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腳踏車真的是超熱門的,沒辦法油價高漲,很多人漸漸開始捨棄需要耗油的運輸工具騎腳踏車來代步。


 


記得小時候一台腳踏車大約幾千塊就算是很貴了,但現在好一點的動輒都要上萬塊,賣腳踏車的最近大概是油價上漲的最佳獲利者呢


 


不過今天寫這篇文章不是要說..我也湊熱鬧買了一台腳踏車


 


我想不論腳踏車現在有多熱門,賣腳踏車的是絕對賺不到我的錢啦,因為我腳不好嘛,哪有力氣騎唷


 


寫這篇文章主要是想說,前幾天看到新聞,有一位騎腳踏車的男子,騎經一台貨車時,剛好貨車司機將門打開,騎腳踏車的男子就被突然打開的車門撞到,接著被對向急駛而過的休旅車給撞飛,當場死亡。


 


看到這則新聞當然心裡很難過,我又接下往下看其他讀者的討論,有位讀者就說,台灣不像歐洲根本不適合騎腳踏車,整個規劃都沒做好,很容易發生意外。


 


看到這位讀者說的這段話,其實我是滿認同的...


 


幾個月前油價一直節節高昇之時,電視新聞就有報導,歐洲國家現在都倡導民眾騎自行車,但倡導外,整個規劃非常完善,大眾運輸工具外停的自行車都是出租的,民眾只需加值就可以使用,十分方便。


 


且歐洲國家的道路規劃剛台灣也不同,台灣說真的並沒有替自行車騎士規劃一條安全的路線。


 


小時候看到大馬路規劃的快車道跟慢車道,但慢車道是給機車跟自行車使用的,不過幾乎都停滿了一般民眾的私家轎車,漸漸地,法律管制,慢車道不能這樣違規停車,騎機車的可以不用在跟汽車擠在快車道險象環生。


 


然而自行車呢?


 


雖然現在台北市有規劃自行車道,但是那也是比較傾向給休閒運動的民眾使用,真的要用這些自行車道上下班,當真正交通工具使用,其路線是不便的。


 


在大馬路上,其實也不常見騎著自行車穿梭的人,因為安全問題就是很大的考量。


 


有天外出,再回家的路上我看到貨車、卡車開車速度超快,就跟豆豆爸聊到騎腳踏車的問題..


 


我說,在北部雖然道路不像其他地方那麼寬廣,但至少道路有規劃,不過北部車多,汽車多、摩托車多,加上排放的廢氣也很多,其實不太適合在大馬路上騎腳踏車。


 


汽車跟摩托車根本不想讓,遇到貨車或大卡車,有時既使碰撞到了,他們都沒感覺呢。


 


加上騎車所耗的體力多,呼吸次數也較頻繁,大量吸進這些汽機車或是卡車、公車排放的廢氣,對健康真的是很大的傷害耶!


 


而在其他地區呢?雖然地廣,但是車子開的更快,尤其是比較偏僻的鄉鎮,很多交通號誌對於駕駛來說,參考居多,反而更容易發生危險。


 


所以我們討論到後來的結論,就是認為台灣實在不適合騎腳踏車通勤


 


不過小時候媽媽還是會教我們騎單車,學騎單車時,摔的全身是傷,學會後,印象中也只是去公園時會騎腳踏車,其他時候騎腳踏車的機會真的不多。


 


上國中後,學校怕學生騎腳踏車危險,規定不准騎單車上學,還好家裡住的離學校不遠,也不用騎車上學。


 


幾年後,有天走在路上,發現放學時間好多穿著我國中制服的學弟妹騎著單車在大馬路上,想必學校的規定也更改了吧..


 


不過當時看在眼中,真的挺替他們擔心的,放學時間路上車多,摩托車在巷弄穿梭、公車來來往往,中間還穿插著這些騎著單車的孩子,要是我,一定寧可孩子走遠點的路,我也不會答應他們騎單車上學。


 


因為看多太多社會例子了,一時的便利,萬一不小心發生意外,父母的欲哭無淚,不得不防範啊!


 


也許我保守,也許我太小看現在的孩子或是騎單車遊走在大街小巷的人們,我只是覺得,若是沒有一個完善的規劃,既使騎單車不需擔心高油價的問題,但安全問題呢?


 


若是休閒假日騎著單車去公園休閒或是騎單身運動健身,有規劃的路線跟適當的場地,當然很不錯。


 


但若只是為了省油錢,騎著單車穿越不同縣市間通勤,真的要再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