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六傍晚去了大賣場採買一些生活必需品,在停車場停好車後,我先下車,就站在走道上等,突然就聽到從入口處那傳來小孩子的尖哭聲..


 


就是鬧脾氣的那種哭聲,說實話我很不喜歡聽到這種哭聲,因為這種哭聲大多都是孩子想要什麼沒有達到他們的要求,就耍脾氣的哭給大人聽,簡單說不是真的在哭,有點像是發脾氣的哭。


 


這種哭聲除了哭之外,伴隨的就是孩子的尖叫聲,小孩子很會叫,相信當父母的都知道,尤其是2、3歲的孩童,常常會用叫來發洩、表達自己的開心或不開心。


 


漸漸的,哭聲離我越來越近,我就看到一個爸爸抱著一個小男孩往我這方向走來..


 


小男孩還是一直持續著哭鬧不停,但經過我面前後我就沒有再用眼光跟隨,只是一個人靜靜的站在原地繼續等車停好..


 


小男孩他們的車聽在我們後面不遠,大約100公尺左右,所以我站的地方還是可以聽到小男孩的哭鬧聲..


 


此時的我心裡想,到底這個孩子做了什麼會哭成這樣,感覺他爸爸也是怒氣沖沖很不高興,但我更納悶的是,當孩子哭成這樣為何爸爸不想辦法制止他,安撫孩子,讓他別在這樣哭鬧呢?


 


那位爸爸就是隨著孩子哭,然後自己也很生氣那樣..


 


接著還是站在原地的我,過了約30秒吧,小男孩的哭鬧聲還是持續著,然後突然我聽到從他們停車處傳來三聲很大聲又很用力的巴掌聲!


 


是的,那位爸爸狠狠的打了他的兒子三個耳光,啪!啪!啪!


 


 讓我的眼光馬上往他們停車處望去,他們開的是一台休旅車,還有許多其他家人,至少我有看到像是阿公阿嬤那樣年紀的人


 


其他家人大概也有看到我再看,所以就叫他們快點上車,接著我就沒有再繼續follow了..


 


不過我心裡真的有被那打巴掌的聲音震撼到,當下的感覺是..為什麼要這樣打小孩,因為當那位爸爸打了那個小男孩後,小男孩不但沒有停止哭鬧,反而哭的更大聲


 


我懂,爸爸因為太氣了,所以下手就跟著重了..


 


我也會這樣,有時候被狗氣的,真的教訓他們時就會比較用力,但其實我也知道,教訓他們時真的是在教訓他們嗎?其實只是自己洩憤、發洩情緒居多罷了..


 


接著車停好了,我們就進去賣場了,我也沒提小孩子被打巴掌的事,只是心中就是一直在想...一直在想...


 


我其實是一個不反對打小孩的人,正確應該說,我可能沒辦法做到不打小孩,因為我承認我不是一個EQ很高的人,若是小孩把我惹毛了,我很難保證我不會發火


 


那天看到那個爸爸打小孩我會那麼震驚是因為,我以前就常常在講,如果今天是我小孩這樣耍脾氣把我惹火了,我一定當下馬上賞他兩巴掌,結果..那天那個爸爸那樣做了,但做了後,身為旁觀者的我卻只有一個念頭,有必要打成這樣嗎?


 


所以我自己就歸納了一下,身為旁觀者的我覺得事情沒有嚴重到要這樣教訓孩子,且那樣打真的打的很重


 


所以若是將來我也在氣頭上,在快要下手那一刻,我是否能知道,打下去並不會有任何幫助,孩子還是會繼續哭鬧,妳還是會繼續生氣,打了不會有任何改善...


 


但人在憤怒時若能思考那麼多,也不會有那麼多情緒行為後的後悔了...


 


我只能說,我不會道貌岸然的說我不會打孩子,但是我會記得這件事,我會告訴自己,處罰要適當,盡量讓自己不要處於情緒發洩式的處罰,這樣孩子被打心受傷,自己也不好過..


 


最重要還是,做父母的要學,學怎麼教孩子,怎麼應付孩子的哭鬧,讓孩子瞭解哭鬧是不對,也不可能達到要求的!


 


因為孩子會藉由哭鬧表達自己的情緒跟要求,做父母的要負很大部分的責任,大多會這樣的孩子都是父母寵出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