想探究此人物的性格,以及為何他們會下此決策...


 


個性上覺得事不關己者,自然就比較不會關心別人為何會那樣想、那樣做,但做歷史研究的,不就是要去探究,這位歷史人物,為何會那麼想、為何會那樣做?


 


才能將歷史更真實的那一面流傳至後世...讓後人了解....


 


所以看完此劇我有個很大的體悟....


 


我知道為什麼我會喜歡歷史了?


 


因為.....


 


 


 


 


 


我很八卦!!!!


 


 


 


 


 


關於這點...我真的是一點都不敢否認的勇於承認啊,哈哈


 


 


 


 


 


 


 


後記:(2012/03)


 


最近閒來無事看到步步驚心重播又繼續跟著看了起來~~


 


雖然已經看過,但既使再看一次也覺得很有感覺~~好戲不愧是好戲啊!


 


前幾天跟好友聊天,剛好他是吳奇隆的大粉絲,她說過年時四爺跟若曦有上春晚合唱,我聽了記著但一直沒去找影片~~


 


剛剛看完了重播,就上了youtube找影片,看著看著也看了一些步步驚心的拍攝花絮~~


 


看完後覺得裡面的演員都好可愛啊,呵呵,放上一則影片,給喜愛步步驚心的影迷回味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