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jpg

嗚嗚嗚,跌了一跤,臏骨骨折啦

 

唉...事情就發生在10月3號凌晨時...

 

這天晚上豆豆爸一直在客廳忙他的事,我也攤在沙發上用ipad看影片,一切也都平平靜靜的,見時間已晚我就站了起來走去廚房,此時lily就一直跟屁蟲的跟著我,每次我去廚房她就會這樣,還不就貪吃咩!

 

突然間,lily跑到我的腳後跟,不知道是踩到了我的脫鞋,還是我為了閃開她所以一個重心不穩?

 

總之...我就跌倒了....

 

啊!說起跌倒,我真的可謂經驗豐富啦!因為我真的太常跌倒了,所以跌倒對我來說,大概就是跌了腳瘀青一陣子就沒事啦那種習以為常的程度!

 

但,這天一跌,我就覺得大事不妙啊~~~

 

當下我是人直直的往地下倒去,直接右膝著地跪在地上,所以等於右膝承受了我所有的重量..

 

一倒下後,我就大聲哀號,豆豆爸當時人在廚房,立刻衝到客廳把我扶起,我當下真的是痛的都哭了出來..

 

接著,馬上我就覺得苗頭不對!因為平常我跌倒後,若是膝蓋撞到,撞的很痛很慘時,第一時間真的會馬上腫起來,腫超大一個包那樣..

 

但那天當下,我一看我膝蓋,咦,怎麼沒有腫?沒腫之餘我用手一摸,竟然還是凹進去的感覺!!!

 

我當下就覺得,嗯,這樣不正常,我完蛋了(但此時只是心理隱隱覺得怪,還沒想到竟然會那麼嚴重啊..)

 

跌倒後,豆豆爸就把我扶到沙發上,我就把我右腳墊在抱枕上休息,倒也不覺得有什麼太大問題(還沒開始痛咩)

 

一會兒後,我還自己走去上廁所,雖覺得走起來不太舒服,有點鱉腳的感覺,但心想還能走應該還好吧(唉..我真的太天真了啊)

 

就這樣當我走去上完廁所後,可能因為第一時間我在沙發休息沒有動,不覺得痛也不覺得問題嚴重,但當我站起來行走後,剛剛跌倒的後遺症馬上就出現了..

 

我上完廁所後,發現我一走腳就好痛,痛到我根本沒法行走,於是豆豆爸就把我移到房間趟在床上,拿冰枕讓我冰敷,還說他先休息一下,早上6點要帶我去掛急診!

 

我一聽就想說,不用看急診吧,應該沒那麼嚴重吧,晚上去看推拿喬喬應該就會好了吧(當時就以為是扭到或脫臼之類的吧)
 

3.jpg

這就是我躺在床上,才跌了短短不到30分鐘所拍的..

右膝整個腫到不行,嚇死我了啊

 

我一看膝蓋腫的那麼嚴重,一邊冰敷之餘一邊立刻上網查可能是什麼情況?

 

查詢一會後,第一時間我還以為我是脫臼,可能就是關節錯位之類的吧,因為我站立時看著我的膝蓋,腫脹之餘覺得位置好像移位的感覺,所以當時心理真的想,可能就跌倒導致脫臼吧..

 

心理還想說,啊,明天去找人喬回來應該就沒事了吧,雖然當下我真的快痛死了..

 

痛到連路都完全沒辦法走喔,要上廁所的話,都得豆豆爸背我去,廁所從我床走過去只有幾步之遙耶,但我完全沒辦法施力,整個人舉步維艱,就是有這麼痛啊!!!

 

跌倒發生後,等豆豆爸把我安置好都凌晨2、3點了(幫我拿冰敷枕、服侍我上廁所),我心想現在都這麼晚了,等等怎麼可能去掛急診,何況豆豆爸還要上班...

 

所以還是決定等豆豆爸下班後,先去找推拿的看看,若不行喬,那在去掛急診吧..

 

喔~說到這一定要解釋一下,我也知道我這一跌跌的很嚴重,跟平常一般的小跌倒情形不同,所以當然我也不敢隨便找推拿的亂推,我們要去的推拿是在桃園,桃園很有名師承呂水興的門派開的,就..真的很厲害啦,不然也不會大老遠的從台北跑去啊!

 

好,決定後,我就繼續在床上休息,但我只能說10月3號這天對我來說真的是..痛死啦!!!

 

豆豆爸早上去上班前背我去上廁所,因為我知道在他下班回來前我都沒法上廁所了,腳太痛真的完全無法行走了...

 

我就躺在床上,要睡也睡不著(因為膝蓋真的太痛了),就一直翻來翻去,好不容易睡著一下下,又會被膝蓋的隱隱作痛給痛醒..

 

就在這半夢半醒之間(真的就是半夢半醒之間啊),我突然有一股好熟悉的感覺,也勾起了我那久遠的回憶...這感覺讓我心裡大大驚呼不妙啊不妙...

 

我在小學一年紀時,有天放學回家時,我就站在一個小椅子上,那椅子真的超不高的,想想我才小學一年紀都站的上去,能高去哪呢?

 

結果我就一個不小心跌到了(就說我很會跌倒吧),跌倒後我就左手肘著地,對,我骨折了!

 

骨折後的那種痛感跟這天我躺在床上膝蓋發出的感覺,怎麼那麼相似、那麼熟悉,讓我開始擔心起,我....我不會骨折了吧...

 

小時候骨折時,就是開刀、打鋼釘、上石膏,然後印象中還住院了好一陣子,重點是,上石膏上了大概3個月吧,等拆石膏後,手根本無法伸直,超痛苦的..

 

所以萬一是骨折,要開刀怎麼辦?這擔憂就一直浮現在我心頭,讓我更睡不著了呀..

 

就這樣..又痛、又累的我不斷的睡睡醒醒,然後看時間才下午2點,距離豆豆爸回到家還有好幾個小時,吼!!!真的是難受死啦~~~

 

好不容易挨到豆豆爸回家了,立刻換衣服出門,心理還是抱著一著希望,希望等等去看推拿,若是脫臼喬回來就好了,應該就不會痛了吧...(心裡真的是一直這樣冀盼著啊)

 

結果,大老遠開去桃園,師傅一看我的腳腫起這樣就叫我去看醫生,不過師傅也幫我檢查了一下,說我關節沒有扭倒錯位,也說我的情況可能是臏骨骨折了(真的很厲害)

 

我一聽,蛤,骨折,超擔心的一直問師傅說,那需要開刀嗎?師傅說應該不用啦,說就是要休息讓他長好,若是可以把膝蓋固定住也會有幫助~

 

就這樣,我們就去看急診啦....

 

當下已經晚上了,加上我們人在桃園,所以豆豆爸就說去長庚掛急診,我們就又立刻趕去林口..

 

一到長庚急診,喔,真的又是另一番見識,首先掛號啊,初診填資料啊,接著就開始基本的問診看要安排我去哪裡看診,我就坐著輪椅被人推來推去,但既使是坐著不用自己走,膝蓋還是好痛好痛...

 

我一開始先被推到一個診療室,醫生問診後就安排我去外科的診療處,到了外科診療處就開始永無止盡的等等等...等等等..

 

當然我們就是乖乖的等待,急診其實也是要等的,所以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只是就是覺得好久啊~~

 

等了一會來了位醫生詢問我的情況,然後安排照X光,照X光又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因為我得從輪椅移到X光台上去嘛,但腳痛到動一下都是劇痛,所以光是從輪椅移到X光台上就讓我哀哀叫個不停..

 

好不容易照完了,回到外科診療處又是繼續等等等...

 

等了好一會醫生過來告知,說我是臏骨骨折,但沒有位移的很嚴重,然後說等下會有另一位醫生來看我,他會在跟我說要怎麼處理跟治療~~

2.jpg

2.jpg這就是在長庚急診時拍的X光,這是側面照,從側面照可以看出骨頭斷裂了..

 

於是,又是繼續等等等...等了好一會後,來了一位穿著手術服的住院醫師,醫生就開始問我的情況啊,怎麼跌倒之類的,然後接下來就問我:最後一次進食是什麼時候?

 

我一聽,哇,一驚!心想問我什麼進食莫不會是要我開刀吧???

 

偏偏,我從跌到前一天吃完東西後,到3號晚間,我還真的沒有進食耶(就,只能一直待在床上根本沒法去吃東西啊),也就只喝了幾口水而已..

 

所以若真的要開刀,我的情況也是可以的,只是...我不想開刀啊!!!(心裡吶喊著)

 

接著醫師就打電話給骨科的主治醫師吧,跟他說我的情況,然後豆豆爸也跑去醫生休息區問醫生要怎麼處理,也就有他上面那張他拍的X照了~~

 

醫生是問我們要保守治療嗎?保守治療就是先打石膏讓骨頭慢慢長回來,然後等下週看門診,看後續要怎麼處理這樣~~

 

我一聽就立刻說我要保守治療,打石膏雖然也很不方便,但跟開刀比起來我可以接受我可以接受~~

 

還有一點,我覺得看急診前我們先去桃園看推拿也很有幫助!因為那個師傅真的很有經驗,他幫我檢查膝蓋時也跟我說關節沒有問題,所以急診處理雖只照了X光,但我心裡也有底知道其他地方沒有大礙,至少沒有扭到什麼的,所以比較能安心選擇保守治療,先打石膏就好~

 

(不過還是要呼籲一下,若是骨折還是先去西醫檢查比較保險喔)

 

而決定打石膏後,又是繼續等等等..等等等...

 

等了一會護理師請我們去打石膏室打石膏,而急診室打的石膏是比較簡易的,石膏只有做一半然後用繃帶包起來固定住,就是不是全部整隻腳都上石膏那樣..

 

這種簡易的石膏說真的效果其實不大,但,對我來說是真的比較方便呢!

 

因為回家後我可以把石膏拆下,洗澡或睡覺時都可以不用使用,真的方便很多~~

 

就這樣,待打完石膏後,時間也來到了晚間11點左右,我們在急診室待了約3個小時,終於結束了這趟急診之旅啊!!!

 

回到家後,當然還是行動不便,去哪都要豆豆爸背我,沒辦法扶喔,因為扶著我我還是沒辦法施力行走,所以要上廁所什麼的只能他背我去,我的活動範圍就只有床啦...

 

大概是經歷一整晚的急診,回到家實在也累了,這天晚上就睡的還不錯,但一到隔天早上還是得乖乖早起,為何呢?

 

因為我得趁豆豆爸出門上班前起來讓他帶我上廁所啊,嗚嗚嗚...

 

接著就是乖乖躺在床上休息,然後等待豆豆爸下班,不時一直傳訊息跟他說:我好餓...我好餓...(我是真的很餓啊..)

 

只能說跌倒後的頭兩天真的是苦不堪言啊,唉唉唉...

 

但,到了第3天,我見受傷已滿48小時了(剛受傷48小時內不能熱敷喔),就開始照Philip紅外線照護燈(我超愛它的,真的超好用!),照了一會後,真的感覺比較沒那麼痛了..

 

加上有簡易石膏的輔助,外加拄拐杖,其實我已經可以開始自己行走了呢~~(這真的是前兩天想都不敢想的啊)
 

眼見腳疼痛感有紓緩,我就更勤著照燈,以及使用歐姆龍的電波治療器(這也是我居家常備品啊)電膝蓋,不得不說,膝蓋情況真的好很多很多~~

 

然後到了第4天, 其實不需要使用拐杖 我也可以在家裡慢慢行走了~~

 

原本我跟豆豆爸都以為接下來好一陣子都得靠他來做了,結果..沒!才兩天,這當中豆豆爸洗過一次衣服,還是我去曬的喔,接著我就開始洗碗、折衣服了啊(勞碌命勞碌命呀)

 

第5天要回長庚看門診(急診時已幫忙掛號),醫生開了一個輔具給我,類似像石膏固定腿的作用,然後跟我說膝蓋盡量不要彎曲90度,盡量伸直~

 

而我雖然這幾天照燈、電膝蓋後,膝蓋疼痛已經減緩非常非常多了,這天回診時,我還是自己走去門診處的呢,不過雖然不那麼痛了,可是膝蓋還是很腫很腫..

 

1.jpg

當時我真的殊不知膝蓋腫成這樣,裡面都是因為骨折導致的出血..

 

於是我也有詢問醫生腳腫脹的情況,醫生說已經過了那麼多天,血也凝固的差不多了,應該抽不出來了,只能讓他慢慢吸收消失這樣...(怎麼在急診時急診醫生不幫我處理啊?)

 

然後這天看診前還發生一個插曲,就我跟豆豆爸為了停車大吵一架,加上看診完時間已晚又得在找一天來長庚做輔具,所以又得在跑一趟,想到就好累啊...

 

隔兩天再度來長庚(我們家離長庚不近呢)做輔具,但做完輔具發現我一穿上後根本無法行走,整個人真的有點小崩潰,感覺有點白忙一場的感覺說..

 

就這樣,結束了我在長庚的看診~~(咦,骨折的情況不用再追蹤了嗎?)

 

要的要的,其實長庚的醫生人也不錯,也有幫我約兩週後的回診並照X光,但我一想到接下來可能就還是要好長一段時間的回診看骨折恢復情況,加上長庚真的離我家不近,每次去都一定會因為時間太趕跟豆豆爸吵架..

 

所以我就覺得改在家裡附近的醫院看好了,距離近真的方便很多很多啊~~

 

於是骨折後第14天,我就改在家裡附近的醫院看診,其實原本想更早改的,但醫生病人太多,根本掛不到號...

 

骨折後2週,再次照了X光..

5.jpg

2周後的臏骨情況,可以看出骨頭有慢慢在長,呼,讓我安心不少~~

 

這次看診也等好久好久,不然只能說等待是值得的,因為..

 

看診時我跟醫生提到膝蓋腫脹的情況,伸直時會不太舒服,醫生就說可以幫我將膝蓋的血吸出來,會舒服些~

 

我跟豆豆爸一聽都說,現在還吸的出來嗎?

 

因為前面有說到,長庚的醫生在我們骨折第5天回診時跟我們說血已經吸不太出來了,所以我跟豆豆爸都想說,都過了2週,還吸得出來嗎?

 

醫生是說可以,然後要我考慮一下要不要吸?

 

說真的第一時間我也是有點緊張啊,一直問醫生說,會不會很痛啊之類的...

 

而護理師人很好就一直跟我解釋說,就像抽血一樣的意思,只是是抽腳而已~~

 

所以就半推半就的(因為我其實當下腳已經不怎麼痛了,只是腫脹伸直不太舒服,所以不抽對我感覺也沒什麼影響,但抽了可能會比較舒服這樣),想說,好吧,就來抽吧!

 

 

4.jpg

是的是的,這就是我抽出來的血啊

醫生其實幫我抽了2管滿滿的血喔,可見淤在膝蓋的血有多多啊!!!

(我一邊抽豆豆爸還幫我照相咧...)

 

 

不過真的還好有抽啊!

 

一來真的我一點都不覺得痛耶,二來抽完後走路真的舒服多了呢!

 

我們之前都不知道骨折會出血,這天看醫生時醫生跟我說才知道的(真的孤陋寡聞啊),然後我回家google才知道說不同部分的骨折出血量是不同的,骨盆骨折出血最大,所以真的大家平常真的要小心,不要以為跌倒沒什麼,萬一骨折了,真的後續恢復好麻煩的!

 

有時候真的要等到自己遇到後才知道後果很嚴重,像有些人騎車搶快出車禍,隨便一跌都有可能骨折的,那為了搶快讓自己安全處於危險之中真的很不划算啊...

 

身體真的超脆弱的,隨便一個跌倒、撞擊,帶來的後果可能就會很嚴重,所以大家真的都要好好照顧自己,不論什麼年紀都要萬事小心~~

 

最後,就是需要時間慢慢讓骨頭長回來,我不後悔採取保守的治療,當然前提是我骨頭沒有位移的很嚴重,所以可以讓他慢慢恢復,若是情況比較嚴重醫生一定會建議開刀的!

 

所以啦,生活中一個小意外帶來的後續效應都那麼龐大,影響生活外,自己也不舒服,大家真的不能小看意外,這次跌倒帶給我最大的感觸與警惕就是,真的生活不論在外面或是在家裡都要謹慎小心~

 

寧可慢一點,行動舉止小心一點,總勝過不小心發生意外產生的傷害要來的好啊!

 

希望接下來康復情況可以越來越好,其實現在的我(距離骨折已經20天了)已經跟之前正常時沒什麼兩樣,可以自己行走,做家事也不成問題,只是還是要小心動作讓骨裂的地方癒合,一切就是需要時間啦~~

 

也想說,若是大家不小心受傷了,不要太沮喪,一開始我也是痛到連走都不能走,膝蓋伸直也痛、彎曲也痛,但過了3、4天情況就漸漸好轉,所以有時候給不舒服的地方一些時間讓他恢復,不要太擔心,多些耐心,一定都會有所好轉的喔~~

 

最後的最後,就是希望大家都健健康康的,真的,健康永遠是最重要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