呵呵..很有勇氣的小貓咪唷... 大家在面對勢單力薄時...會挺身而出嗎?


 


今天來講講古..話說高中時有一天無意間看到一篇登在報紙上的文章,作者是一位跟我當時一樣大的高中女生,文章的標題就是:您有道德勇氣嗎?


嗯...道德勇氣,向來只出現在公民課本裡嘛..因為那篇是得獎作品才被登載在報紙上,所以我就好奇的讀了讀..內容就是在講述,一般人如果遇到覺得是錯誤的、也不合理的事,但是基於不要惹麻煩都會當個沈默或是和平的人...如.小到大家最常遇到的插隊..等


看完後覺得那個跟自己同年的女生說的很對..因為她說的道理相信大家也都懂,但是在大家真正遇到時,卻會提不起那..心底的道德勇氣啊...


人家都說,教導小孩子做一個和平的人,很容易..只要沈默、不與人爭就可以做到。但教孩子做一個正義的人,比較難...那真的需要很大的勇氣,不論是媽媽或是孩子...


在作家劉庸的一本書裡就看到過這樣一個故事..有一天劉庸在紐約的計程車上,看到路上有一起車禍,但是路過的車輛、行人都沒有要去幫忙的意思,傷者就一直躺在大馬路上...劉庸看了就對司機說..你怎麼不去幫他呢?司機就反問他說:你自己不也坐在車上,你怎麼不去呢?


自從看完那篇文章,我就告訴自己,當自己在指責別人沒有道德勇氣時,自己呢?所以我不要做一個沒有道德勇氣的人...


看完那篇小女孩的文章沒多久..一個週末出門買報紙,走出7-11時,看到一台驕車停在公車專用道上,看得出來他在等人..因為那條馬路車很多,公車也很多,如果停在公車專用道上,非常容易造成大塞車,每每都是如此害我遲到..


所以我就拿著報紙二話不說的走過去敲敲車窗跟那位車主,禮貌性的說...先生,這裡是公車專用道不能停車喔....


那位先生沒啥反應的點點頭...也沒有作勢要把車開走,我猜他心裡一定想,你這小女生管太多了吧!


我又在跟他說了一次,先生..前面就是警察局,如果你停在這是會被開罰單的...


他...依然故我的點點頭,接著一副不以為然的態度說..你去叫警察來抓我啊,如果警察來了我就會開走...(分明是看我不能拿他怎麼樣!


當下,我真的很生氣呢...好好跟你勸導你不聽,都說了前面就是警察局嘛..我見他不理,我真的也不能奈他何,於是就往家裡方面走去,但是啊..越走越氣,剛好警察局也是同一方向,我就氣到直接往警察局走去...


一進去,我就跟值班的警察說(好像那位剛好是所長)..警察先生,公車專用道不能停車對不對?警察先生說:對啊。我接著說,有一台車子停在公車專用道上,我請他開走他不開,我也跟他說警察局在前面,他也說他不怕,還叫我叫警察來抓他(偷偷說,我有加油添醋一點啦


警察先生聽我『轉述』後,也變的很生氣,我們就站在警察局門口,指給他車子就停在公車站牌前(好死不死他開一輛紅色的車,那麼顯眼,想看不到都難耶..看...過了快10年我都還記得呢)..那位所長立刻就叫裡面的警察去把那台車子帶來...


哈哈哈...雖然心裡很高興,想說,活該!但是又不能表現的太明顯,只是淡淡的說..那我可以走了喔...警察也沒時間理我,就去抓那台車子了..我就站在遠方看到..警察一走過去,那台車子就作勢要開走..警察就站在馬路上把他攔下來..接下來呢...


嘿嘿...由於本人年紀太小,還算小俗辣,就趕緊落跑囉...


回到家後,心跳可是怦怦砰咧...立刻跟我爸媽說剛剛發生的事...原以為他們聽到也是覺得我做的對..但他們的反應是..雖然你這樣做是對的,但是我爸就接著說..你又不知道對方是誰?萬一是黑道,一開始不爽就下車找你麻煩怎麼辦?


聽到我爸這樣說,覺得..嗯..也是,這樣做其實也滿危險的...就如同前面說的...不只孩子需要勇氣,身為父母的人,明明知道不對,但是基於保護孩子,還是會希望孩子做的和平又沈默者會比較好...


經過這件事後...我就沈寂了一陣子..但是絕對不會因為時間就消滅我對於是、非敢怒不敢言的想法...


後來認識豆豆爸爸後,我有跟他說過這件事...他就虧我說,他還不是有時後會把車子停在公車站牌前等我,自己還敢說別人...哈...但我有立刻反駁他唷,我跟他說,我自己最討厭人家那樣,所以每次都只是上下車,我絕對沒有叫他停在那裡...等....的喔..聲明聲明啦!


漸漸地...真的隨著年紀的增長,對很多事都不像以前小朋友時那麼衝動了,寬容會多一些,但是該說的怎麼可以不說...終於....


有一次下著大雨,豆豆爸爸加完油要去7-11買東西,我跟狗媽媽坐在車上等他,車子停在加油站的停車格,突然前面的大卡車好像因為加油站出口停了一輛車而出不去,在那邊耗了很久的時間...我心裡就想,誰這樣亂停啊,會擋到很多人呢...


因為卡車出不去,所以加油站的主管就出來了...他先去看看那台車裡面有沒有人,我就坐在車子裡,心想..我們停在這誰也沒擋到,不關我們的事..


沒想到那位先生見那台車沒人,就往後面走來,一樣東看看西看看,因為下雨車窗上都是水珠,看不見裡面有沒有人...突然...一陣搖晃...怎麼囉...我見他在踢車子..生氣的管他外面有沒有雨,立刻下車大聲對他說...你在幹嘛啊!!!!!!


你幹嘛踢我的車,車壞了你賠嗎?我們停在這明明就是停車格裡,也沒擋到人,你幹嘛踢我的車...(附註..我都是非常大聲用叫的)


因為當下只覺得車子踢壞了要修,所以很生氣,顧不得什麼修養了啦...


結果唷...那位先生也不是省油的燈咧,他就跟我應回來...他說你停這就不行!我就生氣吼回去說,為什麼不行,其他人也停在這,而且我們是剛加完油暫停一下,為什麼不行!


全部加油站的人、工讀生都在看...豆豆爸爸還死在7-11裡沒回來...我當然不能輸啦!


接著他就說你叫那麼大聲有沒有禮貌...還說你家住哪裡,小心我去你家放東西...(啥...放東西!)


雖然我當然知道他隨便說要嚇我的,但我可是氣死了...立刻對他說... 你有沒有受過教育啊,說什麼放東西,你的教育都受到哪裡去了啊!小心我叫警察來抓你!


兩個人吵到不可開交時,死豆豆爸出現了,他立刻當和事佬,握住那位先生的手,說不好意思...我咧...明明就是他不對,幹嘛跟他和解..那位先生也真那個..看到男生出現就變客氣然後接著說,我只是踢輪胎想讓警報器響...


我聽了也懶的跟他吵了,心裡想的是..你以為輪胎不用錢唷,一顆好幾千塊耶...如果踢的不準踢到烤漆,你知道要花多少錢啊....


上車後,豆豆爸爸還念我說,幹嘛要跟他吵啊...哼...我就覺得為何不要,那是我自己的權利,明明是他作法錯了,怎麼可以亂踢別人的車子,今天是我剛好在車上他一踢我立刻下車理論,萬一當時車上都沒人,他怎麼踢我們也不知道,最後車子那裡有損傷他也不認帳,倒楣的是我們耶...


豆豆爸爸就常說我是鬥雞...我說我才不是,我只是覺得,若覺得不對的事不要忍氣吞聲,因為到最後嘔的都是自己...自己氣的半死沒有意義啊...


說到這..不是我愛跟人家吵架唷...只是我真的認為遇到不對的事,真的應該要挺身而出,當然多少要衡量一下,只要自己站得住腳,看到別人收到委屈或不對的事..幫助了他們,自己也是開心的..


所以道德的勇氣嘛...『道德』就是無法藉由一個明確的條文的規範來說明,怎麼做是道德的,怎樣做的不合於道德的,一切都是自由心證,就看自己心中的那把尺啊....


每每遇到不對我想挺身而出時,豆豆爸爸就會覺得算了,我總是跟他說...社會上就是有太多你這種,明明看了也生氣,也知道對方的行為是錯的,但是就是一直算了、算了...那些人才會一直這樣下去...


我知道社會中會挺身而出的人不多,自己也不是每件事都會,我只是一直告訴自己,對於對的事不要怕,若大家都沒有道德的勇氣,那這個社會就真的生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