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精神.jpg

無精打采的豆豆~

他生病了...

 

 

是的,就如標題所說,豆豆生病了,他得到了可怕的..."焦蟲"啊~~

 

其中過程真的是讓人擔心極了,就讓我一一來說明這段心酸的過程與記錄吧~~

 

 

 

前因

 

七月中時豆豆爸又跟去年一樣跑去日本京都玩,但今年不同的是...他計畫了一個2天一夜的熊野古道的登山行,就是特別跑去日本爬山啦!

 

為了這個登山的行程,所以在七月初時豆豆爸就帶豆豆到去住家附近的山訓練體力,也就是爬山啦~~

 

關於豆豆爸帶豆豆去爬山這是很好的運動,所以我很贊成,而且豆豆超愛出去玩的,所以每天去爬山他都超開心的~

 

就這樣...他們在豆豆爸出國前兩週,就去爬了好多天的山,直到豆豆爸出國~~

 

但!豆豆爸七月中出國後,頭幾天豆豆完全沒有食慾,起先我也不以為意,想說他大概挑食吧,或是想他爸爸...

 

但一天兩天過去了,豆豆對飼料還是愛吃不吃的,我也覺得有點怪,所以在跟豆豆爸通line時,我也有說豆豆都不吃東西,直到了第三天,通常挑食的豆豆到了第三天會因為肚子餓就開始吃飼料,可是...這次到了第三天還是不吃!

 

這時我也覺得有點怪,但還是不以為意,後來我就拿出豆豆最愛的麵包,果真奏效,豆豆就開口吃了,所以我還是只是歸類豆豆應該只是挑食吧...

 

(殊不知這應該就是豆豆發病的前兆了..)

 

 

 

發病

 

七月底豆豆爸回台灣後,豆豆的情況其實跟平常還是差不多的,雖沒啥胃口但至少還是會吃些東西,不過到了8月初,豆豆胃口就越來越不好,飼料都不太吃..

 

起先我們還是以為豆豆只是挑食,或是只是想出去玩所以對吃東西沒啥興趣(豆豆真的會因為想出去而不吃東西),所以我們看豆豆沒啥精神,還想說帶豆豆去爬山他就會開心了~~

 

事實也是,一帶他出門,豆豆就表現的精神很好~

 

8月10號時,我看豆豆已經好幾天都愛吃不吃飼料,所以想說煮麵給他吃好了,豆豆最愛吃麵了!

 

結果!平常豆豆最愛的麵條他竟然也是愛吃不吃的,我就覺得不太對勁,但仍沒聯想到他生病....只是心理覺得他怪怪的...

 

直到8月13號傍晚,我見豆豆還是沒什麼精神,重點,豆豆尾巴都一直垂垂的,我就覺得不對!

 

因為豆豆平常幾乎24小時尾巴都是像柴犬尾巴那樣捲起來,像甜甜圈一樣,可是這陣子他尾巴一直是垂的,我就覺得怪,在加上他的神情...

豆豆這陣子的眼神就是一副超級沒勁的眼神,連帶他睡覺的姿勢我也覺得不對!

 

平常豆豆睡覺就是很豪邁放鬆那樣,但這幾天我看他睡覺就覺得他整個就是很虛弱那樣...旁人看或許不覺得有什麼不同,但,我天天看,一看就覺得跟之前不一樣~~

 

是的,就是他的神情跟姿勢,有養狗或是小孩的就知道,當狗狗或是小孩子神情或行為舉止跟之前不同,當媽的一定可以感覺的出來,有問題,不對勁了!

 

起先我們以為會不會是豆豆蛀牙了,因為牙齒不舒服所以不想吃東西,所以我就隨口跟豆豆爸說..你看一下豆豆的牙齒啦!幫他檢查一下!


而這一檢查不得了,因為我們發現豆豆的牙齦整個白的沒有血色,一看就是不對了!

 

 

 

 

沒血色的牙齦.jpg

幫豆豆檢查牙齒後,發現牙齦超級白,所以拍照記錄下來!

 

 

 

 

沒血色的牙齦1.jpg

可以看到整個牙齦都很沒血色,雖我們不知道是什麼問題,但就是覺得不對了...

 

 

 

舌頭也沒血色.jpg

被檢查完牙齒的豆豆,舔舔舌頭~~

 

 

 

 

  不對勁的眼神.jpg

隨即又是呈現他這幾天的神情...

 

 

 

 

憂愁.jpg

一副很憂鬱又沒精神的模樣啊...

 

 

 

不對勁的眼神4.jpg

瞧豆豆這眼神,真的很不正常呢..

 

 

 

不對勁的眼神3.jpg

事後知道他生病才了解此時的他一定很不舒服啊...

 

 

 

不對勁的眼神2.jpg

這幾天豆豆就是一直呈現這種憂鬱沒精神的表情,媽媽我一看就覺得不對勁啊...

 

 

 

 

無精打采的豆豆.jpg

整個人的肢體語言也是告訴我們他很不舒服啊...

 

 

 

 

發現問題

 

看到豆豆牙齦整個發白後,我就立刻上網查是怎麼了?

 

起先我們也是沒有任何頭緒,畢竟只知道牙齦沒血色,也不知道是什麼問題?

 

不過真的還好這時代有網路這好東西啊!

 

我輸入了關鍵字『狗 牙齦 沒血色』後,立刻就有資料出來...

 

但一看真的就是心一沉啊...

 

google顯示出的結果,就看到有主人說他家狗狗牙齦沒血色,結果是得到了『艾利西體』..或是『焦蟲』

 

所以我就立刻去查『艾利西體』是什麼問題,結果一查又是心一沉...

 

看到一些飼主寫著自家狗狗得到『艾利西體』的治療等等,就覺得真的是個大問題,不過...此時我就看到了有網友留言說,還好是『艾利西體』不是焦蟲,因為焦蟲是終身帶原的..

 

看到此,真的又是心一揪,立刻又開始查什麼是『焦蟲』..

 

查了好多資料,看這兩種病的症狀跟我家豆豆像不像,跟看了很多飼主的部落格記錄他們家的狗狗怎麼治療的過程,真的是看的我心慌慌,壓力極大、極度擔憂啊...

 

不過!查資料真的是對的!因為原本我只是抱著查查看『牙齦沒血色』會不會有答案的心態去搜尋,結果卻因此發現自己的狗狗真的生病了..

 

我開始看著『艾利西體』跟『焦蟲』的症狀,來研判豆豆可能是哪種問題?

 

越看越覺得豆豆可能就是得到『焦蟲』,但心理還是默默希望是『艾利西體』就好了...

 

當然兩種都不希望得到啊!可是若是這兩種病,『艾利西體』真的比『焦蟲』好治療,而『焦蟲』就算治好了,也是終身帶原...

 

更別說『焦蟲』的致死率真的也是很高很高啊...

 

所以接下來我又開始查了很多得到『焦蟲』狗狗的治療記錄,真的很感謝那些飼主把他們寫出來,讓我們有個很有幫助的參考啊!!!

 

看了很多很多,真的很多...的部落格後,心理真的是很擔憂,因為若真的『焦蟲』,那真的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首先,『焦蟲』真的致死率很高,再者,治療『焦蟲』的花費也不便宜啊!(不過真的傾家當產還是要救的!)

 

不便宜在於,確認病因與治療,這兩者都花費不貲呢...

 

一般確定是否得到焦蟲,最準確的就是做PCR,這是一種血液檢查,要送到血液檢驗中心才能得知結果,費用大約是2800左右,而且還不是馬上就可以知道結果,需要2、3天左右...

 

而通常得到焦蟲的狗狗,很多都需要輸血,輸血就是一個很大的問題,不論是花費貴外,光是找到輸血狗就是一個大問題了!

 

每隻狗的血型都不同,所以必須你家的狗狗跟輸血狗的血型是相符的,才能受對方的捐血,所以光是要找到血型相符的狗狗就很困難啦...

 

加上輸血費用當然不便宜,我看網路上的小紅貴賓才2、3公斤吧,得到焦蟲也是得輸血,主人就花了上萬元,那我家豆豆那麼大一隻,需要的血一定更多,花費更是難以想像..

 

所以若是真的得到『焦蟲』真的是很頭大的問題啊!

 

就這樣,查了好久的資料後,結論就是...明天要馬上帶豆豆去看醫生!

 

不論花多少錢還是要救,因為他是我的小孩!

 

 

 

 

病症確定

 

隔天14號一大早,我們就帶著豆豆出門去看醫生,一開始我是打算要帶豆豆去安心動物醫院看的~

 

因為一來安心醫生很專業,二來安心收費很合理,若真的是『焦蟲』治療起來真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所以我想還是去收費合理的醫院比較好~~當然最主要還是因為相信安心的醫術!

 

可是,有去過安心的都知道,安心病人很多,所以我們也沒預約一開始是打算早上一大早安心開門時就去門口等,看這樣可不可以快點看到~~

 

出門後,我就跟豆豆爸說,還是打個電話預約一下好了,事後,我真的很感激我自己有打那通電話耶!因為...

 

我在車上用手機播了安心的電話,結果是一位女性接著,不知道是不是安心的那位女醫生,接著我就說明我想預約,但對方就問我是什麼問題,有沒有來過?

 

豆豆沒有去過安心看診,狗媽媽有~所以我就回說,沒有,但狗狗好像是『焦蟲』滿緊急的...

 

接著,她就回我說:我們這裡是專門看心臟的,『焦蟲』很多動物醫院都有在治療,建議去住家附近的動物醫院治療就好,『焦蟲』是滿常見的問題,很多動物醫院都知道如何治療(意思大概是這樣啦)

 

我聽了後還是不死心啊,因為我不放心給其他醫院治療啊...所以我又問說,那如果現在去等,可以嗎?

 

對方就回我說,因為他們是預約制的,時間都約滿了,若是要等可能要等到晚上最後才能輪到我們...

 

所以,掛上電話後,我跟豆豆爸說了這情況,最後就決定,算了!先去我們附近的動物醫院看看好了,畢竟還不確定是什麼問題啊?

 

於是接下來就立刻就開往豆豆一出生就看的動物醫院了~~

 

到了醫院,一大早約9點多,沒有什麼病人,真是太好了!馬上就說明豆豆的情況,接下來就開始一連串的檢查...

 

一開始其實我就直接跟醫生說,豆豆牙齦沒有血色,精神不好,直接就問醫院說,是不是得到『焦蟲』了?

 

醫生一開始不置可否,沒有說是,只說要檢查,也問我們豆豆有沒有壁蝨?我們是回說,沒有,但不確定有沒有(因為可能有但我們沒有發現)

 

接著就是驗血,要幫豆豆抽血檢查,做四合一檢查,跟血液檢查~~ 

 

 

 

 

 

抽血檢查.jpg

抽完血的腳腳,豆豆根本沒有反應~~

 

 

 

抽完血等待中.jpg

一副就是很沒精神,沒有活力的模樣...

 

 

 

檢查結果.jpg

血液檢查結果

一堆數據我也看不懂,後面會有報告~

醫生說,豆豆的紅血球素非常非常的低,已經到貧血的程度了!

 

 

 

 

四合一

接著,做四合一檢驗

一次可以檢驗有沒有:心絲蟲、艾利希體、萊姆病

 

 

 

 

 

四合一檢查正常.jpg

結果!

一切正常,點點若是是在左上角,就是都沒有其他的問題~~(呼,真的太好了)

 

 

 

 

但,不用高興的太早,真正的問題才在後面...

 

四合一沒有問題,表示豆豆就不是上述的那些問題,也就不是『艾利希體』了...

 

所以我又問了一次醫生,他會不會是『焦蟲』?

 

醫生說,『焦蟲』確定不是那麼容易,要送血液檢查(也就是PCR)才能確定!

 

此時,我真的很感謝網路上的資料,跟我努力爬文...

 

因為前一天查資料時,我就有看到一篇飼主分享他家狗狗治療『焦蟲』遇到收費太高的醫院,然後花了很多原本不需要花的費用...

 

下面就有網友留言說,其實確定『焦蟲』,用血液抹片檢查也可以,有些有經驗的醫生,一看抹片就知道狗狗有沒有焦蟲,快速費用又便宜~

 

所以我就是看到這則留言後,在去動物醫院的路上我就跟豆豆爸說:等下,醫生若是說要送pcr,你就先跟醫生要求做血液抹片檢查!

 

我們的想法是,若是血液抹片檢查查不出來,在送pcr也沒關係,但若是血液抹片檢查就查出來,就可以馬上治療了,不用等pcr的結果,狗命關天,那有時間慢慢等啊....

 

所以此時我就跟豆豆爸使了個眼神提醒他,豆豆爸接著就問醫生說,可以血液抹片檢查嗎?

 

醫生說,可以啊,但血液抹片檢查出來焦蟲的機率只有30%,因為有些狗狗可能焦蟲數量不多,血液抹片還看不到~

 

(喔,原來如此~~)

 

但醫生還是幫我們做了血液抹片檢查~~

 

 

 

血液抹片.jpg

這就是豆豆的血液抹片檢查~~

 

 

 

醫生拿了血液抹片進去裡面用顯微鏡看了好一會後,出來就跟我們說....

 

 

 

 

他是『焦蟲』

 

(就是豆豆是得到焦蟲沒錯)

 

 

 

啊~~~~~~雖然心理早就想八九不離十了...但聽到醫生宣布的當下,心理還是一揪啊...

 

 

 

 

簡單說明一下『焦蟲』是什麼:

 

焦蟲是一種靠壁蝨傳染的疾病,就是狗狗如果被壁蝨咬到,而壁蝨有焦蟲,那狗狗就會被傳染到焦蟲。

 

而焦蟲有很多種,一般來說就是大焦蟲跟小焦蟲(又叫吉布松氏焦蟲),小焦蟲比較難處理。

 

焦蟲會寄生在狗狗的紅血球中,一旦被身體免疫系統發現,將會被摧毀,但是如此會造成紅血球被破壞,產生貧血的現象。(豆豆牙齦口腔無血色就是這症狀)

 

得到焦蟲的狗狗可能會出現的症狀有:食物不振(這個很明顯)、抑鬱、衰弱、黃疸、發燒、橘色尿(這個豆豆有)。

 

大約有50%的病患可能需要輸血治療(貧血太嚴重會死亡的呢)。

 

焦蟲也會損傷正常的凝血功能,有血小版減少症狀。

 

總之就是一個會讓狗狗致死的疾病,大家真的千萬要注意啊!

 

 

這網址有很詳細關於『焦蟲』的說明與治療方式:

http://qzpm.pixnet.net/blog/post/10358259-%E7%8A%AC%E7%84%A6%E8%9F%B2%E7%97%87--babesiosis

 

 

 

 

 

豆豆的尿.jpg

這就是豆豆的尿,跟之前的尿相比黃很多...

 

 

 

 

尿很黃.jpg

當豆豆這陣子出現黃尿時,我就覺得尿過黃怪怪的,但沒想到會是那麼嚴重的問題啊...

 

 

 

 

 

所以當醫生說豆豆是焦蟲後,我就立刻問醫生說:他是大焦蟲還是小焦蟲?(大焦蟲比較好處理些)

 

結果醫生回說:兩種都有。(oh my god!!!)

 

醫生接著就跟我們說,焦蟲的治療很麻煩(我也知道啊,嗚..)

 

然後就跟我們說明豆豆接下來的治療方式,豆豆也就開始他的焦蟲治療療程了....

 

 

 

 

第一次的驗血報告.jpg

這是豆豆的血液檢查報告~

可以看到一片紅啊!

血紅素正常是5.5~8.5,我家豆豆是1.88(嚴重貧血啊)

其他的血紅素、血小版也是遠遠低於正常值呢...

 

 

 

 

 

開始治療(第一週8/14~8/21)

 

豆豆血液檢查結果真的很嚴重,醫生都說正常的狗狗這樣就要輸血了,但豆豆體積比較大,輸血費用會很高,當然找輸血狗也是一個問題,所以醫生說,就先治療看看~

 

至於治療方式,醫生跟我們解釋是說:

 

1.首先要打殺焦蟲針,連打兩天

 

2.吃抗生素治療,大約要吃一個月

 

3.每個星期要回診做血液檢查,看有沒有好轉

 

 

其實治療方式大致就是如上述那3點,聽完我心裡有默默想...沒有很複雜啊...大概前一天已經看過很多狗狗得焦蟲治療的文章,有心理準備了吧...

 

所以8/14這天就開始了第一週的治療~

 

首先就是打殺焦蟲針,14號這天打第一劑,24小時內要打第二劑,所以15號要再來打第二劑。

 

打完針後,醫生跟我說,這三天是"關鍵"!

 

哇,聽到"關鍵"感覺就很緊張,醫生的意思是說,打完針後狗狗可能會不舒服什麼的,就是怕藥物對狗的身體有什麼影響這樣,所以這三天就是關鍵時刻,萬一有什麼情況發生要趕快帶回醫院來,聽的我也擔心了起來啊...

 

不過還好,我家豆豆打完針後倒是沒什麼不好的情況發生,真是好家在~~

 

接著就開了一個星期的藥給我們,一天吃兩次,就是抗生素~

 

 

 

 

 豆豆的藥.jpg

這就是豆豆接下來一個月每天要吃的藥了...

 

 

 

接著醫生還跟我們解釋說,焦蟲會躲在脾臟或是骨髓,所以打了殺焦蟲針也不一定保證能完全殺死焦蟲,只能就是看能殺多少是多少..

 

至於打的那個殺焦蟲針,醫生也說對於大焦蟲比較有用,而且有些小焦蟲會躲起來,所以就是得靠吃藥來輔助殺蟲...

 

現在就是先打殺焦蟲針、吃藥,看豆豆恢復如何,若是沒有效果最後一步就得吃很貴的藥,稱為雙A療法。

 

就是Azithromycin(日舒)、Atovaquone,這兩種藥物!

 

這兩種藥很貴,且Atovaquone是一種治療瘧疾的藥,台灣沒有進,所以還看到有飼主在網路上詢問有沒有人可以去香港幫忙買呢~

 

所以目前就是先做打針跟吃抗生素看看效果,希望能有改善~~

 

 

最後,醫生還說,叫我們可以給豆豆吃些補血的食物,像牛肉,而我是立刻想到豬肝~~

 

能吃就盡量讓他吃,幫他補充營養~

 

就這樣結束了第一次的看診...

 

 

喔,簡單說明一下費用好了,等大家參考~(這也是我前面說的為什麼我很感謝我自己有打那通電話給安心)

 

因為治療焦蟲真的是需要花費不少的疾病,花費外,也需要每週回診,所以真的選擇自家附近的醫院會比較方便啊!

 

所以還好安心有建議我們在自家附近的動物醫院治療,對我們來說真的是比較方便呢~~當然這間動物醫院也是豆豆從小看到大所以也是有相信的~~

 

還有,我們看的這家動物醫院沒有掛號費,所以也是省了一筆(畢竟每週都要回診耶,省去掛號費真的也是省很多啊!)

 

 

第一次治療費用如下:

 

1.四合一檢查 700元

 

2.血液檢查 1200元(因為血檢還做了腎臟、肝功能、糖尿病檢查,因為檢查項目多,所以是1200)

 

3.打焦蟲針 700元

 

4.一週的藥 350元

 

合計:2950元

 

 

其實治療費用其實不會說很貴,檢查病因花費比較高,若是我們還有做pcr就更不只這些了,所以還好有爬文知道可以做血液抹片檢查,馬上查出病因,省去pcr的費用跟可以立即治療,真是感謝那位網友的留言啊~~~

 

 

看完醫生回家的路上,立刻就幫豆豆買補血的食物進補,就是牛肉跟豬肝,但豬肝沒買到所以豆豆爸改買豬血先...

 

 

 

 

煮粥給豆豆吃.jpg

因為豆豆食慾不好,所以只好祭出煮粥秘方!

 

 

 

豬血牛肉粥.jpg

 粥裡加了牛肉跟豬血還有蛋~

若是平常豆豆一定立刻秒殺,但現在生病了,豆豆只稍微吃了點牛肉對飯完全沒興趣啊...(看的我好擔心..)

 

 

 

 

看完醫生回家後,我們還是不停在上網查資料,看別人的治療經驗分享~~

 

真的知識就是力量,知道越多,就越不害怕!

 

我看有醫生說,這段時間就是要給狗狗吃越營養越好,任何營養品都行!

是啊!現在這個階段是要救命啊,命救回來最重要啊!

 

所以我們就去大賣場買了好多牛肉,通通都是給豆豆吃的!(他吃的比人還好呢)

 

也買了豬肝給豆豆吃,但豆豆爸怕豬肝吃太多會維他命A中毒,所以豬肝就是2、3天吃一次,以牛肉為主~

 

 

 

 

 

 

第二天打第二針.jpg

這是豆豆第二天回診打第二劑殺焦蟲針時拍的~

牙齦還是好白啊....

 

 

 

 

精神還是不好.jpg

8/15號,回診打第二劑殺焦蟲針

豆豆精神看起來還是不好...

 

 

 

而今天的花費就只有打了第二劑殺焦蟲針700元~

 

 

 

 

 

壁蝨的可怕.jpg

動物醫院的壁蝨介紹!

實在是太可怕了,這可惡的東西!

壁蝨會傳染-艾利希體、來姆病、焦蟲,真的好可怕啊!

 

 

 

 

 

牛肉.jpg

給豆豆吃的牛肉

(全部都是給豆豆吃喔,有分1、2口給狗媽媽啦,但我們一口都沒吃呢)

 

 

 

 

粥.jpg

又煮了牛肉+豬肝+貢丸粥給豆豆吃~

 

 

 

食物補充外,每天我還餵豆豆吃一顆葉酸,因為葉酸可以『促進骨髓中的幼細胞發育成熟形成正常形態的紅細胞,從而避免貧血。』

 

剛好超適合豆豆現在的狀況,所以我每天都給他吃一顆~

 

反正現在就是救命為第一優先,吃很多補血的食物,先讓貧血症狀改善,在吃西藥輔助~

 

不過...豆豆還有一個問題,就是...他很不愛喝水!

 

生病前就不愛喝了,生病後更不喝了...

 

但是,吃那麼多抗生素,不能不喝水,會傷腎的,所以豆豆爸他就...

 

 

 

 

 

買針筒餵豆豆喝水.jpg

去藥局買超大針筒來"餵"豆豆喝水啦!

 

 

 

好其聞一聞.jpg

豆豆起先一臉疑惑不知道是什麼?

(喔,有看到豆豆身上還墊了一條毛巾嗎,怕他弄溼床啊)

 

 

 

餵水中.jpg

接著,就...開始餵豆豆喝水啦!

 

 

 

 

喝水中.jpg

一開始豆豆有勉強喝個1、2口,但是...

 

 

 

拒絕喝水.jpg

接下來就死都不肯配合啦,馬上把頭撇開!

 

 

 

 

拒絕喝水2.jpg

哈,是不是,撇超開的,超討厭喝水的他...

 

 

 

 

有喝沒有進.jpg

最後被豆豆爸抓回來繼續餵水,豆豆就來這招..

假裝有喝,其實水都從他嘴巴旁邊露出來,他根本沒喝進去啦,後!

 

 

 

牙齦還是好白.jpg

不過豆豆爸才不善罷甘休,一定要餵才行啊!

總不能病好了,但腎臟搞壞了...

(很多治療焦蟲的狗狗最後腎臟有問題呢..)

 

 

 

舔爸爸求饒.jpg

豆豆舔他爸爸求饒兼撒嬌啦!

就像在說:"爸爸我不要喝了啦...拜託..."

 

 

 

不喝只能硬灌.jpg

但當然還是要繼續餵啦!

豆豆目前也沒太多力氣反抗啊.....

 

 

 

 

還是乖乖聽話.jpg

只好乖乖配合~~認命的喝水了...

 

 

 

 

喝一喝勞跑.jpg

一喝完,立刻逃到另一邊去,超不喜歡喝水的他~

豆豆眼神看起來還是很虛弱啊..

 

 

 

 

 

 

牛排.jpg

所以每天必吃的食物就是他,牛肉(這應該已經是牛排了...)

 

 

 

煎牛肉.jpg

煮粥豆豆不太吃粥,所以我就改成煎的,做成炒飯,希望他會吃炒飯..

結果一樣不吃,最後都進了狗媽媽的肚子..

(狗媽媽這陣子光是跟著豆豆屁股後面吃那些他不吃的食物,整個人也是肥了一圈啊)

 

 

 

 

牛肉粥.jpg

見豆豆不吃粥,我不死心,就用雞湯當底煮粥,心想這樣有味道總會吃了吧...

 

 

 

牛肉貢丸粥.jpg

說真的看起來是挺好吃的呢!

那顆貢丸也是給豆豆的,是餵藥用的,把藥塞進貢丸裡,豆豆立刻秒殺啊!嘿

 

 

 

 

 

 

從豆豆開始治療後,我每天都有做記錄,就是把他每天吃藥時間、吃了什麼東西,用ipad一個字一個字給記錄下來~

 

原本想po在blog上的,但發現太冗長了啊

 

不過我覺得寫那個真的滿有幫助的,至少可以清楚知道豆豆每天的變化呢~~

 

看著我之前記錄的日記,就發現豆豆每天食慾越來越好,精神也比之前好很多,牙齦顏色也開始有點血色了(真是太好了啊!)

 

當然這段時間其實心理是很擔憂的...尤其頭幾天看豆豆狀態還是沒什麼精神,連牛肉也愛吃不吃,我真的很擔心,很怕豆豆會有什麼三長兩短啊...

 

很怕會不會打了殺焦蟲針還是沒有用、很怕會不會焦蟲躲起來殺不到,所以豆豆無法康復、很怕豆豆持續貧血這樣該怎麼辦?

 

一堆很怕、很怕、很怕....一直盤旋在心中,連晚上豆豆睡覺時,我都會不自覺的盯著豆豆的肚子看,看...看他有沒有還在呼吸啊....

 

那種會失去他的恐懼,真的是好可怕啊

 

還好,還好,接下來豆豆開始食慾越來越好,精神也跟之前有些許不同,不再那麼憂鬱、無精打采,我才開始有比較安心些了...

 

 

到了8/20號,豆豆爸還去買中藥給豆豆吃~

 

為什麼要吃中藥呢?

 

簡單說,前面提到治療焦蟲有雙A療法,其中Atovaquone用來治療瘧疾的藥,所以焦蟲的治療跟瘧疾也是有些相關~

 

而中藥有很多治療瘧疾的藥方,我們覺得光是西藥治療的範圍可能不夠廣,所以就想在加中藥輔助!

 

網路上其實也有用中藥治療焦蟲的藥方耶,所以中藥也是一種治療的方法,畢竟豆豆得到的『焦蟲』不是小問題,所以能有多一種幫助當然是好的~

 

所以豆豆爸就去賣中藥的店買了一些中藥自己配藥給豆豆吃喔!(就是中醫診所吃的那些中藥粉啦)

 

豆豆會吃嗎?當然不愛吃啊,因為有幾款藥超苦,所以豆豆當然不會乖乖吃~~

 

只好摻在食物裡餵他,還好豆豆是貪吃的狗狗,人吃的食物他很愛吃,所以中藥也就神不知鬼不覺的吃下肚啦!

 

就這樣,每天中藥、西藥混著吃,一個星期過去了~~

 

又到了豆豆回診的時間~

 

 

 

 

持續恢復(第二週8/21~8/28)

 

 

一星期後回診,回診主要就是做血液檢查,看恢復的狀況如何?

 

 

 

 

隔了一週回診精神好很多.jpg

哈,瞧豆豆在診療台上還笑的那麼開心,就知道他有在恢復呢(感動捏

 

 

 

 

一直笑呵呵的.jpg

見爸爸拍照好開心唷~~

 

 

 

這是豆豆在對我笑.jpg

還會對旁邊媽媽我笑呢~

 

 

 

在診療台上還那麼開心.jpg

這就樣豆豆一直都笑呵呵的,連醫生看了也說他精神比上次好很多呢!

 

 

 

 

對爸爸呵呵笑.jpg

是不是,我天天那麼辛苦幫他煮食物,也該有進步啊!(媽媽淚~)

 

 

 

 

牙齦還是偏白.jpg

我在旁看血液報告,豆豆持續呵呵笑中~

 

 

 

 

但精神好很多喔.jpg

就這樣,在豆豆的笑容中,第二次回診算是很順利的結束囉~~

 

 

 

 

又拿了一個星期的藥.jpg

照例又拿了一星期的抗生素,繼續吃藥治療中!

 

 

 

 

第二次的驗血報告.jpg

這是第二次的血液報告~

雖然還是紅嘟嘟的一片,但數據都有在進步中呢

 

像紅血球總數,第一次驗是1.88,這次進步到3.43,血小版數據也恢復到正常,治療是有用的啊!(開心)

 

 

 

 

我看那天回診的紀錄,我就寫說:

 

"今天豆豆精神各方面明顯有比之前好很多,去樓下尿尿時還會奔跑咧

要不是看血檢報告紅血球仍偏低,不然我都以為他沒事了"

 

 

是啊,真的,豆豆一星期後他整個狀態比一星期前好太多了!!!

 

所以第二週的治療仍是一樣,每天牛肉伺候他,按時餵西藥(切記抗生素一定要按時餵喔!比如間隔12個小時餵一次,12個小時候就一定要餵藥喔)!

 

至於中藥,我們就是在餵西藥的中間時間餵他吃,不會間隔太近~~

 

 

喔,忘了說,第一次豆豆看診時體重量是18.4公斤(當時食慾不振一陣子,瘦了),第二次回診時體重變成18.9公斤啦,果真有補有差呢~~

 

 

 

至於第二次回診的費用:

 

1.血液檢查 300元(因為不用再做腎臟、肝臟那些檢查,所以整個便宜超多的啊)

 

2.一週的藥350元

 

合計650元(真的超可以接受的收費啊!)

 

 

 

 豆豆拒絕喝水.jpg

西藥、中藥這樣吃下來,真的很怕豆豆腎臟壞掉,所以餵喝水也是每天的功課啊!

但看豆豆反應就知道了,一看到針筒出現就立刻把頭撇過去,豆豆真的超不喜歡喝水的啦~~

 

 

 

 

 

豬肝加牛肉.jpg

豆豆的主要食物-牛肉與豬肝

兩樣都是補血的好朋友啊!!!

 

 

 

 

雞蛋麵.jpg

當然麵條也是豆豆的最愛~

我會煮麵在加水煮蛋拌麵餵他,第二週開始,豆豆會秒殺麵條了喔,看的我超開心的啊!

 

 

 

 

 

在廚房門口等我.jpg

這是...

這是豆豆在廚房門口等我啦

 

 

 

 

豬肝加牛肉2.jpg

為的就是他們啊,呵呵~~

這些我是用水煮就可以給豆豆吃了~

也會用這些來餵他吃西藥,每天一早我的工作就是煮這些給他吃,外加餵藥啊~

 

 

 

 

 

放豆豆去陽台曬太陽.jpg

某天早上我看外面太陽很大,天氣很好,就讓豆豆去陽台晒曬太陽~

結果豆豆的尾巴又捲起來了耶!

之前因為不舒服吧,豆豆尾巴一直都是呈現往下垂的狀態呢...

 

 

 

 

哈哈舔舌頭呢.jpg

但現在距離治療約莫過了十天,整個精神真的好很多,真是太好了!!!

 

 

 

豆豆盯著外面看笑了.jpg

最後豆豆對著社區中庭看,看一看還自己笑了起來呢,呵~~

 

 

 

 

 

其實『焦蟲』這個病很多狗狗也有,但並不會發病,因為狗狗身體健康,自己免疫系統可以對抗,那就不會發病~

 

但當身體免疫力下降時,身體無法跟焦蟲對抗,就會發病了...

 

所以知道這道理後我就想,重點就是狗狗本身身體健不健康、免疫力好不好?

 

故,吃藥治療很重要,但相同的,食補也很重要!

 

 

大家應該也知道我是很懶的媽媽,買好飼料給他們吃很大原因就是...懶得自己做鮮食啦!

 

但為了救豆豆我每天睡覺前就要先煮好他要吃的食物,不然就是起床後第一件事就是幫他煮東西吃,為了餵他吃西藥,一定得先吃東西墊胃啊~~

 

後來我發現,其實天天做下來也不會太複雜啦,像我最常做的就是糙米牛肉飯,超級簡單又快速喔~

 

 

 

 

 

外加一堆牛肉.jpg

首先就是準備好牛肉(圖中是牛排切塊)

 

 

 

煮糙米飯.jpg

接著煮糙米~

把水煮開後,將牛肉放進鍋裡一起煮~

 

 

 

 

牛肉加糙米.jpg

沒一會等牛肉熟了,像這樣~

但糙米還是硬的時...就蓋上鍋蓋關火,千萬不要打開鍋蓋喔,放置幾個小時候...

 

 

 

 

牛肉糙米飯完成.jpg

將將,糙米牛肉飯就完成啦!

用熱氣將飯悶熟,超省瓦斯又方便的呢!(果真我真是懶媽媽來著啊,呵呵)

豆豆都會立刻秒殺呢,哈~~

 

 

 

 

 

 

大致恢復(第三週8/29~9/5)

 

治療兩週結束後,豆豆的情況明顯比一開始好太多太多了,我真的覺得吃藥有用,但吃的營養更重要啊!

 

第三週回診,一樣照例就是做血液檢查,看恢復狀況如何?

 

結果呢....

 

 

 

 

 第三次的血液報告.jpg

第三次的血液檢查報告!

整個就是又大大進了一步啊!

紅血球快到達到正常範圍了,真是太好了,嗚嗚(喜極而泣來著啊)

其他也幾乎都達正常標準了,豆豆真的是漸漸在康復中呢~~~

 

 

 

 

 

而第三次回診的費用:

 

1.血液檢查 300元

 

2.一週的藥350元 

 

合計650元

 

 

 

啊,對了,除了檢驗結果進步中外,豆豆還有一樣也是跟著進步喔...

 

就是他的體重啦!哈

 

第二週時豆豆是18.9公斤,到了第三週一量,哇賽,變成19.5公斤啦!

 

真的是吃的很好耶豆豆!!!

 

有食慾的狗狗真的就離健康不遠了啊~~

 

這週豆豆每天幾乎都會上演秒殺麵條或飯的情景,而且有時候餵他吃飼料,他也會吃喔~可見真的恢復很多~~

 

但豆豆唯一不變的還是...不太愛喝水..

 

加上每天餵他喝水他都會吃1口吐3口,水都流到床上,所以每天都得洗好多條毛巾,於是乎....

 

嘿嘿嘿,我就想到一個好方法,那就是....

 

 

 

 

 

 

圍兜兜出現.jpg

買小孩子用的圍兜兜來給豆豆用啦!

 

 

 

 

牙齦有血色多囉.jpg

我真的有精挑細選喔,選了一款超級適合豆豆的圍兜兜啦,呵呵~~

瞧豆豆戴上也是呵呵笑個沒停呢~~

 

 

 

 

兩方對峙.jpg

不過...針筒一靠近,豆豆立刻就警戒起來啦,哈~

 

 

 

 

豆豆爸進攻.jpg

豆豆爸餵水中..一開始會乖乖聽話~~

 

 

 

 

繼續對峙.jpg

接下來就...拒喝啦,後...

 

 

 

 

豆豆眼睛睜超大.jpg

哈,瞧豆豆眼睛瞪著斗大的咧~~是有沒有那麼懼怕啦~~

 

 

 

 

偷喵媽媽求救.jpg

還偷瞄媽媽我求救捏~~

當然沒用啦~

 

 

 

 

死都不肯屈服.jpg

所以豆豆只能靠自己抵抗豆豆爸手上的針筒...

 

 

 

 

驚恐的眼神啊.jpg

以及三不五時在用驚訝的眼神看他爸爸啦,哈哈

 

 

 

握手討摸摸.jpg

最後抗拒無效,豆豆就來撒嬌求饒這招...

身出手手要爸爸握手~~

 

 

 

 

豆跟爸爸撒嬌求饒.jpg

呵呵,就是像這樣啦,豆豆主動用手去跟豆豆爸握手喔~~

 

 

 

跟爸爸求饒中.jpg

然後把手跟投靠在豆豆爸手上跟他撒嬌啦

 

 

 

 

  握手凝望爸爸.jpg

最後再來深情對望!!!

 

 

 

 

帶圍兜兜笑呵呵.jpg

露出豆豆燦爛的笑容,呵呵~~

真是隻愛撒嬌的公狗耶

 

 

 

看豆豆的表情、眼神就知道豆豆到了第三週真的恢復的不錯~~

 

每天都有按時吃西藥,中藥,雙管齊下治療~

 

食慾也是好的不得了,豆豆本來就愛吃人吃的食物,現在可以天天吃,他當然很開心囉~~

 

不過說真的我覺得他天天吃我煮的飯或是麵條,雖然還有牛肉跟蛋,但我仍覺得這樣會不會營養不夠啊..

 

不夠是指就是這些食物會不會無法像飼料那樣有那麼多狗需要的各方面的營養?

 

畢竟我餵豆豆吃的這些仍是單一食物,不夠多元,所以等病治好後,還是要乖乖吃飼料啊~~(這不是媽媽我懶的藉口喔...)

 

 

 

 

治療尾聲(第四週9/5~9/12) 

 

到了治療的最後一週...

 

照例,醫生幫豆豆做血液檢查,報告結果...

 

 

 

 

 

 第四次血液檢查.jpg

幾乎都恢復正常的啊!喔耶!

 

 

 

醫生看了報告結果也說豆豆這週藥吃完後,就可以不用再吃藥了喔~~

 

真是太好了呢,終於...終於...恢復正常了啊~~~

 

而豆豆的體重,也是有很"大"的增進唷!整個來到20公斤耶,哇嗚!

 

比他生病前多了近2公斤,我每天看他也覺得他跟狗媽媽都肥了一圈呢,呵

 

 

 

 

 

   牛肉進補.jpg

會肥真的是正常的啊!

豆豆這一個月來吃了好多牛肉~

豆豆爸還開玩笑說,"為什麼我都沒得吃啊",呵

 

 

 

喔,推薦一個買牛肉的好所在啊~~

 

之前我們都是去大賣場買,像全聯或是家樂福~~但是,後來發現家樂福賣的其實並不特別便宜...

 

所以就改去costco選購,這才發現costco的牛肉真的是俗又大碗耶!

 

 

 

 

 

costco牛肉.jpg

像這將近2公斤裝的牛梅花肉切塊,才賣6百多元呢,真的划算好多啊!!!

 

  

 

 

持續牛肉進補.jpg

 油脂非常豐富唷!

而且超大一塊的~~

 

 

 

 

牛肉塊.jpg

每次我用熱水燙煮給豆豆吃,他都開心的不得了啊~~連我看了都好想吃唷,哈

 

 

 

 

就這樣在牛肉的進補下,豆豆也恢復的差不多了~~

 

西藥吃到9/12號後就停了,而中藥呢,就偶爾會給豆豆吃一下,但也沒有天天吃(偷偷說主要是媽媽懶得餵啦

 

豆豆的尾巴也一直呈現跟之前一樣會捲起來的狀態,我知道,豆豆應該是差不多都恢復了~

 

當然我也知道得到『焦蟲』就是終身帶原,現在沒事不代表真的完全沒事了~~

 

尤其『焦蟲』最怕復發,所以之後還是要非常注意,尤其是免疫力,如同或許有些狗狗有『焦蟲』但沒有發病一樣,就是免疫力強自然就能跟『焦蟲』對抗~~

 

所以日後的照顧就是盡量維持豆豆保持良好的免疫系統,不要讓豆豆焦慮,讓他維持開心的心情,這樣身體保持健康,自然就比較不會生病了喔~

 

 

 

 

恢復健康

 

一個月療程結束後,接下來的一個星期都沒有在吃西藥了,結果有天...我突然看豆豆牙齦感覺怎麼又變白了!!!

 

嚇的我立刻叫豆豆爸回來帶豆豆去醫院檢查~

 

到了醫院後就是做血液檢查,看數據是否正常,結果....

 

 

 

 

  第五次的血液檢查

啊,是我多慮了,血液檢查報告一切都是正常的喔!

唯一紅字的,醫生也說,有時候會有誤差,沒有什麼關係的~~

看到這樣的結果真的是太好了~~~

 

 

 

 

結束西藥治療後,我也漸漸開始讓豆豆吃飼料,就不煮鮮食給他們吃~~

 

而豆豆也會吃新飼料喔,"草本魔力"就是豆豆生病康復後才買的,而他也會吃喔!!!

 

所以豆豆的體重也漸漸有下降,9/18號去醫院檢查時,體重已經從20公斤降到19.1公斤囉~~

 

而現在呢?我覺得豆豆應該又恢復到之前的體重了,呵,果真少了大魚大肉就不會肥啦!

 

現在偶爾還是會給豆豆吃一下中藥,但不常,看豆豆狀態不錯就沒有常餵他中藥~

 

倒是喝水這點,豆豆開始比較會自己去喝水了,所以幫豆豆買的圍兜兜就用不太著啦,真是好可惜啊,我覺得豆豆帶那個圍兜兜真的好可愛唷(老王賣瓜嘛),呵呵

 

而這次豆豆也算是鬼門關走了一圈,真是還好有平安順利度過這次的難關~~

 

最後,我還想說的就是...

 

我覺得其實我們算很幸運了,因為遇到收費合理的得動物醫院,我看有人就說治療『焦蟲』真的要遇到有良心的醫生,不會亂收費~~

 

我算過整個治療的過程,看醫生的花費就是:2950+700+650+650+650+300=5900元

 

跟很多狗狗醫療費動輒上萬元相比,真的已經算是非常非常合理的治療費用了!!!

 

所以我也說豆豆是孝順的孩子,沒有讓我們花太多錢,沒有輸血、沒有吃到昂貴的藥,真的算是我們很幸運~~

 

當然幫豆豆買肉進補的費用加一加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可是相較下還是算花費很少了~

 

以前我都會覺得養狗不會花很多錢啊,但這次事情後,我就開玩笑說,養狗好花錢喔!

 

其實養狗真的不會花很多錢,貴是貴在看醫生,而若是遇到不會亂收費的動物醫院真的是運氣很好啊~~

 

所以遇到一間收費合理的動物醫院,不會亂收費又離家不遠,治療起來真的方便很多~~

 

 

 

 

 

中場休息.jpg

豆豆啊~以後你也要像這樣天天笑呵呵、健健康康的喔!

 

 

 

最後的最後~~

 

真的再次叮嚀,壁蝨真的很可怕,豆豆這次應該就是一開始說的,跟豆豆爸去爬山時被壁蝨咬了,才得到焦蟲的...

 

所以平時的預防真的非常重要喔!定時真的要點藥預防壁蝨!

 

雖然點藥不一定百分之百可以隔絕,但不點百分之百會有危險啊,所以飼主還是要做好平時定時點藥,讓風險降到最低

 

畢竟若是真的生病了,代價真的太大了,花錢的事小,生命消逝可是千金換不回的呢!

 

由衷的希望大家的寵物們都身體健康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