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了好多篇網球文,但今天突然發覺我好像沒有特別寫過Djokovic的文章, 大多都是藉由比賽而寫文,卻沒有仔細說我對他的感想~~

 

昨天晚上看了場精采的對決,繼上個月在上海公開賽決賽後,倫敦年終賽再度上演由Djokovic對戰Murray~~

 

這場比賽也是打的難分難捨,真的不到最後一分鐘,你不知道到底是誰勝誰負...

 

Djokovic年終再度站上球王的位置(繼2011年為年終第一後,2012年繼續蟬聯年終第一),但面對Murray這位亦敵益友的選手,仍是場難纏的硬戰!

 

最後,球王強大的心理素質,在面對破發危機時的沉穩,使他順利拿下賽末點,贏得這場勝利~~

 

身為他的球迷,當然很替他開心,但,有看比賽的人一定都知道,這場比賽真的是贏的一點都不輕鬆...

 

今天各大媒體當然也紛紛報導,看到民視的新聞在文中就提到:

 

ATP總決賽 喬帥A組奪2連勝

 

 滿場地主球迷面前,Andy Murray人來瘋,首盤只失掉3分先聲奪人,只是小丑球王慢熱,第二盤打開了,犀利反手拍毫不客氣,Murray連動都不用動,直接放掉,第9局更猛,連續4分把比賽逼進決勝盤。

 

 

看到這則新聞時,其實我並沒有太注意內容,直到看到"小丑球王"這四個字時,突然就有個感觸...

 

Djokovic雖然有時愛小搞笑,但他在場上仍是很認真的看待比賽,且球王這個位置真的是要付出很多努力才能得到,為何要給他冠上小丑這個稱呼呢?!

 

而這也是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動機...

 

 

Djokovic來自塞爾維亞這個國家,有些歷史概念的人應該就知道,塞爾維亞這個國家並不有富有,且在10年前還飽受戰亂攻擊...北約的轟炸...

 

 1999年Djokovic才12歲,連續近3個月的北約轟炸,他們一家人就躲在祖父公寓樓下,當轟炸結束那一刻,他跟弟弟抱在一起開心的說:我們安全了~~

 

 他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成長的,而因為資源的缺乏,父親舉債送他德國受訓,又為了讓他能順利出賽,甚至一度請求英國網球協會,想讓Djokovic轉英國籍,代表英國出賽...

 

 但最後,Djokovic拒絕了這樣提議,他非常的愛他的國家,到他成名後,他甚至擔起一國形象的重任,有記者就問道說:

 

一樣是網球運動員,為什麼你要承擔作為一國形象的重任,而費德勒卻從來不會有那樣的壓力?

 

 Djokovic這麼回答著:

因為費德勒從來沒有經歷過塞爾維亞人經歷的一切。在我們這裡,大家都明白想要成功有多艱難,得跨越多少個坎才能做成一點事情。現在,我的身上寄託了所有人的希望。

 

他認為:

過去二三十年裡,這裡經歷了許多事情,戰亂、動盪、經濟蕭條

每個人都在困難中掙扎,求生已是困難,多數人不敢夢想,但為什麼不去夢想呢,我就是多好的例子啊,雖然非常困難,但夢想一定會實現的。我想對外傳達這樣一個正確的觀念,我想鼓勵孩子們去夢想。

 


運動世界是非常殘酷的,當你打出了好成績,你的一切行為大家都會覺得有趣,媒體就說到,"昔日的搞怪都可以被形容成世界體壇的稀有才華",但在他未打出好成績前,他的搞怪只會讓大家認為他就像小丑...

 

 Djokovic一路走到今天這個位置,絕不是他在球場上搞搞笑,取悅球迷就可以得到,也有球員會看不慣他搞笑的舉動,在休息室裡笑他:這個小丑是誰?

 

 但,他就是有辦法能在讓大家覺得他搞笑之餘,又能打出一場場精采好球!

 

 要知道當小丑並不容易,他願意取悅大家,讓大家發笑,但大家是否有想過小丑背後要做多少努力才能讓大家注意到他,並對他的行為感到有趣好笑呢?

 

 若今天Djokovic只是一個默默無名的網球選手,他在球場上模仿起其他有名的球員,又有誰會在意他的模仿?

 

 其實我認識Djokovic算是很晚了,在去年美網決賽我看到他跟納達爾的對決,當時我才認識他,可那時他已經是得到2011年澳網的冠軍、溫布頓冠軍、以及排名來到了世界第一...

 

看到那場美網決賽,他打的極佳,但我心裡卻是希望納達爾贏,因為我並不認識Djokovic...

 

到了今年澳網,我又再度看他在大滿貫中打出場場好球,這漸漸讓我注意到,這位選手不簡單,真的打的很好!

 

 進而讓我對他產生了好奇,而去搜尋一些關於他的影片,當然一開始是搜尋他搞笑的影片啦~~

 

 看著他模仿莎拉波娃、納達爾,在電腦前的我也不免哈哈大笑,更讓我見識到網球選手不是只有在球場上很嚴肅的那一面!

 

 台灣對於網球的報導說真的,真的很少,頂多就是有比賽時會報報比賽結果,但很少會去提及選手其他的事,或許也是因為台灣媒體資源不足...(跟籃球、棒球相比..)

 

 所以球迷對於選手的了解真的不多,大多都是透過看比賽時,才會看到選手的表現,實際上,很多選手在私底下真的做很多公益活動,對社會有很大的助益~~

 

 一開始是對於Djokovic的搞笑感到有趣,進而開始去注意他、了解他,了解這位雖然喜歡開開玩笑,取悅球迷的網球選手,實際上他本人對生活是多正面的看待,與多努力的在實現他的網球夢想!

 

漸漸發現他是一個很真的人,很真摯的對待一切事物,並熱愛他的國家,以身為塞爾維亞人為榮~~

 

台灣很多網球迷看比賽轉播,看到他因為在比賽中打不好而有些情緒化的反應,就覺得他沒有風度或是太過情緒化,但實際上,我想很多球員都會因為自己表現不好而有些情緒的反應,只要不要太過,即時調整心態,適度宣洩打不好的表現,反而是一種讓自己情緒的轉換...

 

我覺得以Djokovic來說,他算是很有運動家精神的一位球員,在比賽中他會對對手打出精采好球不吝惜的給予鼓掌,既使有時發洩情緒也只是針對他自己的表現,並非真的情緒控管很不好~

 

當然球員的穩定性跟情緒也是息息相關,只要能發洩完趕快調整回來,我想對於選手來說都不是壞事...

 

Djokovic雖然對有些球迷來說,感覺在球場上不夠嚴肅看待比賽,但我覺得相反的,他非常在意每一場比賽,希望能讓自己做的更好!

 

他背負的絕對不只球迷對他的期望,他更背負著他身塞爾維亞人的榮耀,在今年球季雖然沒有像去年2011年成績那麼好,但他仍很努力的去面對每場賽事...

 

最終,年終他又回到了世界第一的位置,試想,這需要多少場勝利才能再度站上這個位置?!

 

就算他有小丑愛搞笑的那一面,但面對網球,我相信他是非常嚴肅而認真的看待的!

 

其實越來越了解Djokovic後,我覺得他其實只是想把歡笑帶給大家罷了~

 

在訪談中,Djokovic自己也對於他的模仿說道:

 

"首先關於我的模仿,我想澄清,這只是一種博大家一笑的方式。

 

對我來說,生活就是努力工作,對自己所擁有的心存感恩,並以自己的力量幫助他人擁有更好的生活。

 

我喜歡逗人開心,我覺得有時候開點無傷大雅的玩笑挺好玩的,但我不想因此惹到誰或使人難堪。

 

說到模仿,雖然大家都說我挺擅長的,但我自認為自己並不專業,我好像天生就可以做一些模仿,但我可不會教人家做這些。"

 

所以偶爾的小搞笑,我想他只是想讓世人知道,人生最要的還是要過的開心,比賽很重要沒錯,但快樂更重要啊!

 

Djokovic來自一個經過戰亂,且不富裕的國家,當他成名後,他又背負著這個國家的榮耀於一身..

 

他也知道他必須要一直打出好成績,讓他的國家驕傲,讓他國家的人民有一個夢想成真的指標,他用他的成績告訴塞爾維亞人,只要有夢想,既使那夢想很遙遠,但還是會有成真的那一天,所以他並不是一個只想著要打好球那麼簡單的網球選手~~

 

他還有很多很多,外人看不到的隱形包袱扛在身上...

 

在他七歲時,便在前南斯拉夫國家電視台發下宏願,要成為未來的世界第一,當時所有人都笑了,因為在那塊多災多難的土地上,從來沒有過出色的男網選手。

 

Djokovic事後回憶這段過往時就說:"我,就是將不可能變成了可能

 

或許他的網壇地位目前無法像費德勒一樣,費德勒創下的紀錄我想真的很少人可以突破的了,但,Djokovic仍用他的實力告訴世人,他是世界第一

 

  

 

 

2012年11月7號,Djokovic在倫敦接受年度世界第一的表揚

 

 

 

 

 

除了年度世界第一外,他還獲頒了-阿瑟人道主義獎

 

 

 


 

因為他的基金會都會一直捐助資金給需要幫助的孩童~

 

 

 

 

 

他也非常喜歡參與兒童活動,與孩童們互動~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也祝賀Djokovic獲得此獎

 

 

 

Djokovic在訪談中也常提及:

 

我很享受與孩子們互動。最重要的是,所有的資金都會捐給慈善機構,去幫助提高兒童的生活狀況,只要與兒童有關,未來我都會一直幫助他們。他們是我們的未來,我們需要為他們投資,相信他們。

 

盡力去幫助他們獲得更好的營養、衣服、教育等等,努力為他們提高生活狀況。

 

 




 

就是因為如此,Djokovic 讓我看到了網球選手對社會付出的另一面~

 

他只是想讓一切更好,盡他的能力讓一切能更好~~

 

 

 

很多時候人不能單單只看表面的面象就去認定這個人如何?或這件事如何?

 

有時深入了解後,就會發現,很多事並不是真如自己眼睛所見," 眼睛看見的也許是事實,但並不一定是真相 "...

 

或許他愛搞笑,但,帶給大家歡樂又有何不好?事實上,並不是任何人都適合或願意或能做到當小丑取悅別人,所以為何人們不能換個角度輕鬆看待這位...小丑"球王"呢

 

最後附上一則我好喜歡的片段,是2009年Djokovic跟費德勒在美網的對決~

 

每每看這則影片總會讓我哈哈大笑,這也是為什麼我會喜歡Djokovic的原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