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來來,購入新的鍋具後,接下來最重要的功課就是-開鍋啦!

 

 

開鍋1.jpg

這咖是woll20公分單柄的湯鍋~

 

 

自從上次從家樂福換購德國WOLL鍋具回家後,為了這不鏽鋼鍋的開鍋跟去除不鏽鋼的黑油真是累死我啦!

 

這篇文章就是要來說不鏽鋼鍋的開鍋跟去除黑油的心路歷程啦,嗚嗚

 

那就~~預備起!!!!

 

不鏽鋼鍋或是任何鍋具購入後通常都是需要『開鍋』的,開鍋就是算是一種清潔,將不鏽鋼鍋的黑油清潔乾淨,才可開始使用,而開鍋完還有一個步驟就是『養鍋』。

 

首先就先來說開鍋吧~~

 

通常開鍋的步驟,網路上查到的不外乎就是:

 

1. 將鍋子用洗碗精清洗乾淨

 

2. 在鍋內加入約八分滿的水,然後再加入些許的白醋,接著一起煮沸,煮沸後靜置幾分鐘將水倒掉,再將鍋子清洗乾淨,開鍋就算完成了。

 

以上是一般開鍋的步驟,很簡單,但,我要告訴大家,若是想說用白醋這樣煮一煮就可以把不鏽鋼內的黑尤清除乾淨,我只能...除了笑,還是笑...因為根本就不可能啦!

 

 

接著開完鍋就要養鍋啦~~

 

養鍋的步驟,網路上查到的也不外乎是:

 

1. 鍋內倒入白醋,接著用中火將醋煮至沸騰(對!就是把白醋煮沸)

2. 鍋內白醋煮沸後,接著將鍋子洗乾淨

3. 將洗淨的鍋子內外擦乾

4. 開火加熱鍋子,讓鍋子熱到可以灑水再鍋子裡,水會形成水珠跳動的狀態,那鍋子就是很熱的狀態

5. 滴幾滴油在鍋內,然後用紙巾均勻擦拭鍋內

(這步驟的用意就是:鍋子加熱後毛細孔開了,此時把鍋子上油,讓油去填滿那些毛細孔,這樣不鏽鋼鍋之後再使用就可以不沾了)

 

6. 將油擦拭在鍋內後,還要繼續開火燒個幾分鐘,這樣養鍋就完成了!

 

以上步驟我都有一一照著做喔,結果...真的,真的就是慘不忍賭啊!

 

不是說這些方式不對,而是,看別人做是一回事,實際自己照做發現很多地方都有問題存在啊!

 

所以才會有這篇的開鍋養鍋心路歷程來著咩...

 

 

以下是我的開鍋過程,跟上述步驟是差不多的,只是很多額外產生的狀況,網路上並沒有說到啊~~  

 

 

 

一、首先先『開鍋』: 

 

開鍋3.jpg

 

1. 鍋內加入八分滿水,然後再加入白醋(我想鍋子大所以加了超多白醋,一瓶幾乎都要加光了),接著煮沸。

 

 


開鍋4.jpg

2. 將鍋內的水煮沸

 

 

 

開鍋5.jpg

3. 煮沸後放置幾分鐘,就可以將裡面的水倒掉

 

 

 

開鍋6.jpg

4. 將鍋子洗淨,開鍋就完成囉!

 

是不是看起來超乾淨的,用紙巾擦拭一點黑油都沒有喔!

 

 

 

二、接下來開始養鍋:

 

開鍋2.jpg

1. 鍋中加入白醋煮沸

(結果將白醋煮沸後,白醋沒有覆蓋到的部份都焦黑了啦

 

2.將白醋倒掉,洗淨鍋子

 

3.將鍋子內外擦拭乾淨後,加熱鍋子

 

4.鍋子加熱一會後,可灑水進鍋中,水若是呈現水滴跳動的狀態後,就表示鍋以加熱

 

5.接著就可以滴幾滴油,在用紙巾將油均勻的擦拭鍋中

 

 

開鍋7.jpg

6.擦試完油後,繼續開火加熱幾分鐘,養鍋就完成了。

 

(然後,對,你沒看錯,八九不離十,你的鍋子就會呈現這副模樣!

鍋子內部覆蓋著一層黃垢啊!!!

 

 

因為不鏽鋼鍋不建議用菜瓜布刷,會有刮痕,所以看到這層黃垢時我真的有點欲哭無淚啊...

 

以往我對於不鏽鋼鍋乾燒或是火太大燒焦產生焦垢或黃垢這情況,一點都不擔心,心想,有什麼關係,用菜瓜布刷一下就沒有啦!

 

但後來才知道不鏽鋼鍋不建議用含有金剛砂的菜瓜布去刷,會傷害不鏽鋼鍋的表面(但若是不在意刮痕的人可能是影響不大啦)

 

所以現在不能用菜瓜布刷,那...那...那那些黃垢我要怎麼去除啊???

 

立馬就上網google,結果發現真的很多人因為開鍋養鍋後的這個步驟使得鍋內產生黃垢,不知道該怎麼去除而傷腦筋(我!我!我!我就是其中之一啦!)

 

結果,嘿嘿嘿,皇天不復苦心人,就在不死心的上網查詢後,被我查到了一個超有用的方法喔,先賣個關子,下篇文章馬上就會介紹啦~~

 

但是,也因為這個黃垢讓我發現了,原來不鏽鋼鍋內的黑油那麼頑強難清除啊...

 

因為發現黃垢後,我就拿出了好多年前買的牛頭牌不鏽鋼清潔劑,想說用不鏽鋼清潔劑來清清看,說不定會有用~~

 

 

    

不鏽鋼清潔劑.jpg

它就是"牛頭牌不鏽鋼清潔劑"~

給它張大特寫是要說,它真的非常好用啊!

價位也不貴,我是在hola買的,259ml,159元。

 

 

不過這清潔劑是清不掉黃垢的喔!

 

既然清不掉為何又要說它好用呢?

 

因為它對於清理不鏽鋼鍋內外效果都十分顯著啊!

 

尤其像是有時候不鏽鋼鍋使用久了或是乾燒後都會有一些彩色紋路,或是水漬紋路,只要用這不鏽鋼清潔劑一擦,那些紋路立刻消失的無影無蹤,又回復原來不鏽鋼鍋的光亮唷!

 

 

    

 開鍋11.jpg

就是像這樣煮過的不鏽鋼鍋既使清洗乾淨有時候也會有些許紋路,很多文章都有說這紋路是正常的,不理它也沒關係的~

 

 

 

 

開鍋12.jpg

但用紙巾沾一些不鏽鋼清潔劑來擦拭後~~

 

 

  開鍋15.jpg

將將!又還我白亮亮的不鏽鋼鍋啦! 

 

 

網路上也很多清潔不鏽鋼鍋的撇步,說沾白醋擦也可去除,但我有實驗過,還是用不鏽鋼清潔劑效果最好,一擦就立刻亮的發光啊!!!

 

但!也因為用了不鏽鋼清潔劑擦拭後,我才發現,天啊!鍋內怎麼那麼多黑油還存在著啊!

 

 

 

開鍋14.jpg

這就是用不鏽鋼清潔劑擦拭過後的紙巾啦!

你瞧瞧你瞧瞧,黑成這樣,是要嚇死誰啦!!!

 

 

 

我就這樣反覆的用不鏽鋼清潔劑沾紙巾擦拭鍋子內部,擦了好多次好多次,紙巾還是如上圖一樣,黑的、黑的、還是黑的!

 

但是!若是我將鍋子洗淨後,並將鍋子擦乾,在用紙巾去擦拭,嘿,完完全全擦拭不出任何黑油的痕跡!紙巾乾淨的咧~~

 

所以各位小姐、媽媽、太太啊,不要以為用紙巾擦拭鍋子沒有擦出黑色的就是已經將鍋子清洗乾淨,就沒有黑油了喔!(這句很重要一定要加強加強啊!)

 

有些等級比較差一點的不知名不鏽鋼鍋可能還不需要動用到不鏽鋼清潔劑就可以一擦就擦出黑油的蹤跡~~

 

但好一點的或是有名牌的不鏽鋼鍋,可能妳們清潔了、開鍋後在擦拭鍋內,發現鍋子已經乾乾淨淨,沒有黑油了,但,不訪試試用不鏽鋼清潔劑沾廚房紙巾擦拭看看,保證會讓大家嚇一大跳啊!!!

 

也因為如此我怎麼擦就是有黑油的蹤跡,所以最後我實在沒辦法了,就打去woll的客服詢問,想問問他們有沒有什麼好的方式可以教我如何去除黑油啦!

 

結果呢...

 

woll的客服真的非常好耶!

 

一開始我打去就告知鍋子有黑油...

 

小姐起先是回覆說:鍋子一開始使用都是要做些處理才能使用(她的意思就是,鍋子要開鍋清潔才能使用)

 

就接著跟她說:我有開鍋,該做的我都做了,開鍋完的鍋子用紙巾擦拭也是很乾淨,但只要一用不鏽鋼清潔劑擦拭就是有黑油殘留呢...

 

還說:我什麼方式都試了,甚至我還想用氫氧化鈉來除黑油呢(這也是網路查到的,專家都說,去除黑油只有用氫氧化鈉才有辦法啦!)

 

小姐聽了就回我說:可能我拿到的是瑕疵品,她可以幫我做更換~~

 

所以,是的,woll的客服要幫我免費更換新的鍋子呢,真不愧是大公司啊!而且那位客服小姐超客氣人超好的呢!

 

聽到可以免費更換新的鍋子應該是要很開心吧(但原本我的鍋子也是新的捏,連煮都沒煮過食物啊...)

 

可是...聽到當下我還是一則喜一則優,因為...我心想,我換的這兩款鍋子都有黑油的問題,那若是在換了兩款新的鍋子來,就不會有黑油的問題了嗎?

 

 

 

新鍋.jpg

沒兩天宅配就把新的鍋子送來囉!(原本我那兩咖鍋子當然也一起收回去囉)

而且是用紙箱包的好好的呢,真是很棒的公司呢!!!

 

 

好啦~~收到新的鍋子後,接下來不就還是要...繼續開鍋跟清潔囉~~

 

這次我換了方式,不用白醋來開鍋了(心理大大的os是:用白醋開鍋去黑油根本沒有用,幹嘛在浪費白醋開鍋啦!

 

 

首先我將收到的新鍋子用中性洗碗精清潔乾淨,擦乾後,立馬就用紙巾沾不鏽鋼清潔劑去擦拭鍋內...

 

 

 

開鍋26.jpg

結果咧...當然還是有黑油啊!!!

 

 

開鍋27.jpg

所以將鍋子清洗乾淨後...我出動了...

 

 

  氫氧化鈉.jpg

是低!專業說清除黑油的好幫手-『氫氧化鈉』是耶!!!

 

 

大家都說氫氧化鈉這東西是效果最好的平價除油劑,一般的化工材料行都可以買的到喔!

 

它也是清潔的好幫手,像水管不通啦,或是有油垢啊,氫氧化鈉都可以很容易去除,但!相對的,因為氫氧化鈉是強鹼,雖然效果好,也是具有一定的小危險性存在!

 

當初沒有想用氫氧化鈉來除黑油就是想說,不用用到那麼危險的東西吧?!

 

但查了很多文章好像只有氫氧化鈉是比較有效的方式,所以最後我還是決定要用它來試試可否去除黑油,解決我這心頭大患啊!!!

 

不過本朗還是挺俗辣的,所以特別選了豆豆爸在家時,叫他來操刀,啊,也不過就是,由他將氫氧化鈉倒入鍋內啦...

 

氫氧化鈉去除黑油的步驟其實也很簡單,就是:

 

1. 將鍋內加入約八分滿的水

 

2. 將氫氧化鈉倒入水中,加熱

 

3. 不需要加熱到沸騰(因為氫氧化鈉放入水中過程就會變熱),所以差不多加熱到一些程度後,就可以關火

 

4. 然後靜置約24小時

 

前面說到氫氧化鈉是強鹼,所以絕對要小心不能被濺到眼睛喔!

 

還有手也不能碰到,若是不小心碰到要趕快洗手,放入氫氧化鈉建議使用手套比較安全~~

 

 

 

開鍋28.jpg

加滿水的鍋子,加入氫氧化鈉後,開始加熱,圖中白白的就是氫氧化鈉喔~~

加熱差不多後就關火,然後靜置一天,接著清洗乾淨

 

 

新鍋剛洗完乾淨.jpg

煮了氫氧化鈉後靜置一天後清洗乾淨的鍋子,用紙巾擦拭,當啷~~紙巾乾乾淨淨,啥黑油都沒有~

但!!!!!!!!!!!!!!

 

 

一用不鏽鋼清潔劑擦拭後.jpg

一用不鏽鋼清潔劑擦拭,後,黑油繼續再度現跡啦!!!

 

各位小姐、媽媽、太太,我都用到氫氧化鈉了,但還是有除黑油,更別說白醋可以將黑油去除乾淨了啦!!!(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再說一次啊!)

 

 

見氫氧化鈉還是無法將黑油去除,所以我就只好改用土法煉鋼的方式...

 

 

 

麵粉出動.jpg

用麵粉團來去除黑油啦!

 

說真的我最不想用的就是這個方式了...

 

因為我...不知道怎麼揉麵團啦!!!

 

但我看網路上有位媽媽超厲害用麵團黏了好多黑油出來,所以只好硬著頭皮像麵團say hello嚕~~~

 

 

 

  努力黏鍋子.jpg

就這樣用我超笨拙的手一直揉著麵團,然後黏啊黏,黏啊黏的...

結果咧?????

 

 

結果緬團啥都沒有.jpg

麵團乾乾淨淨的,啥黑油都沒有啊!!!

 

 

所以用麵團除黑油的這個方式對我來說還是失敗了...嗚嗚

 

最後...最後...最後...

 

最後我真的無計可施了,所以只好再度將希望寄予在"氫氧化鈉"身上!!!

 

我有在想,可能是我第一次用氫氧化鈉時,怕劑量太重所以加的量不夠,所以使得黑油沒有完全去除..

 

於是我就換了另一個24公分的萬用鍋來試,這個鍋woll客服一樣也新換了一個給我,所以一樣也是需要重新開鍋才能使用~~

 

 

 

萬用鍋也用氫氧化鈉煮.jpg

開鍋方式當然就是,鍋內加滿水,然後直接加入氫氧化鈉煮沸!

 

 

這次的氫氧化鈉是我自己加的,其實不難啦,只要小心點不要碰到就好~~

 

上次豆豆爸加時怕危險量加的不多,這次我自己來,而24公分這咖萬用鍋容量有7公升,所以我加超多進去,然後就開始煮,煮到快沸騰關火,然後靜置24小時~~

 

 

 

只好出動氫氧化鈉.jpg

結果在靜置時我三不五時去觀察鍋內,就發現,大家看,黑油真的有在溶出啊!!!

所以氫氧化鈉其實是真的有用的,只是劑量要夠啊~~~

 

 

 

最後24小時後,將鍋子洗淨,再度用不鏽鋼清潔劑擦拭,有沒有黑油呢?

 

呵呵呵呵....

 

呵呵呵呵....

 

答案是..........

 

 

還是有啦!

 

所以我~~~不管了啦!(顯示為...一副自暴自棄的心態啦)

 

其實我真的是放棄了,感覺黑油真的怎麼清都清不乾淨耶!

 

但只要我不用不鏽鋼清潔劑去擦拭,完完全全都擦拭不出任何東西,所以我想鍋子可能也是乾淨的啦...哈哈哈哈,苦笑中啊...(不然我還能怎樣咩

 

好的,傷心之餘還是來做一下結論好了...

 

開鍋用白醋想要去除黑油是絕對不可能的!(因為很重要所以要說三次啊!)

 

若可以,真的可試試是用高劑量的氫氧化鈉來去除黑油,效果其實是有用的喔~~

 

一般不鏽鋼鍋真的出廠時都會有黑油,黑油的作用是用來保護鍋子在製作或運送的過程不會跟其他鍋子產生磨差造成痕跡之類的...

 

所以大家若是購買不鏽鋼鍋真的記得一定要好好清潔,當然選購好的品牌也是比較有保障,只是不論什麼品牌都會有黑油存在的喔~~

 

以上就是我開鍋、除黑油的血淚史,謝謝大家的收看,下台一鞠躬~~~

 

 

 

喔喔,ps一下,下一篇會教怎麼去除不鏽鋼的黃垢,是真的很有效可以百分之百去除的方式喔,敬啟期待唷

 

 

 

 延伸閱讀:

 

♥ 有效去除不鏽鋼鍋黃垢的好妙方!

♥ 家樂福集點活動-WOLL 鍋具 四款鍋 開箱囉!

 

 

 

 後記:(2015.10.23)

 有網友留言給我,告知我可能是因為我使用不鏽鋼清潔劑去擦拭不鏽鋼鍋,而不鏽鋼清潔劑會磨出不鏽鋼表面的金屬微粒,所以才會一直擦都是黑色的痕跡~~

 

一開始我有點不置可否,心想,不鏽鋼清潔劑那有那麼厲害?可以研磨出不鏽鋼表面的金屬微粒?

 

但後來該網友又再次留言解說,看完後,我覺得他很說的很有道理~~

 

可能真的是因為不鏽鋼清潔劑的緣故,所以我怎麼用不鏽鋼清潔劑去擦拭都是感覺有黑油殘留!(恍然大悟啊! 

 

不過,很多人也沒有像我一樣用不鏽鋼清潔劑去擦拭,但仍是擦出不鏽鋼鍋具內有黑油蹤跡,這是這篇文章末有提過的,不鏽鋼鍋製作完成時,都會上一層油,保護鍋子在運送或是跟其他鍋子堆疊時,不會產生摩擦痕跡,就有點像保護潤滑油的作用~~

 

所以大家購入新的不鏽鋼鍋後,真的一定要清潔乾淨在使用,好好開鍋,將鍋子內清潔乾淨,之後使用起來也才更安心啊~~

 

(有興趣可以參考底下網友的留言,他解說的非常詳盡喔!

 

 

再後記:

今天一開始看到這位網友留言告知我應該不鏽鋼清潔劑會研磨出金屬微粒時,我還問豆豆爸說,你覺得有可能嗎?(啊~豆豆爸是學化學的啦)

 

結果他看完留言後,直說:有可能啊!顆粒小到小於光波波長時就會失去原有的金屬光澤而成黑色~~

 

還說人家是專業的,我的回覆才不專業咧!

 

其實之前我用不鏽鋼清潔劑擦拭一直擦出黑油後,我就很困惑,也問過豆豆爸為什麼?

 

結果他老兄根本也懶得幫我想解答,直說這要在查查...但那麼久過去,也不見他幫我查啦!

 

豆豆爸是滿認可該網友說的,但是我這愚婦還是心想,不鏽鋼清潔劑哪那麼厲害?

 

可是看完該網友再度的留言說明後,我就覺得,應該就是如該網友所說的,終於解決我當時心中的疑惑啦~~

 

所以再次跟留言的網友說:感謝您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