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沒去看首映會了..因為前一陣子常常發生一個星期中看2場首映會..看的真的好累人啊~~


 


因為首映會的時間是固定的,不像一般想看時才去看那樣..就變成必須遷就時間去趕首映..真的滿累的..所以有好陣子真的對看電影興致缺缺了~~


 


這次拿到這部電影的首映片,說真的有讓我心動..因為我有特別去看了介紹,覺得應該是部不錯的片子..


 


這部《穿白絲綢的女人》費時五年拍攝,穿越了越南最悲情時代..


 


故事大致是說:


 


女主角是一個卑微的僕人,生活中唯一的寄託就是同樣身為下人的駝背仔。


駝背仔小時候是個棄嬰,當總督大人發現他時,他是被一件白絲衫包裹住的,而這件白絲衫也成了駝背仔唯一有紀念價值的東西。


 


白絲衫對於越南女子來說,就是新娘的嫁衣..所以駝背仔把他唯一的白絲衫送給女主角-『丹』的時候,丹非常高興,也很珍惜..


 


故事也可以說是圍繞著白絲衫發展..


 


前面故事講述白絲衫對男女主角是多珍貴..當他們逃亡到南方躲避戰爭時,身上根本沒有任何值錢的物品,唯一珍貴的就是白絲衫..


 


其實這部電影的故事餔陳很簡單,像是在講述一個很平凡的故事,但是導演處理得很好,他不會讓人看了會有冷場的感覺...


 


男女主角到了南方,雖然窮,但是兩個相愛的人在一起仍是很開心、幸福..


 


兩個人接連生了4個小孩,都是女生..兩個姊姊已經上了小學,但是學校規定上學必須要穿白色上衣...


 


無奈他們實在太窮了,窮到沒錢幫孩子買白色上衣,而他們的生活就是靠天過日子..天氣好的時候就去海裡撈野菜賣錢..但天氣不好時就沒有收入..


 


爸爸已經好久都沒有工作,媽媽不忍孩子沒有白色上衣穿去上學,只好去賣奶..因為媽媽才剛生完第4胎,所以奶水充足..


 


但賣奶不是去餵食嬰兒,而是去餵食有錢人家的老先生..因為老先生年紀很大了,所以需要吸食母奶來維持體力..


 


媽媽為了孩子還是忍著卑微接受了..但錢還是不夠為孩子購買白色上衣..


 


最後,媽媽忍痛將自己心愛、珍藏的白絲衫拿去做成孩子的上衣..


 


中間還有些小曲折的喬段,看了真的會覺得媽媽很偉大..


 


當媽媽拿著白絲衫給她的孩子時,她告訴孩子,白絲衫就代表著越南女人:傳統、純潔和奉獻,無私的付出..


 


並要孩子穿著白絲衫時謹記白絲衫的所代表的意義,要孩子好好珍惜..


 


最終,身於戰亂時代,女主角的大女兒在學校時被炸死了..母親在海上撈樹枝時掉落海中不知去向..


 


而結局就是在逃難中結束了...


 



她就是女主角~越南第一名模..演的真的很好~


 



他是男主角..雖然相貌不佳,但他真的很愛他的太太..豆豆爸說,他覺得男主角的演技更甚女主角,雖然戲份是含蓄的內心戲多,但是表現出來讓觀眾感受到的真的很棒!



這就是每當下大雨時,他們家就會變成淹水的景象..不正顯現出..人生真的無奈但又得面對,這就是他們的生活啊!





這是每次洪水來襲,他們就必須舉家遷移..所以他們其中一個女兒就叫『洪水』..呵呵,雖然看了覺得辛酸,但是劇中表現出來時真的會讓人會心一笑..




這部電影說很好看嘛..嗯~我想是因人而異,有些人看完真的會覺得是一部很棒的電影,而可能有些人會無法體會那種生活細節的苦..及導演所希望要表現的意義..


 


但不論這部電影大家覺得好不好看,但他真的是一部好電影..


 


在電影最後一幕就是出現很多身材曼妙的女子,背對著鏡頭,由女主角講述著,白絲衫對於越南女人所代表的意義...傳統、純潔和奉獻,無私的付出...


 


這部電影曾獲邀為去年和平影展的閉幕片..真的~看了真的會讓人體會到戰爭的可怕..對於平民百姓真的是何辜啊?!


 


在回家的路上,我問豆豆爸會不會後悔來看這部電影,因為這部電影步調不快,且還滿長的,有2個小時又20分鐘...我想男生可能對於這部講述女生心裡的電影可能不太感興趣..


 


但是,出乎意料的,他跟我說他覺得很好看~他說這是部很棒的電影,拍攝的手法也很好..


 


是啊,我跟他說,這是越南史上耗資最貴的電影..並耗時五年才拍攝完成..


 


接著我說,我覺得這部電影可以讓人認識越南女人..我覺得如果想要娶越南新娘的男生,真的應該先來看看這部電影..他們就會多瞭解他們..也會更尊重她們..


 


也許有些越南女生書讀得不多,長不不是白白淨淨,因為生活緣故必須拋頭日曬的工作..


 


但是她們真的保有女人很傳統的觀念與精神..而現在在台灣,好像大家對於外籍新娘都會有一種比較不一樣的對待..或是覺得他們好像低我們一等..


 


真的看完電影,讓人也會省思到..是否真的對她們少了一份尊重...


 


這部電影對我來說,我不知道該如何形容她的好..也許他只是在講述一個再單純不過關於..生活..的故事..


 


但是真的會讓人深切省思..戰爭、母性的偉大、還有多一份的尊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