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星期天下午天氣很好,一個人在家又睏又閒的..眼神無神的亂轉電視遙控器...


 


突然轉到了一台有線的新聞台,剛好再做一個專題,講死刑該不該廢除的報導..


 


原本我是不想動腦,正想轉開,但是聽到主播的介紹,又吸引我把按鍵按回...


 


主播就再講述..一則新聞案例...三重一間幼兒的補習班遭人縱火,導致燒死一位老師跟3位小朋友...


 


好像最近判刑確定,縱火者被判處死刑..


 


但,快要行刑前夕,反對死刑聯盟出來抗議...覺得罪不致死...要求暫緩行刑..


 


我是大概看了一下來龍去脈,意思大致是如此...


 


我就看記者訪問反對死刑聯盟的人說:每個人都沒有權利去決定別人的生命生或死..


 


嗯~~這句話沒錯...


 


接著他又說:不是處以死刑才是正義的伸張..若要處以死刑那請法官(下決定者)或是受害者家屬親自行刑..他們就會瞭解那並不是真的正義的伸張..並不是兇手死了,受害者家屬就會真的得到慰藉..


 


接著反死刑聯盟的人就拿這個案例來舉例...


 


他說這個兇手若改判為無期徒刑,入獄服刑後,若有假釋也是得需刑2、3十年之後..到時他出獄了也都60幾歲了,他還會做跟現在同樣的事嗎?應該是不會了...


 


看到此...我真的不禁在想....您站在犯人的角度替他想,因為也許犯人做錯事後反省了、懺悔了...


 


但是,對於受害人家屬而言,他們又何辜呢?他們的恨、他們一輩子的痛..一般人能體會、瞭解的嗎?


 


於是畫面就回到主播鏡頭,主播就說...受害者家屬對於反對死刑聯盟的說法非常不認同..他們認為,若他們之中也有同樣受害過的家屬,他們才有資格跟他們說這些話...


 


看完這個專題報導後,我就想到小時候的一件事...


 


在我小學六年紀時,發生了第一件麥當勞的爆炸案..結果在那場意外中,一位前去處理的員警被炸死了...


 


嫌犯無疑的也就是要跟麥當勞勒索..所以在麥當勞的廁所裝置炸彈..


 


嫌犯很快救被抓到了,抓到後也是一臉悔意..真的是悔不當初...


 


事後,在上課時,老師就叫同學寫一下關於這事的感想....


 


有一位同學就寫說...大家總是再看到嫌犯做錯事後懺悔、認錯...法官都會見嫌犯有悔意而從輕量刑...


 


但大家好像都忘了,當初他犯刑時,他的心態、跟意圖是多麼令人憤恨..在判刑時,是不是也該想想當初他在做這件事的同時,是多麼可惡的呢?


 


而,人們好像在事後總是會輕易原諒認錯的人..


 


我聽了老師唸出這篇同學寫的感想,感觸真的很深,雖然當時大家都很小....


 


但我覺得那位同學說的並沒有錯,因為受到傷害的不是我們當事人或是我們的家人、朋友...所以我們總是容易會原諒、遺忘...


 


但身為受害者的親人、朋友,那是一輩子的傷痛...他們又何其無辜,得接受失去至親的痛...而能為他們伸張正義的又是什麼?


 


犯人死了當然他們的痛不一定能消失...只是我想有時人要的就是那一份公道吧...


 


就像有些事人們會去據理力爭,要的也不是錢、不是名、不是利...要的只是那一份公道真理...


 


我想,如果可以親手殺了兇手,很多受害者家屬真的午夜夢迴中..會想..


 


但,他們能這樣做嗎?當然不行囉,因為這是一個有法治的社會...


 


他們乖乖守法,為何他們的至親會遭受到被人殺害或導致死亡?社會公理又給了他們什麼交代呢?


 


法律的規範訂在那,死刑或是任何罰則...若人乖乖守法,又有何影響?


 


法律上還有分意圖或是非故意...若是蓄意殺人當然可惡..若是過失殺人當然可以斟酌量刑...


 


還記得清大碩士班有兩位女生愛上同一個男生,結果一個女生殺了另一個女生..


 


前陣子新聞有說,這位女生因為在獄中表現良好,很快就可以假釋出獄..展開新的生活..


 


看到新聞,心裡說真的是為她高興...但,另一方面也想...若我是受害者的父母,看到了..既使已經不恨對方了,但心還是痛吧...因為若不是她..也許我的孩子現在還可以活在這世上...


 


人真的很難將心比心去想..不是說人要永遠存有報復的心、不去釋懷、不去原諒...


 


只是,有些痛,真的不是當事人,旁人永遠也無法感受那種椎心刺骨的痛吧...


 


也就是如此,所以法律的訂定就像一個規範...當未成年時,做錯事父母、師長那、社會可以原諒你..


 


但當成年後,做錯事,自己就需要為自己的行為負責...


 


沒有人可以去決定任何人的生與死...那...那些殺人者,為何就可以決定別人的生與死?最終只要懺悔了卻可以得到別人的原諒....這不也是不平等的嗎?


 


宗教中的慈悲、寬恕、原諒是心靈的慰藉...或許不是任何事都得一報還一報,但,若是仍有死刑這個規範在,也是一種無形中的約束...


 


每個人的觀點、想法也許都不同...不過有些事若是做了,就該為其行為付出代價,故..真的做任何事前要三思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