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rd   

 

今天是聖誕節,好久沒有寫文章了...

 

但想寫的其實很多,因為最近真的發生了很多事、很多事,尤其是讓人很傷心的事...

 

這些我之後應該都會找時間將過去發現的事一一記錄下來,就當做是一個記錄也好、回憶也好,我想這是我應該要這樣做的...

 

 

今年八月我們發現豆豆得了焦蟲,起先豆豆狀況真的很不好,但隨著焦蟲的治療一個多月後,豆豆明顯有了好轉,我們也以為他康復了..

 

可到了十月初,我們要搬家了,突然間!又發現豆豆好像焦蟲復發,所以豆豆又開始了一連串的治療,打針、吃藥的日子又開始了~~

 

焦蟲復發讓我們很擔心,因為一直復發對狗來說其實很危險,當時我們也是這樣想,所以一直在找治療焦蟲的方法,萬萬沒想到更可怕的其實不是焦蟲,而有更大的問題在等著我們...

 

十一月開始一直忙著搬家的事,但豆豆的狀態我們還是有在注意,原本十月後打針、吃藥治療後,情況又有些好轉,但到了十一月後豆豆又開始變的不好,血小版低下,牙齦很白,最不好的是,豆豆肚子變大,我們一開始以為他是腹水,但之後才知道不是腹水,其實是腹血...

 

十一月中搬家後的隔天,豆豆狀況就很不好,所以我們就帶豆豆回到一直幫豆豆治焦蟲的動物醫院看醫生,但醫院仍是開治療焦蟲的藥給豆豆吃,就這樣結束看診...

 

離開動物醫院後,我見豆豆仍很不舒服,就決定要換醫院,隔天一早帶著豆豆爸到恩孺去看診,希望能幫豆豆找出不適跟改善他的不舒服...

 

結果9點半進入了診間,到了11點半左右豆豆爸才帶著豆豆出來,結果是...

 

豆豆脾臟有腫瘤,狀況很不好,且應該已經擴散,恩孺的年輕醫生建議給豆豆安寧治療(就是不要積極治療,讓他舒服的過接下來的日子),花了六千多的檢查費,得到了這樣一個消息,對我們來說真的不知道是何心情?

 

離開恩孺後,其實我們倆都還沒真正意識到豆豆已經很嚴重了...

 

可能年輕醫生說的豆豆爸不太相信,亦或是豆豆爸還沒有真正接受這事實,所以豆豆爸當下只是覺得是腫瘤,但沒意識到已經擴散很嚴重了...

 

下午豆豆狀態越來越不好,所以我們聯絡了之前聯繫好找到的好心捐血狗,要來幫豆豆輸血...

 

於是晚上又立刻趕去其他動物醫院幫豆豆輸血,而這一輸才讓我們真正意識到,我們可能要失去豆豆了...

 

豆豆要輸血前,豆豆爸就來跟我說,醫生照了X光,看到了腫瘤,建議若是要開刀,現在輸血的狀態是最適合的,因為現在有血,可以支應他開刀所需,於是豆豆爸就決定要幫豆豆開刀,看能不能拿掉脾臟腫瘤...

 

但醫生也說了,若是打開後無法處理,就會縫合,因為也無法做任何處理,手術過程中,醫生會來告知我們情況,看是否能摘除或是無法處理...

 

就這樣,豆豆開刀了,在候診時等待的我們,一開始心情都還算平靜,直到...

 

醫生穿著手術服,冒著滿頭大汗從手術室出來,拿著ipad跟我們說,豆豆體內一直在出血,脾臟破裂,他們無法摘除脾臟,因為血不夠(輸血的狗狗捐了250cc的血給豆豆,真的非常感謝他),所以他們沒辦法花那麼長的時間摘除脾臟,不然...豆豆就會在手術台上離開了...

 

我看了醫生拍豆豆腹腔內血管瘤一直在滲血的畫面,我知道,豆豆真的可能不行了..

 

所以我跟醫生說,不能摘除沒關係,趕快幫他縫合...

 

當下我心裡只想著...我不希望豆豆死在手術台上,我要好好跟他道別...

 

醫生急忙回到手術室後(手術室還有其他的醫生),我們坐在候診區,很奇妙的是..這天晚上帶狗來看醫生的飼主非常多,候診區一直都處在滿滿都是人的狀態,但,就在醫生拿著豆豆開刀畫面給我們看時,候診區的狗狗跟飼主都離開了

 

所以當醫生一離開回到手術室,豆豆爸跟我說了幾句話後,我在也忍不住的哭了起來...

 

那種難過,真的是忍不住、忍不住啊...(我很少在別人面前哭的,但那天我真的好難過,忍不住的就當場哭了出來,久久無法自己..)

 

而豆豆爸他也很難過很擔心,於是就很著急的走來走去...

 

沒過一會,候診室又是滿滿都是人了,但我的淚卻還是止不住、止不住...

 

大約過了約5~10分鐘,醫生把豆豆從手術室抱了出來,我們立刻就過去看豆豆~

 

豆豆剛麻醉結束,但看起已經醒了,眼睛是睜開的,整個人很不安的動來動去...

 

醫生過來幫豆豆貼上嗎啡貼片,希望幫助他止痛,然後給了我們好多針類固醇,讓我們幫豆豆施打(之後我才知道類固醇可以抑止腫瘤的出血症狀)

 

醫生說,豆豆可能這1、2天內就會離開,他已經是癌末了..

 

就這樣我們就趕緊帶著豆豆回家了...

 

一路上,我坐在後座陪著豆豆,眼淚不停使喚一直哭一直哭就這樣一路哭到家,我真的還沒有準備好要失去他啊,怎麼會怎樣?怎麼會這樣呢?

 

回到家後,我們就跟豆豆說了好多話,跟他道別,希望他安心好好走~~

 

當天晚上我的心真的好痛好痛啊...

 

但,就在此時,我知道豆豆要離開了,所以我還是打起精神幫豆豆查如何處理狗狗後世,以前我就有收集一些這類的資訊,原本是為了狗媽媽,結果卻是豆豆先用到...

 

就在查詢後,我看了一篇文章,寫文的格主也是在講述她如何面對她家狗狗的離去,看了之後我的心情真的平復很多,也讓我收起了我的淚水...

 

因為在文章中,這位主人就講到:你好,他才會好!

 

所以我想,若是我一直哭,這樣對豆豆並不好,會讓他掛念,不能好好離開,這樣對他並不是好事,所以我告訴自己,我必須要堅強,這樣才能讓豆豆好好離開,不會有罣礙,可以放下心離開...

 

真的很感謝這篇文章,看了後我心情真的平復很多,我想只有自己真正面對到時,才能感受那種堆心刺骨的痛啊!

 

(非常感謝這篇文章的飼主無私的分享經驗,對我真的很有幫助:

http://pipedream.pixnet.net/blog/post/28137073-陪牠到最後_狗狗的臨終照顧

 

以前我看到人家狗狗離去,主人很難過的心情,我可以理解,但,沒經歷過真的無法體會,現在自己真正經歷了,我才懂,那種痛,原來是那麼的痛啊!!!!

 

開刀那天一整晚,就在豆豆爸陪伴豆豆,我上網不斷查詢如果處理狗狗身後事中度過了...

 

隔天,豆豆爸請假,豆豆可能因為打了強效類固醇,狀態看起來不像快死掉的狗狗,所以晚間我們又帶了豆豆去內湖維康動物醫院找專門看腫瘤的醫生看診

 

維康其實是我在豆豆看完恩孺說是腫瘤後,上網查詢到維康有醫生專門在看腫瘤,然後立刻打去動物醫院預約的,因為我沒想到當天晚上豆豆會開刀,更沒想到豆豆狀況是那麼嚴重...

 

開刀後原本是沒打算要帶豆豆去維康了,但,看豆豆狀態還可以,我們還是想說帶去看看好了...

 

結果維康的醫師看了豆豆之前的檢查報告,超音波啊、x光後,又看豆豆的狀態,說豆豆若是持續吃類固醇使出血狀態有改善,那接下來可以吃化療藥,這樣壽命還有半年左右...

 

我跟豆豆爸聽到醫生這樣說,真的很開心,尤其豆豆爸,豆豆爸看到豆豆變成這樣真的很難過,難過到也無法控制到他的情緒,數度的難過的哭了出來(這應該是我第一次見豆豆爸哭,而之後豆豆爸又哭了好多次...)

 

所以當天我們聽到維康的醫生這樣說,真的很開心,豆豆爸就說,這是他最開心的一天了...

 

因為維康的醫生又給了我們希望,我們好希望豆豆真的如他所說可以在多活久一點~~

 

我的情緒在豆豆開刀那天晚上,從原本很難過很難過,但看了那篇面對寵物離去的文章後,漸漸已經平復下來

 

我們對豆豆並沒有放棄希望,開始仍是每天餵豆豆吃類固醇,但豆豆不知道是因為開刀傷口不舒服?還是體內腫瘤不舒服,他無法趴下、坐下,所以都是站著,而他又疲累,所以就變成他一直站的打瞌睡,站一站就要睡著要睡著那樣,看了真的非常不捨跟心疼...

 

所以豆豆爸就把豆豆抱在身上,讓豆豆靠著他睡覺,也因如此,豆豆可以好好的睡著一會,不用一直站的打瞌睡...

 

過了兩天,我們又帶豆豆去看醫生,這次又是回到恩孺,因為想給恩孺有名的黃惠璧醫生看診,想聽聽她怎麼說?

 

不過黃醫師看診的診療費可不便宜,要1500元(我心裡的os是,好貴!),看診當天是週六上午,來看診的動物也很多,原本豆豆爸就說,不用給她看了,把錢拿去給豆豆買嗎啡貼片止痛還比較實際,我心裡想也是,但還是想多聽聽看其他醫生怎麼說,想知道到底還有沒有其他希望...

 

結果...黃醫生跟恩孺一開始幫豆豆檢查的年輕醫生還有內湖維康的醫生說的差不多,豆豆的病是脾臟的血管瘤,這種病是腫瘤中很惡性的,且他會隨著血液擴散,看豆豆的超音波其實可以看出已經擴散到其他地方了,所以醫生的建議就是豆豆想吃什麼就讓他吃,不要再讓他受苦治療了...

 

黃醫生跟我們解釋病情時,我跟豆豆爸都算滿平靜的,可能已經知道豆豆狀況真的就是很嚴重,所以心理早有準備...

 

我也有問黃醫生說,是不是焦蟲導致豆豆脾臟長腫瘤的?(因為焦蟲會躲在狗的脾臟跟脊髓內)

 

黃醫生說,應該是腫瘤導致焦蟲發作的,跟腫瘤比起來焦蟲真的只是小問題。

 

因為很多狗其實或許體內都有焦蟲,但免役力好的狗狗焦蟲就不會發作,可能是因為腫瘤,狗免疫力下降,所以焦蟲才發作..

 

所以可能當初豆豆焦蟲發作,應該就是早有腫瘤了,只是腫瘤讓豆豆免疫系統下降導致焦蟲發作,而我們一開始只治療焦蟲沒想到是那麼嚴重的問題啊...

 

看診結束後醫生又開給我們一些類固醇,跟利尿藥,希望能讓豆豆舒服一點,這一次看診又花了四千塊(看診費1500,血液檢查1200、血壓250、藥錢1050),在恩孺看診連同上次來檢查就花了一萬多...

 

離開恩孺後,豆豆爸帶豆豆到了華山文藝中心拍了些照片,事後看到那些照片,看豆豆身體已經很虛弱了,但出去玩又好開心還是很努力的笑呵呵,心理真的還是會好難過啊...

 

看完恩孺隔天是週日,豆豆這天狀況非常不好,整個人顯得很虛弱,我們都以為豆豆這天可能就要離開我們了,結果...到了傍晚,豆豆狀態又有些恢復,就這樣又度過了一天~~

 

原本週日是要回維康回診的日子,但,豆豆狀態不好所以就沒有去了,但傍晚有些恢復後,我們又想說要回維康拿藥,所以週二豆豆爸又帶著豆豆回維康回診...

 

而這次,醫生看了豆豆的狀況,也說豆豆沒有辦法了...

 

其實不用醫生說,我們看也知道豆豆撐不下去了,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還有離去時會不會很痛苦...

 

豆豆爸很怕豆豆痛,所以從豆豆開刀以來就常跟我提說,如果他真的很痛,想幫他安樂死..

 

每次我都跟豆豆爸說,不行!不要!

 

不行是因為宗教信仰(每個人的信仰不同,無關對錯),狗來到世上他有自己的人生、輪迴、業障,他的一生若是註定要受這些苦,就得受完,不然來世還是得在繼續償還...幫他安樂死很簡單,但我希望他來世不要再受苦了...

 

而不要是,豆豆其實還是很想活下去,就算痛,他還是很想活下去啊!

 

當初開完刀醫生說豆豆可能只能再活24小時,結果過了好幾天豆豆都還活著,所以他都有求生意志,為何人類要剝奪他的生命?

 

當然,我心裡其實也有默默的想過,若是到時候豆豆真的很痛、很不舒服,會不會我也會改變心意,想讓他安樂死,讓他不要再那麼痛了...

 

而...豆豆真的是乖孩子~~~

 

他沒有讓我們面臨這痛苦的抉擇,28號凌晨,豆豆自己躲在大門口,豆豆爸餵他吃東西豆豆幾乎都不吃了,凌晨豆豆爸就在客廳沙發睡覺(豆豆生病以來豆豆爸都睡再客廳,他睡覺時我就醒著顧豆豆,到了快早上我在去睡覺,他起來顧豆豆)...

 

我讓豆豆待在大門,心想他不舒服就不要去吵他,而就算我叫他,他也不太理,自從開刀後後就這樣,我知道他是因為身體很不舒服...

 

突然間,我聽到豆豆吐了,連忙叫豆豆爸起床,豆豆爸起來清理後,我們就看到豆豆跑去廁所大便,看到這一幕我們倆都好開心啊!

 

因為開刀後,豆豆上廁所次數變少很多,因為腫瘤壓迫到內臟器官,所以豆豆也沒胃口吃東西,也不方便上廁所了...

 

所以看到豆豆去大便,我跟豆豆爸都很開心,心理都想說,這樣是好現象~~

 

而清理完嘔吐物跟大便後,豆豆爸就又回到沙發睡覺,沒多久豆豆就從大門走到客廳,然後趴在電視櫃旁看著我,看一看後他就自己跑回他的狗床上...

 

看到這一幕我就覺得有點怪,因為豆豆自從開刀後,睡在狗床上的時間很少,有時候叫他上狗床他都不上去,所以看到豆豆自己回到狗床上睡覺,一開始我還滿開心的,但隨即我就聽到豆豆呼吸很急促的聲音,這時候我就覺得不太對了...

 

立刻走到狗床旁,想摸摸豆豆安撫他~~

 

結果..我看到豆豆眼神,整個瞳孔放大,表情看起來很難過的樣子,我摸著他,然後叫他名字,跟他說豆豆沒事,沒事了喔~~

 

漸漸低,我看到豆豆眼神從瞳孔放大到有些恢復意識似的,用一種很不捨的眼神看著我,我永遠無法忘記豆豆那時眼神,眼神中參雜著不捨,好像是在跟我,媽媽我要走了...

 

我一看,心裡就知道,大概豆豆這次真的要離開了...

 

我連忙叫豆豆爸起床,跟他說豆豆不行了,要走了...

 

豆豆爸連忙起來後,看著豆豆,就唱歌給豆豆聽,那是他幫豆豆編的小豆豆之歌~

 

就這樣在豆豆爸一邊唱歌給他聽,我們一邊跟他說,豆豆沒關係好好走吧,走了就不痛了喔~~~

 

豆豆的心跳從很急促很急促...到...完全停止...

 

心跳停止後,豆豆排泄出糞便,而那是好不容易願意吃下的地瓜...

 

 

豆豆離開後,我們倆心情還算滿平靜的,我雖然知道不能哭對他比較好,但摸著他的遺體,還是忍不住的又哭了...

 

接著,我就開始幫豆豆念經,希望能幫助他一路好走~

 

就這樣從豆豆離開一路唸到早上七點多,這是我能為他做的最後一件事了...

 

早上後,我們聯絡了寵物樂園的火化,約好中午要帶豆豆去火化,個別火化,好好送他最後一程~

 

中間過程豆豆爸都有拍照,之後我應該會寫文章將這些過程記錄下來,也當是對豆豆一生的記錄,從他的出生到最後的離開...

 

 

豆豆離去後,最難過的我想應該就是豆豆爸了...

 

他整個人受了很大的打擊,他很愛豆豆,而豆豆也很愛他...

 

所以對他來說他真的很痛、很痛,也很不捨~~

 

有時候豆豆爸想起豆豆時,突然間就會哭了出來,跟同事講到豆豆,講一講也會想哭,我懂他的難過,我也懂他的痛...

 

唯有自己經歷過才會懂得...

 

直到現在豆豆爸還是會三不五時想起豆豆就會很難過,但我們知道豆豆已經去了很好的地方,他現在過的很好,這才是最重要的~

 

2014年對我們來說真的是很很熬的一年,發生了很多事,原本當初還想說搬了新家,豆豆一定會很開心,結果,才到新家沒多久,豆豆就離開我們了...

 

但,或許應該讓自己換個角度想,他雖然離開了,但其實他永遠都活在我們的心中,永遠不會離開的,我想是這樣的~~

 

豆豆離開後,其實我也沒告訴過太多人,只告訴了我的好朋友,連家人都是他們問起我才說的...

 

首圖就是好友送我的聖誕卡,當我看到上面寫的文字,我又紅了眼眶~

 

是啊,我相信豆豆在另一個世界一定會過的很好,再也沒有病痛了,離開雖然對我們很痛,但對他或許是比較好的,再也不會痛了...

 

豆豆你一定要好好的喔,我跟你爸爸也會好好的,我們都會好好的,你放心好好走,只要記得一件事...

 

爸爸、媽媽永遠愛你~~永遠永遠喔!

 

 

 

 

 

延伸閱讀

 

♥ 兩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