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篇文章好早前就想寫了,想當做一個記錄也好,分享也好,提醒女性注意自身健康也好,都是讓我想寫這篇文章的原因~~

 

但遲遲沒有下筆,真的每次想說要寫要寫,卻又缺乏了些動力..

 

好不容易要開始寫了,剛好就看到安吉莉娜裘莉為了預防乳癌,做了全乳房切除手術的新聞,看的我心情真有種不知道該怎麼反應的感覺...

 

畢竟在台灣會這樣做的女性絕對不多,而是否真必要,那真的也就見仁見智了...

 

但因為這新聞讓引起大家對乳房檢查的重視,也算是好的影響~

 

而我這篇文章要寫的就是我的乳房看診經驗,還沒寫之前就可預見應該會是一長篇吧,沒辦法我廢話實在太多嚕,但還是想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希望能對看到的人有幫助,畢竟當初要檢查前我也是心慌慌啊

 

 

那就...開始嚕~~

 

 

 

 

起因

 

 

話說在今年2月初去花蓮時,因為我在民宿滑倒,這一跤滑可真不輕啊,可能因為滑到撞到我的胸跟背,導致回來後,我的右胸有時會隱隱作痛...

 

 

胸部痛,這可非同小口啊,從花蓮回來後我有先去看中醫,中醫師說我這應該是跌倒引起的疼痛,通常筋骨引起的疼痛感會隨著時間越長越減緩..

 

 

而事實呢好像也是,隨著跌倒時間越久,疼痛是有比較趨緩,但還是會有時抽痛,所以讓我真的還是粉擔心啊...

 

 

大約距離跌倒2週後,右胸的疼痛還是有,我就決定,不管了,還是去看一下西醫好了,雖然我很怕死,但有時又不知道自己哪裡有那種面對真相的勇氣,所以就在雖然怕,但還是想去弄清楚的情緒下,我開始上網查資料...

 

 

說真的從跌倒胸部開始痛後,我都盡量不上網查關於乳房方面的資訊,主要就是怕,自己越看會越擔心,所以乾脆就不查(也是鴕鳥來著啦我)

 

 

直到真的下定決心要去看西醫檢查後,我就開始查了一下,乳房要看哪一科?哪位醫生比較好?之類的訊息...

 

 

查詢沒多久很快就歸納出,如果乳房有問題,是要看外科,而且最好找有乳房外科的醫院看診,乳房外科的醫生當然對乳房問題比較專精囉~

 

 

至於醫生呢,其實網路上隨便搜尋一下,很快就出現了乳房外科比較有名的醫生,而最後我選擇了國泰的杜醫師看診~

 

 

杜醫師是國泰乳房外科的主任,他的門診非常...非常...非常的難掛,當然就是因為他很有名啦~~

 

 

距離當下2週內的白天門診,幾乎都是掛滿的狀態,真的超難掛的!

 

 

而我查詢時大約是2月20左右吧,剛好看到2/27日晚間夜診可以掛耶,二話不說就先掛了,既然都掛到號,莫非就是要叫我去看診了...

 

 

雖然掛到的號碼很後面,71號,但剛好隔天228放假,所以豆豆爸也有時間可以帶我去看,所以這個時間點對我們來說真的還算ok~~

 

 

就這樣,掛到號後,確定了要去看醫生,也讓我開始上網查詢更多關於乳房的資訊...其實說真的看多了也不會更害怕,多一點資訊對自己其實也是好的~~真的!

 

 

 

第一次的看診

 

 

因為從掛號到看診的時間並沒有間隔很長,所以心情上也不會說特別緊張,而且我擔心的點可能比較奇怪,就是,我不知道第一次看診時的過程是怎樣?需要脫衣服嗎(因為勢必會有乳房觸診)?那我需要穿怎樣的衣服去看診呢?

 

 

想的都是比較實際面的問題...

 

 

所以就開始上網爬文,看別人的乳房看診經驗,大致上就是說穿上半身跟下半身可分離的衣服,簡單說就是,不要連身洋裝那類的服裝..

 

 

好,心理有底後,就等著掛號時間到來...

 

 

因為杜醫師他病人真的很多,所以我上網查了,夜診通常都會看到1、2點,而我是掛到71號,真的也不需要太早去,且現在科技很進步,醫院的網站上都有目前看診進度查詢,所以看診當天,我就先上網看今天夜診的掛號人數有幾位,在預估大概何時會看到我~~

 

 

到了夜診(好像是6點半或7點開始看診)開始,我就三不五時查詢目前看診進度,最後抓了下時間,我們大概快10點才出門...

 

 

期間豆豆爸就一直催我說快點出門,醫生不用下班嗎?我也懶得跟他解釋,因為我一說醫生都看到凌晨,他就一副不太相信的樣子...

 

 

最後當我們約10點半左右到了醫院,因為時間已晚,醫院大門都關了,要從急診室那進入看診大廳...

 

 

一走到杜醫師的門診,我只能說...現場人之多的啊!!!

 

 

接著看了看門診上的號碼,才60號左右,我們還來早了呢....

 

 

於是乎就在候診區找位置坐下慢慢候診吧....

 

 

但,在等待的時間雖然很無聊,我心情也沒啥太緊張,不過我覺得候診區也是一個病患交流的場所,我就聽著坐在我們後方在等待看診的病人聊天

 

 

他們原本也不認識,也是因為在候診就聊起來了,而且大家都很熱心,都會幫對方提供意見....

 

 

像我就聽到某病人跟另一位第一次來看診的女性說,妳第一次來看杜醫師的診,最好掛白天的門診,醫生會看的比較詳細,晚上門診大多是來看報告的...

 

 

我一聽,心理一驚想說:蛤,應該要看白天的門診比較好喔..但是,白天的門診的超難掛的,根本掛不到啊,除非一大早5、6點就來醫院現場掛號,對我來說不可能嘛...

 

 

而且白天來看診也有個好處,就是若是要做檢查,如果當天做好,可以馬上做完就找醫生看報告,比較方便...

 

 

但,既然都晚上來了,那多想也沒用啦...我這樣跟自己說啦~~

 

 

就這樣在漫長的等待下,時間也過了凌晨12點...

 

 

而裡面跟著的護理人員也都下班了呢...

 

 

原本出門時想說10點出門會不會太晚?事實證明還太早啦~~

 

 

最後,約凌晨12點半,終於門診上方的燈號出現71,終於該我嚕!!!

 

 

一踏入診間,診間內還有另一位病患在候診,我是第二順位...

 

 

所以叫到號,也是還要繼續等,只是場所由後診區移到診間內啦~~

 

 

又繼續等了好一會後,這次真的該我看了!

 

 

一坐下就跟醫生講述我胸部會抽痛,前陣子有跌倒,差不多約2星期了...

 

 

杜醫師說,若是筋骨產生的疼痛差不多2週就會好了,聽的我開始有點擔心...

 

 

接下來,就是要觸診,觸診我想應該是很多女性害怕看醫生的原因之一吧..

 

 

一開始關於要不要看西醫時,其實我也想過看西醫應該要觸診,女生多少都會不好意思啦!

 

 

但後來看了很多人都說,其實外科醫生看過太多乳房了,乳房對他們而言就只是一個器官而已,真的沒什麼好擔心的...

 

 

我看了大家的說法也覺得,嗯沒錯!他們是醫生,觸摸乳房真的沒什麼的~~

 

 

而觸診的過程,也不用脫光或是躺下,就滿簡單的步驟,我還是坐在椅子上,醫師請我把衣服往上掀,內衣也是,所以也不需要脫內衣,但我是穿平口小可愛去看診,所以滿方便就直接往下拉就好~~

 

 

衣服往上掀後,醫師就開始觸診,其實過程真的也滿快的,醫師會摸一摸有乳房、腋下沒有硬塊,乳頭有什麼分泌物之類的..

 

 

大致檢查後,醫師說我沒有摸到什麼問題(頓時真的有鬆口氣),接著就問我幾歲,然後問我有沒有做過什麼乳房檢查?

 

 

我回答沒有後,醫師就叫我做一下乳房超音波檢查,看診就這樣結束了...

 

 

離開診間前,跟診的護理人員就給我一個單子,跟我說可以選擇單子上的時間去做檢查,然後做完檢查後就可以立刻拿報告回來診間給醫師看,不需要在掛號了...

 

 

接著就去批價,第一次乳房看診也算順利結束。

 

 

 

乳房超音波檢查

 

 

看診結束後,因為醫師觸診說沒有什麼問題,頓時真的讓我鬆了口氣,但,乳房超音波還是要做

 

 

我選擇了週六,也就是距離第一次看診隔2天後的週六上午去做檢查..

 

 

但,這天我真的犯了錯,因為我沒看清楚單子上面寫的檢查時間,以為12點前到就可以了,結果週六的檢查是10點前要報到,我沒注意好,這是我的錯!

 

 

還好,乳房檢查室還是讓我檢查,只是其中一位檢驗師看到我的檢查預約單後,就在等待檢查區內很大聲的叫我名字,跟我說,檢查要10點前報到,下次要注意!

 

 

因為真的是我的錯,所以我也無法可說,連忙道歉,至少還是有讓我檢查,沒有白跑一趟~~

 

 

而,就那麼巧,等待檢查的病患還有4、5位吧,我是最後一位,而偏偏就是給那位檢驗師檢查到耶,哎...

 

 

其實那位檢驗師人不會不好,只是比較直腸子一點,可能太晚到(他們12點下班),怕會影響到他們下班時間..

 

 

我一進入檢查室裡,檢驗師請我先脫去上衣跟內衣,接著躺下...在這段時間,那位檢驗師的手機一直出現line對話...她的手也挺忙的呢...要一邊幫我做超音波,一邊還要滑一下手機...

 

 

超音波檢查其實就跟子宮超音波檢查很像,會先塗一層凝膠在胸部上,接著拿儀器開始檢查~~不過乳房超音波的凝膠是溫熱的,不知道是不是有加熱,所以塗在乳房上還滿舒服的~~

 

 

檢驗師一邊用儀器在我胸部上、腋下四周檢查,一會又在電腦上做記錄,說真的看她停下做記錄時,真的會想,是不是有什麼問題啊?

 

 

整個檢查過程其實滿快的,這位檢驗師的動作真的滿熟練的...

 

 

待一切都檢查好後,檢驗師會請我拿紙巾將凝膠擦拭乾淨,接著穿上衣服就完成了~~

 

 

但,在檢查中,其實有個小插曲,就是檢驗單上有標記幾個點要特別注意,但檢驗師看了那幾個點後跟我說,妳要特別注意的點我看都沒什麼問題啊...

 

 

聽她這樣一說,我就直覺不太對勁,問說,那其他地方有問題嗎?

 

 

檢驗師此時就沒說囉,她只回我說,等下去門診看報告醫師會跟妳說...

 

 

哇,聽到這樣的回答,我想任誰都會非常擔心吧...

 

 

出了檢驗室,我看了一下時間,還沒到12點,還好沒有耽誤到她下班時間...

 

 

豆豆爸做在外面用ipad上網等我,等我一出來,那位檢驗師就叫豆豆爸趕快把ipad收起來,還跟他說,動作快!

 

 

她說杜醫師等下有事要先離開只看到12點,我想因為這個原因,所以她才會催促我們快一點啦!

 

 

就這樣我拿著剛做出來的檢查報告,心情非常忐忑的,來到了一樓的門診區...

 

 

一點都不意外的,杜醫師的診間外,候診人數還是非常的多...

 

 

我請豆豆爸把報告拿到診間跟跟診的護理人員說我剛做完檢查要看報告的...

 

 

但豆豆爸表達的不清楚,護理人員不懂,直問他說我掛幾號?回說沒掛號,護理人員當然不懂,其實問題就是出在豆豆爸根本沒說清楚

 

 

最後還是我自己來說,我說我是做完檢查回來診間看報告,之前有說過不用再掛號了,直接回來診間看報告就可以了,護理人員這才了解~~

 

 

但,接下來護理人員說,因為杜醫師等會要去開會(事實上是去演講),所以他1點多會先離開,大概要3點才會回來,而我呢,就被排到下一位代理醫師..護理人員有問我可不可以,啊,不可以能怎麼辦,也只能這樣啦...

 

 

就這樣我們又做在外面的候診區等了好一會,看杜醫師離開,接著,一會後,代理醫師才進入診間開始看診...

 

 

第一位就是我,一入診間,那位代理醫師(應該也是外科醫師)看了看我的報告後就說,妳有一個約1.35公分的腫瘤,形狀看起來應該是良性的...但用腫瘤這個形容,聽了就讓我心一沉啊..

 

 

接著那位醫師就說,看要不要做乳房穿刺,在買個保險,檢查是不是良性的,不過乳房穿刺的檢驗結果準確性是95%,仍有5%的不準確..

 

 

我一聽,當下真的當然心情就很不好啦,然後又不知道到底要不要做乳房穿刺的檢查,於是我就問醫師說,建議做嗎?

 

 

醫師的講法是,做就是買個保險,不過不論做不做我還是得定期檢查就是了...

 

 

聽完後我就抬頭問豆豆爸說,要不要做呢?

 

 

豆豆爸也沒有建議我做或是不做,最後,我還是想,還是做一下吧!雖然感覺很可怕,但...雖然很鴕鳥的我大概太怕死了,還是想說做一下好了!

 

 

其實我怕的不是乳房穿刺啊,而是穿刺後的"結果"啊!!!

 

 

決定要做乳房穿刺後,跟診的護理人員就請我去掛號,掛好號在回來診間,這樣他們才能開單子跟我去批價,安排穿刺..

 

 

至於穿刺時間,得在跟杜醫師約,因為乳房穿刺是由杜醫師自己親自做,所以要跟杜醫師約時間~~

 

 

離開門診後,我心情當然是充滿著擔憂啦,掛完號、批完價後,我跟跟診的護理人員詢問怎麼跟杜醫師約穿刺時間時,也順便詢問等下是否可以在來找杜醫師看診?

 

 

護理人員說可以,她說杜醫師大概四點左右才會回來,叫我那時候可以打電話到門診約時間,或是自己親自來~~

 

 

接著,我們就先離開國泰了....

 

 

啊~~~~~原本以為這天是很輕鬆的乳房超音波檢查,檢查應該沒什麼問題,沒想到最後卻是這樣憂心忡忡離開啊....

 

 

離開醫院後,先跟豆豆爸去覓食,但我真的食不知味耶,沒胃口也覺得吃什麼都不好吃,太擔心啦!

 

 

趁杜醫師回來前有空檔,豆豆爸想要去買東西,我就在車上等他,順便用ipad查詢,乳房纖維瘤的資訊...

 

 

乳房纖維瘤好發30~50歲的女性身上(嗯,我是),這裡有詳細說明:

 

乳房纖維腺瘤—最常見的乳房腫塊

 

 

 

但看了歸看了,發生在自己身上,還是會非常擔心啊!!!

 

 

所以在離開醫院的2個小時之間,我整人超沒勁,太擔憂了導致好像睡覺喔...

 

 

終於,快到了4點,我們又開回了國泰附近,打去診間詢問,杜醫師已經回到診間,立刻停好車,趕回去看診~~

 

 

一入診間,護理人員有跟醫師說明來意,醫師看了看我的檢查報告後,也是表示看起來像良性的~

 

 

杜醫師就問我最近有沒有在其他醫院做過檢查,如果有可以比較一下大小,看有沒有變大之類的...

 

 

我回說沒有,接著也問杜醫師說,我需要做穿刺嗎?

 

 

杜醫師也是回說,需要需要,做一下比較好!

 

 

所以約了3月底再次做檢查,就這樣結束了今天以為很輕鬆的檢查,卻變成憂心忡忡的看診經歷...

 

 

 

乳房穿刺檢查

 

 

乳房超音波檢查是3/2號做的,但乳房超音波則是預約在3/25號,隔了足足有3個星期之久啊~~~~~~~

 

 

雖然覺得隔的時間好久,但沒辦法醫師可能病人真的太多了~~

 

 

而且隔了三個星期對於我這鴕鳥來說其實也好啦,說真的我還真的不希望那麼快到來啊!

 

 

但換個角度我又想,如果真的怎麼了,這樣又拖了3星期,實在太沒效率了...

 

 

就這樣,三個星期其實不短,所以這段時間我就讓自己盡量不要擔心,生活作息盡量正常,維持良好的心情這樣~~

 

 

3/25號這天是週一,我是約上午10點,這天也早早就請豆豆爸請好假,這次一定要準時到,我可不敢在遲到了...

 

 

準時抵達乳房檢查室後,在檢查室內等待的病患其實還有滿多位的,報到後接下來就是等待了...

 

 

其實這天我心情算是滿不錯的,而且乳房檢查室有位應該是義工媽媽吧,人超級親切的,所以整個感覺就很好,跟上次來做乳房超音波時的感受大大不同~~

 

 

報到時,義工媽媽又先跟我們先說明因為檢查報告需要一週時間,所以她問我們要下週何時來看報告,醫院這邊會幫我們當天做預約...

 

 

我一開始還詢問她說,請問可以約這週六嗎?一定要下週嗎?啊,實在太想快點知道結果啦!

 

 

最後就約了下週三的夜診,又是夜診,但剛好下週三是4/3號,開始放清明連假,所以晚上時間也ok的~~

 

 

一切確定好後,義工媽媽會請要做檢查者先去更衣,換成檢查衣,接著就是等待,等了大約半個小時左右吧,終於輪到我了...

 

 

喔,要做乳房穿刺前我也上網查了一下別人的經驗,有人說很痛,有人說不痛,我是還好啦,並不會很怕針,只是看到有人說很痛時也怕說會不會真的很痛啊?

 

 

進入檢查室後,一樣就是躺下,將檢查衣打開,接著檢驗師就會請杜醫師來做穿刺抽取~~

 

 

穿刺的過程,其實說真的也是滿快的,杜醫師會先用超音波的儀器確認腫瘤的位置,接著就開始拿針做穿刺的動作~~

 

 

就是把針刺進去,然後拉針筒,抽取組織,一連抽了好多下喔~~

 

 

若是問我痛不痛?其實說真的,過程真的不怎麼痛耶....

 

 

針進去時也不會痛,抽取時也不會痛,抽取完後,檢驗師會在傷口處貼棉花,說壓10分鐘左右就可以了~~

 

 

接著,更衣,走出檢驗室,檢查就結束了~~

 

 

過程真的很快,大概沒有10分鐘吧...

 

 

出來後我就問豆豆爸說,我進去沒有很久後,豆豆爸想想也點頭應和...

 

 

原本我們是計畫檢查結束後,一起跟豆豆爸去新竹,但最後檢查時間出乎我們意料的快,所以豆豆爸打算要送我回家他在去上班,但我還是硬跟著他一起去新竹,還不就會了回程去中原夜市吃我最愛的麵線...

 

 

 

可怕的報告出爐

 

 

檢查結束後,原本一直覺得沒啥感覺的我,過了好一會才覺得有點疼痛感,但真的也不是說太痛,只要不要碰到都沒有感覺..

 

 

晚上洗澡也可以照常,所以對生活幾乎沒有什麼影響~~

 

 

檢查後其實我的心情反倒輕鬆了,因為檢查都做了,也不能改變什麼了,所以反倒沒有做檢查前的擔心~~

 

 

直到....

 

 

一週後,4/3號,看報告的時間來臨...

 

 

4/3號這天醫院會幫我們掛號,所以我起床後就上網看掛到幾號,一看,86號,哇,比上次第一次看診還後面,所以我心裡就默默想,這次不要那麼早去好了...

 

 

上次是10點從家裡出門,結果凌晨12點半才看到,那這次號碼更後面,就...11點出門好了~~

 

 

晚上豆豆爸回到家,我就跟他說不用急,可以先休息一下,到了11點我們兩才慢慢準備出門...

 

 

一路上當然很順暢,那麼晚了也沒什麼車,到了醫院停好車差不多約11點半,但....

 

 

一走入門診區,杜醫師外的候診區人超少,一看診號,啊,已經過號了耶

 

 

連忙跟跟診的護理人員報到,就在外等候,不出意料,我是最後一位...

 

 

可能是因為清明連假的關係,所以今天很多人沒有來看診,所以看診速度就變快很多~~

 

 

而此時做在候診區等待的我,卻開始非常非常的緊張....

 

 

這一入診間,結局不是好,就是壞,怎麼讓人不緊張嘛!!!

 

 

沒多久,診號出現了我的86號,一入診間坐定位後,杜醫師就詢問我的來意,跟醫師說是來看檢驗報告後...

 

 

杜醫師就開始點選電腦的資料,從這一刻起,我的心臟真的是..砰砰砰砰跳啊!

 

 

看著杜醫師看著電腦螢幕的檢驗報告,那個時刻我真的是要緊張死了!!!

 

 

最後,杜醫師看了幾秒後,緩緩的對我說...

 

 

 

 

嗯,是良性的....

 

 

 

 

後~~~聽到後我真的是大解脫耶,真的是嚇死我了啦

 

 

聽到結果是沒問題後,我就詢問杜醫師那是否有什麼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前是不是需要過半年在回診檢查?

 

 

杜醫師是說,半年或一年都可以,然後給我了一些關於『乳房纖維線瘤』的資料,叫我看資料上面都有說明,就結束了這次真的是"膽顫心驚"的看診啊~~~

 

 

離開診間後,我就跟豆豆爸我剛好緊張喔,然後也問豆豆爸說,你會緊張嗎?

 

 

豆豆爸就點點頭說,他也很緊張...

 

 

離開醫院後,我們去吃了豆漿店的宵夜,讓自己放鬆一下...才回家~~

 

 

終於,這陣子懸著的一顆心可以暫時放下了...

 

 

 

 

感想

 

 

經過這次乳房的看診,真的深深覺得生命好脆弱喔,因為對於女性來說,真的很多女性都有乳房的問題,只是有沒有被發現,有沒有去重視...

 

 

或許有時候發現有問題,但也不一定敢去看醫生,就如我前面所說,鴕鳥心態出現,不去理他也不敢理他,可是!不去理他並不會就沒事啊!

 

 

其實看了很多資訊後,乳房若是出問題,真的就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治癒率其實是很高的,反倒是..拖,才會治癒率變低..

 

 

當然在經歷那段時間的看診時,心理一定會擔憂會有壓力,也會想說,若是乳房真的怎麼了,需要切除怎麼辦?

 

 

很多人當然是希望能避免切除就避免,像安吉莉娜裘莉的這個例子,我有很仔細的看過報導,她雖然坐了全乳房的切除,但她也做了乳房重建手術

 

 

所以對於她來說,乳房切除了,但外觀還是一樣,對她來說並沒有改變什麼,而她又可以減少罹癌風險,故,她做出這個決定其實她的條件絕對比很多人有更多的優勢

 

 

因為她切除乳房後,她有錢可以做乳房重建手術,可不是每個人都有這個經濟能力啊~~

 

 

大家其實也不用太擔心,最簡單的方式真的就是,定期做檢查,這樣如果有問題決定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一定要告訴自己,千萬不能鴕鳥不去面對!

 

 

在候診時,我就聽到很多病患或是病患的家屬彼此聊天,有人就聊到有人就是發現有問題但不積極治療,結果越來越嚴重,等真的想做治療時已經來不及了...

 

 

我當然也是懂,覺得自己乳房可能有問題時,那心情真的會很緊張很忐忑(我不就是這樣嗎)但,真正去面對後,其實也沒什麼,人都是怕死的,所以越是這樣才要越珍惜自己啊~~

 

 

我雖然怕,但我還是去看醫生了,我雖然擔心,但我還是決定要做穿刺...

 

 

其實最可怕真的不是檢查或看醫生,最可怕的是,活在擔憂跟恐懼中啊!

 

 

我事後就在想,若是當初我決定不要做穿刺,就是半年在定期檢查,看會不會我接下來的半年每天都會很擔憂?

 

 

情緒跟疾病絕對是息息相關的,有良好的心情,很多疾病自然會遠離,所以擔憂絕對不是好事,反而是去面對後,可以放下擔憂,不論有沒有問題,但至少不用活在猜疑擔心中,不是很好嗎~~

 

 

所以,不論男人女人一定要愛自己,告訴自己,就是因為想要活下去,所以才更要勇敢,不要怕!

 

 

希望我這次的看診經驗可能對大家有幫助,雖然就是落落長的一篇文章或是說是我的看診記錄也好,還是希望能將這次經驗分享給大家~~

 

 

誠摯希望每個人都健健康康的喔,祝福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