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知識+上看到一則問題,有位飼主的狗狗因為上吐下瀉、不吃不喝,檢查出有肝硬化,貧血,尿毒症,腎指數過高、器官衰竭..等等

 

 

醫生建議給狗狗安樂死,飼主不知道該不該讓狗安樂死,所以上網發問求助..

 

 

 

很快的,有很多人回答,回答的比例八成是贊成安樂死..兩成是覺得要陪狗走到最後..

 

 

 

贊成狗狗安樂死的回答者,通常也是有過狗狗身染重病安樂死的經驗,覺得與其讓狗狗那麼痛苦的死去,何不讓狗安詳、平靜的離開...

 

 

 

很多曾經幫重症狗狗安樂死的飼主都不後悔做了這個決定,認為這樣減輕了狗狗的疼痛,讓他舒服的離去...

 

 

 

看了這些回答內容,沒有誰對誰錯,幫狗安樂死的飼主一定也是很愛他們的狗狗,不贊成安樂死的飼主,相同的也是因為愛狗..

 

 

 

最後,發問的那位飼主,還是決定幫狗安樂死了,他很愛他的狗狗所以不忍心狗那麼痛苦..

 

 

 

很多回答者都說,狗現在不吃不喝,最後就算自然死也是餓死的,不是更痛苦嗎?

 

 

 

還有回答者說,愛他就不要折磨他,不要讓他再繼續受苦...

 

 

 

諸如此類很多論點,有的還說,如果你是狗,你又怎麼知道她會選擇繼續這樣痛著活下去...

 

 

 

是啊,我們又不是動物本身,我們怎麼知道他心裡希望的是什麼呢?

 

 

 

說不定他是希望主人能救他,但是因為醫生說,既使治療也只是再拖半年,這半年狗還是會很痛苦...

 

 

 

一般飼主聽到醫生這麼說,當然一定很心痛,怎麼忍心讓自己心愛的狗兒再繼續疼痛那麼久呢..

 

 

 

(如果是我聽到醫生這樣跟我說,一定會馬上換醫生,只聽一位醫生這麼建議就這樣決定,醫生是神嗎?他們不會誤診嗎?)

 

 

 

發問的那位飼主似乎也沒有在帶狗去看其他醫生了,可能狗狗表現出來真的很不舒服,所以主人也知道情況滿嚴重,最後還是在不忍狗痛苦的情況下帶他去安樂死了...

 

 

 

我這兩天看了那則知識+的問題後,就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安樂死”..

 

 

 

其實我心中當然早就有答案,只是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想法,要怎麼做當然沒有人有權利去干涉..

 

 

 

但,我突然想起來很久很久以前我在報紙上看過的一句話:

 

 

 

“地球不是只是為了人類而運轉”

 

 

 

身為人類的我們憑什麼決定其他生命的存活或死亡?

 

 

 

因為他是我養的狗、因為我不忍心他受苦、因為我愛他、我這樣做是為了他好....

 

 

 

原因前頭都加了一個“我”

 

 

 

雖是為了對方著想,但還是以自己的想法為主..

 

 

 

我也是啊,我也想過萬一有一天狗媽媽老了,生病了,或是豆豆老了、受傷了,很痛苦,我會怎麼做?

 

 

 

我想我也一定也會很心疼,一定也會想治療他(她),萬一真的治療不了,我會...

 

 

 

我會,他(她)該怎麼樣就該怎麼樣...

 

 

 

意思是,就讓他痛嗎?說白一點,是的,這是他的命...

 

 

 

生命都有求生的慾望,既使在痛在苦還是會有求生的慾望,就算沒有好了,人類也沒有權利去決定要他生或要他死,既使他是我養的寵物、既使我是他的主人..

 

 

 

很多獸醫都會建議讓身染重病的寵物安樂死,一來,身染重病的狗身體不適,二來,飼主照顧起來也麻煩辛苦,三來,治療身染重病的狗醫藥費也很昂貴...

 

 

 

且大部分的狗狗壽命都只有十幾年,也活不了幾年,所以很多獸醫都會建議飼主讓狗沒有痛苦的死去..

 

 

 

出發點是為狗著想沒錯,只是我們是人類就比較偉大嗎?只是我們是人類就可以決定其他生命嗎?

 

 

 

若是今天角色換了,換成自己的孩子,先不論可否安樂死人類,但身為父母的仍會做出這個決定嗎?

 

 

 

不忍心讓心愛的狗受苦,這觀點我絕對可以認同跟想像...

 

 

 

讓他們無痛苦的死去,是寵物們自己要的還是主人自己要的?

 

 

 

主人可以釋懷當初沒有讓他那麼痛苦,也好過在寵物死去後好幾年一直後悔當初沒有那麼安樂死,以致於死前那麼難受?

 

 

 

因為愛他,所以才讓他安樂死?

 

 

 

因為捨不得他痛苦,所以殺了他?只是殺了他的過程是很平和的...

 

 

 

安樂死,好一個美名...

 

 

 

只是我仍是不懂,身為人類的我們,憑什麼啊、憑什麼啊....

 

 

 

 

 

 後記:(2015.4.30)

 

這篇安樂死的文章是我很多年前寫的,當時我的心境跟想法就如同文章所寫,只是我不知道事隔多年後自己也親身遇到關於"是否要安樂死"的這個抉擇..

 

但也因為親身經歷過,在回過頭在看自己寫過的這篇文章,其中很多我事前寫的可能將來會面臨到決策的過程竟然也歷歷在目,一一親身經歷過了,但也讓我更堅定我當下的決定是對的..

 

2014年11月28日,我的狗狗"豆豆",因為惡性脾臟血管瘤去世了~~

 

在發現豆豆是惡性脾臟血管瘤到豆豆離開只有短短的十天..

 

起初豆豆腹部變大,一開始我們以為是腹水,照超音波發現是腫瘤後,也試圖開刀希望能切除延長豆豆的存活時間,但一開刀後發現腹腔內的血管瘤不斷出血,血根本無法止住,醫生也無能為力,更別提切除,只能趕快縫合傷口,以免狗狗失血過多死在手術台上..

 

手術結束後,醫生告訴我們豆豆大概就是這一兩天了,幫豆豆在開刀的傷口上貼著嗎啡貼片怕他痛,希望他最後能舒服沒有疼痛的離開...

 

嗎啡貼片的藥效大概就只有兩天,我們還問醫生可以多給一些嗎?怕藥效過了豆豆會痛..

 

但我想醫生當下可能心想,他可能也撐不過那麼多天了,只是沒明說,告訴我們這樣藥效應該夠撐幾天~

 

回到家後,豆豆不知道是因為開刀疼痛還是腹腔出血不適,整晚都無法趴下睡覺,但身體很虛弱又累,所以他只好站著..打瞌睡,看他一而再地,想睡又不能睡,站著又無法控制自己疲累而忍不住睡著又差點因為失去平衡而驚醒的模樣,真的很心疼,又好難過...

 

開完刀當天回到家,只要一想到我真的要失去我的狗了,真的眼淚就無法忍住,一直哭一直哭..

 

而看到狗狗如此不適,真的是既心疼又不捨,但又好怕他會離開我們...

 

面臨即將要失去自己心愛的寵物家人,那種驚慌、不捨、心痛,在那一晚我們通通深切的體會到了~~

 

可隔天,我還是打起精神,帶我的狗去專於治療癌症的動物醫院看診,我真的不想就此放棄讓豆豆活下去的任何希望...

 

這天豆豆的狀態看起來比前一天好太多了,根本無法想像前一天他還在手術台上跟死神拔河...

 

所以醫生看到他的狀態,也給了我們一線生機,認為豆豆還是有些希望,當然不是說能治癒好,而是至少可以在延續他的生命一段時間...

 

就這樣帶著這一線生機,我們當天真的心情平復好多,應該是自從豆豆生病後最開心的一天了~~

 

可...好景當然不長,回到家後,一樣也是時好時壞,可能因為腹腔一直在出血所以很不舒服,完全不肯趴下睡覺,碰一下他的肚子就會哀哀叫,他爸爸看豆豆如此痛苦,真的非常心疼...

 

加上距離嗎啡貼片的效用時間也差不多到了,所以我們就很怕等嗎啡貼片藥效過去,他會非常疼痛...

 

所以他爸爸就開始跟我說,如果豆豆真的很痛很痛,他要幫他安樂死,他不要讓豆豆那麼痛....

 

我聽了後,沒有猶豫,沒有疑惑,立刻很斬釘截鐵的回他:不行!不要!

 

他明明現在還好好的,他明明就還很想活下去,繼續跟我們在一起,為什麼要幫他安樂死?

 

就算他真的很痛,但你又知道他想死了嗎?

 

豆豆自從生病以來,每次去動物醫院時都非常乖、非常配合,連醫生都稱讚他好乖,他爸爸就說,因為豆豆知道醫生是在幫忙他,在救他,他知道看醫生可以幫助自己,所以他都會聽話配合~~

 

第一次豆豆爸跟我提安樂死是在豆豆開刀後隔天...

 

之後也陸陸續續提了好多次,不外乎都是當豆豆身體很不舒服,不吃不喝,也不願趴下睡覺時,身為愛他的爸媽,看在眼中當然是非常心痛與不捨的,這些我通通都經歷到了...

 

可是~~

 

豆豆雖然已經那麼痛,腫瘤擴散到心肺導致他呼吸都很困難,常會一直哈氣,因為吸不到氣無法好好呼吸..

 

腫瘤也壓迫到腸胃,導致他明明肚子餓但卻吃不下任何東西..

 

而因為血管腫瘤不斷出血,導致他血小版非常低,一直呈現貧血狀態,整個牙齦都是慘白的,沒有血真的是最大的致命傷,因為體內一直在出血,嚴重的失血就是最後豆豆死亡的主要原因...

 

但豆豆經歷這一切的一切,他還是表現出他很想活下去,很想跟我們在一起...

 

每天我起床時,豆豆會把已經虛弱到都無法翹起的尾巴,一見到我後,仍是很賣力的努力朝了我搖了搖~~告訴我見到我他好開心喔!

 

每當我試著煮一些豆豆愛吃的食物給他吃,希望他多少能吃一些時,豆豆雖然腸胃被腫瘤壓迫很不舒服,但還是表現出很有興趣的聞聞食物,只是仍食不下嚥~~

 

每當豆豆爸要餵豆豆吃藥,雖然豆豆討厭死那些藥了,但仍是會勉強的吃一些下去,因為他喜歡餵他吃藥的爸爸,所以他願意聽爸爸的話~~

 

就這樣距離開刀的醫生說豆豆熬不過這兩天後,已經又過了十天,這十天中豆豆有時有些好轉,有時又好虛弱,虛弱時虛弱到我們真的覺得他要離開我們了,可是,幾小時後他又恢復成比較好的狀態,讓我們也大呼驚訝!

 

其實我知道,他一定很痛苦、很累,很不舒服,但我更深深知道...

 

"他真的還是很想活下去,所以他努力撐著!"

 

既然他都那麼努力的撐著了,為什麼要把他安樂死,剝奪他活下去的希望?!

 

豆豆爸嘴巴說著如果豆豆很痛很痛話,他要把他安樂死,但另一方面他仍不斷找藥,試圖幫豆豆找到讓他吃了可以舒服一點,可以不再出血,可以能在活久一點的藥方啊!

 

我懂想幫狗狗安樂死的主人心態,其實更多的心情是不捨、是心痛、是捨不得...

 

只是~~那個決定對狗狗來說,真的是他們希望的?真的是他們所想要的嗎?

 

動物都有求生的慾望與本能,既使已經病重,他們還是很想活下去的...

 

身為飼主的我們,雖然會不捨,雖然會心痛,但真正該做的應該是好好陪伴他走過這最後一段路,既使是他們痛苦時,只要有最愛的主人陪在身邊,我相信他們一定會感受到滿滿的愛,知道主人永遠都會在那陪著我~~

 

而不是帶去醫院,帶去一個陌生的地方,在一個陌生的環境,結束他的一生...

 

你覺得他好痛苦,所以你不捨,想幫他結束這痛苦,但,這真的是他要的?還是我們以為這樣做才是對他好的?

 

我看到豆豆很虛弱無力的神情我也很難過,但比起這些,我知道他想活下去,他得自己決定他自己的生命長度~~

 

我們只能盡力用全力救治他,接下來最後能做的就是陪伴,至於他要活多久?他會活多久?這些我都交給他自己決定...

 

他來到我們的世界中,不是他所能決定的,就跟我們人類來到這世界上一樣...

 

但有天當他要離開了,這個決定權就在他自己手上了~~

 

我們是寵物的主人,但不是他生命的主人,安樂死是或許是一種美意,但也是出自於我們人類認為的美意,真正愛他們就尊重他們面對生命的選擇吧~~

 

我們很開心豆豆最後又陪了我們好多天,讓我們有心理準備接受他的離去,雖然在他離開後我們也難過了好久,但至少他自己選擇了他要的離開時間,我們也沒有遺憾的面對這個結果,唯一留下的只有...對他永遠的愛~~~

 

最後我想說,面對寵物的生病不適,主人的痛、主人的不捨,我懂,我真的懂,而這真的要親身經歷過才能了解那種痛苦與掙扎...

 

我也懂,想幫寵物安樂死絕對不是不愛他們才會這樣想,有時候反而是太愛他們了,怕他們痛,捨不得他們痛所以才會有此決定...

 

但~~生命有他自己的出路,時間長短並不是我們人類所能決定的,人類不能說"因為愛他"就幫自己心愛的寵物做此決定..

 

就算他們當下活著時的生活品質因為病痛而不好了,也不代表他們不想活著啊!人類真的不該以自己的標準去幫任何生物做任何決定~~尤其是攸關生死~~

 

愛他們,就尊重他們。

 

對我來說,既使是讓豆豆多活一天,或任何可以多活一刻的希望,我都希望他能活著,若是他能活著,我一定會盡我的全力幫助他,給他機會~~

 

安樂死是人類想要的,真的不要因為自己的不捨,自己認為這樣對他會比較好,就選擇剝奪他們的生命,因為...

 

身為人類的我們真的沒有做此決定的資格啊!

 

 

 

 

 後記:(2017.03.01)

 

一直以來都有許多人留言表達,認為"因為自己不捨寵物離去所以才不幫病重的寵物安樂死"這樣很自私..

 

 

這樣的想法好似幫寵物安樂死就是對寵物最好、最對的決定?

 

 

是的..

 

 

很多人幫心愛的寵物安樂死是不捨病重的他們痛苦..

 

 

但其實也有很多人是捨不得自己痛..

 

 

面對心愛寵物一天天因病消瘦、衰老、疼痛,那種過程、主人心裡的煎熬,絕對遠超過要不要幫寵物安樂死糾結的決定時刻!

 

 

照顧病重的寵物是非常勞心勞力的,要承受即將失去他們的痛,還要無微不至的照料他們生活點滴,把屎把尿、餵食餵藥、不定時的往醫院奔走、花費大筆的醫療費用...那過程飼主需要付出的真的遠比帶狗去安樂解脫這一切要困難多了..

 

 

不願幫寵物安樂不代表就是飼主自私、不代表就是飼主想讓自己寵物承受病痛折磨只為多陪自己一些時光,因為在這背後飼主對自己寵物所付出的用心遠比帶去安樂死這選項更艱難啊!

 

 

很多飼主沒有經歷過最後那段陪伴時刻就已幫寵物安樂死,做出這樣決定後是否就可讓自己日後回想起寵物離去時心裡會好過些?會比較不會內疚當初所做的這決定?只因自己沒讓寵物經歷太多痛苦?

 

 

換個層面來看,人類真的是很自私的動物,最終還是考慮到自己,潛意識中或許會想是否做出這樣的決定讓日後的自己回想起時會較心安?較不後悔?

 

 

不願幫寵物安樂死對我來說..並不是因為我希望他們能在自己身邊留久一點是一點,既使他們病痛仍希望他們撐下去?

 

 

見到自己心愛的寵物病痛,那種痛有經歷過的人一定了解是非常不捨的..而我只是將自己承受可能會失去他的痛以及對他的不捨化成更大的堅強,給他滿滿愛的陪伴,伴隨他走完人生最後的一段路..

 

 

讓他知道既使身體好痛也不用怕,媽媽不會放棄你,會一直陪著你的...就算時間到了,要離開了,也沒有關係,就放心的安心的走吧~~

 

 

對我而言生命是寶貴的,不論他們病重與否,人類能做的就是盡力醫治、用心照顧、最後愛的陪伴,生命的結束與否人類真的無權干涉太多...

 

 

這也是我當初會寫這篇文章所想表達的...

 

 

不論寵物們所希望是如何?"人類都不該以自己的想法去為任何生命做出結束他們生命的決定",這就是我的想法!

 

 

最後,我想說的是...

 

 

每個人的想法觀念都不同,每個人對於是否幫寵物安樂死的抉擇也不同,我寫這篇文章只是想表達我的想法,並沒有希望每個人都認同,是否幫寵物安樂死就是一個很個人的選擇,無須其他人的認同,自己決定後問心無愧就好!

 

希望大家看過文章,不論想法與您是否相同,都能尊重每個人不同的想法。

 

 

 

延伸閱讀 :

♥ 請再給他一次機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