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離豆豆離開我們至今已經三年了..

 

2014.11.28凌晨2點多豆豆離開了我們...

 

這三年我跟豆豆爸也從失去他的傷痛中慢慢平復走了出來,過的也還不錯~~

 

豆豆爸在豆豆離開後的三個月把豆豆的姐姐lily從他媽媽家帶過來養,lily的到來給了豆豆爸很多安慰,豆豆爸心情明顯有很大的改善,但在lily來跟我們住之前的那段時間,豆豆爸真的心情非常低落,幾乎是想到豆豆就會哭,哪種哭是無法抑制痛苦與思念的悲傷哭泣啊...

 

而我呢?其實我比豆豆爸好,在走出這段悲傷的時間不長,因為我知道自己得堅強..

 

我得堅強給豆豆爸靠,讓他知道,他可以傷心沒關係,但還有我撐著,還有我是正常的,還有我偶爾可以罵罵他,讓他不要再哭的那麼傷心讓自己陷入憂傷的情緒中..

 

我得堅強的讓豆豆安心,讓豆豆知道,沒關係就好好走,媽媽沒事的,媽媽依然會過的很好,所以你可以安心的離開沒關係,不要牽掛我們,我知道豆豆會放不下他爸爸,所以我更得堅強的帶著豆豆爸回到正常的生活,豆豆爸好,豆豆才會安心~~

 

所以豆豆離開後,我心情都調適的很好,難過只在於看到他生病後到離去時那段時光的照片,只有此時的我才會忍不住淚崩,但其他時間我心情都還算平靜的,不會太悲傷,也不能悲傷...

 

但,除了自己心情上的調適外,其實還有一樣事對我也是很有幫助,這也是我今天寫這篇文章的一個很大起因...

 

豆豆在我們搬到現在這個家後沒多久就離開了,搬家前我們家是有第四台,但搬家後第四台不辦了,改成只看mod,所以豆豆爸租了mod很多節目的套餐,也因此我看到了很多之前沒看過的節目..

 

其中有個節目叫"邦迪獸醫",引起了我很大的興趣~~

 

這是一個在澳洲的動物醫療節目,講述獸醫在遇到各式各樣動物受傷的醫治過程~~有點像實境節目,只是參與的主角都是真實及急需被幫助的動物們~~

 

當時豆豆剛離開不久,我也不懂為何會想看這一直在醫療動物的節目,或許是因為自己面臨過身染重病的寵物,所以更能深切體會好的醫生的重要,也或許是在內心深處其實自己很自責,很自責當初沒有幫豆豆找到一個好醫生,那或許一切又會都不同了...

 

當我看到那個節目,我一邊看一邊心理就想,國外的寵物醫療真的比台灣先進好多,他們醫生的專業度、儀器設備的先進度真的是台灣目前很多都比不上的..

 

尤其醫生!好的醫生真的非常重要,他可以做出準確的判斷、進行精密的手術,將生命垂危的狗從鬼門關中搶救回來..

 

看著看著突然有種好羨慕先進國家寵物的心情,但當然我也理解國外的寵物醫療費用是非常昂貴的,因此也看到很多飼主在救與不救間內心拔河與掙扎...

 

而也因為看到醫生救治了那麼多身染重病的寵物後,心理也會有一種感受,就是..不是只有妳家狗狗生重病,很多狗狗也是遭遇到生死交關的瞬間,這就是生命啊...

 

"不要把自己看的太重,讓自己陷入我最悲傷的世界中,跳脫出來看看其他人事物,頓時或許會發現,自己並沒有那麼悲慘,生命的無常與逝去就是無時無刻在這個世界不停地上演著..."

 

我從這個節目真的得到很多慰藉與感想,也可說分散了自己的傷心與難過,尤其當節目中看到病危的動物被醫術高超的醫生救活時,真的心裡也被溫暖到,發自內心的替這種動物們開心,很多悲傷的情緒也在無形中就消失了...

 

這真的是我走出豆豆離開後的很大助力~~我衷心的感謝這個節目~~

 

而隨著時間過去,我也好久沒在觀賞這節目了,直到前幾天,一個夜晚我在客廳沙發閒著沒事亂轉遙控器,突然間轉到了bbc earth的一個在英國也是關於獸醫的實境節目,節目名稱就叫"超級獸醫"~~

 

我知道其實歐美也有這類節目,mod也有播過,我轉到時會停下來看,但不會特別去記播出時間,就是一切靠緣份...

 

而那晚剛好我沒事就停下觀賞,一開始其實並沒有很專心看,直到接近尾聲時,節目中突然來了一隻急診的狗狗引起了我的注意...

 

這隻狗狗是隻獵鹿犬,叫威洛,是飼主領養來的,當時威洛面臨的就是若再沒有人領養就要被安樂死了,飼主一家知道了這訊息後領養了她,讓她免於被安樂死的命運..

 

53

 

 威洛被領養後跟主人一家都相處的很好,是隻很活潑好動的狗狗,尤其跟小主人甚是親密..無時無刻膩在一起,小主人都稱威洛是他的毛茸茸妹妹~~

 

 

4.jpg

 

這天夜裡他突然被緊急送進醫院來,情況十分危及,初步檢查後發現威洛的脖子頸椎骨折,脊柱斷了..

 

1.jpg  

 

3.jpg

 

 

幫威洛檢查的醫生說:是相當困難的病例,這通常是非常糟糕的情況,且通常結果都是不太好的...

 

因為威洛情況十分危及,所以負責檢查的醫生將狗狗的情況告知主治醫生諾爾,諾爾了解情況後知道威洛情況危及,趕緊告知飼主一家說:既使他能修復骨頭也不能保證脊髓能從這樣的撞傷恢復讓她有機會再次走起來、快樂過活..

 

且因為主治醫生諾爾已經動了整晚的手術了,他不知道自己是否能撐過這場手術..

 

而威洛正處於劇烈的疼痛之中,因為威洛的脖子骨折處極接近腦袋,若不馬上動手術,威洛幾個小時之內就會死亡..

 

所以醫生諾爾說:現在就得立刻決定是否要動手術或是將他安樂死...

 

 

6.jpg

 7.jpg

 

8.jpg

 

 

可是...威洛的骨折情況是很嚴重且危及的,手術就算完成也不能保證威洛術後能行走,若不能行走還是得走上安樂死這條路..

 

所以醫生當下其實是建議且"希望"飼主一家決定安樂死對狗狗來說或許會比較好...

 

為何說醫生也希望呢?因為當天主治醫生諾爾已經動了很長時間的手術,非常的疲憊,時間又來到了凌晨一點多,此時醫生諾爾已經是疲憊不堪了..生理、心理都無法在負荷那麼精密的手術了..

 

威洛的情況又是屬於非常困難與危及的程度,故,若要動手術勢必得馬上進行,無法等到醫生體力精神的恢復..

 

而此手術是非常困難需要高度的專注力,但對此時的醫生來說,手術是否會成功他自己也無法確定,認為手術將會面臨很大的風險..

 

所以當醫生請飼主一家進診間告知威洛的病況時,也同時提出"手術"或"安樂死"的選項,感覺的出來其實醫生是比較傾向希望飼主選擇安樂死這個選項,因為他覺得自己當下實在無法在承擔那麼高難度的手術了..

 

我看著狗狗痛苦的躺在診療台上,暫時的被麻醉了,但眼眶含著淚,透過鏡頭都可感受到她的疼痛...且脖子嚴重骨折,這實在太嚴重太難救了..開刀風險又高...

 

一向不贊同安樂死的我,突然出現這個想法,"是否安樂死對狗狗來說是比較好的呢?"

 

狗狗現在的情況若不開刀會非常痛苦,她也不可能不進行治療還能跟著主人回家度過最後時光,躺在診療台上的她那麼痛,手術又看似不是一個好的選擇,那...是否只有安樂死才是對她最好的方式呢?

 

正當我這樣想著時,飼主跟醫生說,可以給我們些時間考慮嗎?說完就走出診間回到候診區跟孩子商討著這艱難的決定..

 

小主人一臉憂愁,好怕失去他最好的朋友與妹妹(威洛對小主人的意義就像自己的妹妹一樣),他問著媽媽說:威洛會死嗎?

 

媽媽跟他解釋說,手術或許可以幫助威洛,但若動手術失敗威洛仍無法行走,那還是得走上安樂死這條路..

 

接著,下一個畫面就是飼主走進診間回覆醫生他們的決定..

 

看到這,我心裡就想,他們應該會選擇安樂死吧...

 

一來感覺手術成功機率真的非常渺茫(醫生因為當下的狀態不好,所以對自己也沒有完全的信心),二來國外寵物醫療非常昂貴,他們看起來就是一般中產階級沒有特別富有,開刀的費用會十分昂貴,不一定負擔的起且又不一定會成功,就算手術完成,若狗狗不能走路一樣得安樂死..

 

所以當飼主走入診間回覆醫生他們的決定前,我真的認為他們會選擇把狗狗安樂死..

 

 

結果呢?

 

 

飼主一家,很純樸的一家人,穿著樸實,感覺就是一般中產階級的家庭...

 

   2.jpg

 

 

一進診間飼主夫妻就告訴醫生諾爾說:我們決定給她機會...

 

 

9.jpg

 

 

醫生聽到這決定後還再次提醒他們:老實說大部分的人會選擇安樂死..(意思是...你們也可以這樣選擇,這樣或許是比較好的決定)

 

 

11.jpg

 

 

但飼主夫妻很堅定的跟醫生說:我們理解機會非常渺茫,風險很高,我們還是想要給狗狗一個機會,想幫她動手術...因為狗狗還很年輕,我們還是想給她一次機會試試看...

 

並說到:威洛是一隻領養狗,當初領養她的原因之一正是因為她受到安樂死的威脅,她已經逃過了那一關,所以我們不會放棄她!

  

 

10.jpg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事後飼主媽媽接受訪問時就說到: 

 

" 生命誠可貴,無論如何她都是家庭的一部份,領養她,我們就不能拋棄這個責任,因為我認為對撫養者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永遠的陪伴 "

 

 

16.jpg 

 

5.jpg

 

17.jpg

 

18.jpg

  

19.jpg

   

醫生聽了飼主的決定後,感覺的出來不是如釋重負而是身心俱疲感大爆發,也很誠實的告訴飼主說:我已經精疲力盡了,我會盡力但我目前的狀態不好,因為我現在很疲累,手術怕會出錯..

 

20.jpg

 

  

但飼主想要手術,醫生諾爾還是接受了,心理充滿擔憂的接受了...

 

跟飼主會談完後主治醫生諾爾就進入治療區跟大家宣布,他們要幫狗狗動手術,治療區域內的醫療人員一副面面相覷,有點不敢置信這個決定..也因為時間已晚大家都很疲倦,也無其他的情緒反應,默默開始準備手術事宜...

 

23.jpg

 

22.jpg

 

  

手術前醫生諾爾說:這是我碰過最艱難的挑戰...只要我一出錯她就死定了,我好害怕我會出錯,我不想下手..

  

 

24.jpg

  

26.jpg

 

25.jpg

 

 

時間來到凌晨1點多,此時醫生諾爾已經連續開刀了11個小時,就在這疲憊不堪又處於高壓下的狀態中,戒慎恐懼的開始進行著這高難度的頸椎骨折手術...

 

 

27.jpg

  28.jpg

 

29.jpg

 

30.jpg

 

手術過程中情況一度有些許危及,狗狗突然出血不止,及骨頭修復困難..等等..

  

就在這個緊張、疲憊、高壓的狀態下,歷經了兩三個小時後,凌晨四點多,醫療人員全力幫助下,醫生諾爾還是完成了手術,等麻醉稍退後,就可以揭曉手術是否成功...

 

  31.jpg

 

 

凌晨五點多,醫生諾爾觀察著威洛的電腦斷層畫面判斷手術是否成功?醫生諾爾說:雖然不完美但應該可以讓她活下去了~~

 

 

32.jpg

 

33.jpg

 

 

5天後,醫生諾爾跟助理來到威洛的病床,醫生用力的捏了一下狗狗的腳腳,此時的威洛,立刻反射動作抬起脖子起身想要咬醫生...

 

頓時,大家都笑了...

 

醫生知道手術成功了,她脖子抬起來了...

 

醫生與助理牽著威洛來到醫院外的草坪上散步,醫生笑著說誰知道五天前她才動過那麼嚴重的手術啊...

 

34.jpg

 

35.jpg

 

 36.jpg

 

37.jpg  

 

38.jpg  

 

39.jpg

   

40.jpg  

 

41.jpg  

 

42.jpg

   

43.jpg

  

44.jpg

 

 

11天後,威洛就出院了,跟家人一起回到了溫暖的家~~~

 

5個月過去,鏡頭來到威洛一家人在草地上開心的奔跑著,小主人開心的笑著說:威洛她又能再度到處奔跑、玩耍,好像脖子從來沒斷過一樣,她讓大家很開心,她就是我毛茸茸的妹妹~~

 

  

45.jpg

 

46.jpg

 

47.jpg

 

49.jpg

 

48.jpg

 

 

飼主媽媽接受訪問時再次說到:

 

當初她們領養威洛讓她逃離過一次安樂死,她們不希望又再次讓威洛面臨安樂死這個選項,所以他們想要給她機會,讓她動手術~

 

也想教導自己的孩子學會永遠的陪伴,不放棄家人~~

 

最後飼主媽媽還說:謝謝醫生諾爾給予我們機會,學習愛惜威洛,若不是諾爾今天不會有這個奇蹟~~

 

 

 50.jpg 

 

51.jpg   

 

54 

 

55     

 

 

威洛這個故事是一個happy ending,而能成就這個happy ending的結局最大的功臣或許是醫生諾爾沒錯,但對我來說,我覺得威洛的命是飼主一家不放棄她的信念才將威洛救回來的!

 

連醫生都認為安樂死或許是比較好的,但飼主一家願意給威洛機會,既使希望很渺茫,但仍想請醫生幫忙再試試看,面對寶貴的生命他們不輕言放棄,當他們一家進入診間回覆醫生說:"我們決定給她機會"時,在電視機前面的我看到飼主夫妻說出這個決定的當下我真的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緒眼眶泛著淚水,打從心裡的感動與佩服他們的決定啊!

 

而這也不禁讓我回想起當初豆豆病危時,我們決定要幫豆豆開刀,其實不外乎就是我們不想放棄,有機會還是想試試,想救我的豆豆...

 

很多年前我寫過一篇"寵物安樂死"的文章,那篇文章引起滿多飼主的回響,正反意見都有,看著許多飼主說著寵物病重不希望他們那麼痛苦想幫他們安樂,我能理解也能體會...

 

但今天看到了威洛的故事,真真實實血淋淋在生與死間的拔河,我只想說...

 

生命真的是有無限可能性的,若可以,請再給他們一次機會,不要輕易放棄,或許生命會在你堅持下去時展現出令人意想不到的生命韌性與想努力活下去的堅強意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