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天看了一位圖文部落格寫的文章,內容是說,現在很多人眼中只有手機,既使跟父母、朋友出去吃飯也是眼睛不離手機...

 

不然就是去到哪狂拍照,拍照後上傳至自己的fb上跟大家分享,然後眼睛還是不離手機...

 

看了我就很有感觸,為了分享當下的美好而忽略當下跟你在一起相處的人,試問....值得嗎???

 

 

現代科技進步,大家使用網路越來越普及,科技也越來越方便,以前只能用電腦上網,現在隨手一機一樣能上網看遍天下大小事~~

 

以前大家會跟朋友相約出遊、見面,現在既使久久不見的朋友也可以透過fb知道彼此近況,感覺隨時都在關心對方,拉近了彼此的距離...

 

這些科技發明當然是便利的啊,但問題出在人...人的使用卻往往本末倒置忘了最重要的事物是什麼....

 

拿拍照來說好了,現在大家都愛拍照,誰沒有相機?

 

以前大概一家就只有一台相機全家共用,數位相機越來越發達後,變成人手一機,跟手機一樣,大家又有手機又有相機,相機也許還不只一台...

 

出遊拍照,這很常見,拍自己心愛的寵物,這也很常見,而為了拍照出遊,在現代也屢見不鮮了 ...

 

我家豆豆爸就是啊,為了拍照出遊,為了拍照才去某個地方,說真的,我真的覺得他弄錯了拍照的意義了....

 

拍美景大家都愛,我不愛攝影但我也愛拍美景,我不愛攝影但我也愛拍些有趣的事物....

 

可是,那應該建立在你享受當下的美好後,將這份美好拍下來留念~記在心中...

 

重點是出遊這個過程,而不是為了拍照的成果啊!!!

 

 

舉個例子來說吧....

 

我覺得阿里山很美,在我心中他真的很美...

 

當年國中畢業旅行有一站就是去阿里山,還記得當時到了阿里山是10月中,天氣還微涼...

 

下了遊覽車後一班一班就跟著導師各自帶開,我們一群人就跟著我們導師在阿里山登山步道入口前一大片草地上...拍照!

 

一群人就在同一個景點一直拍一直拍,差別只是在於學生的排列組合不同罷了...

 

照了幾張照片後覺得真是無聊死了,就一直拍照一直拍照..

 

此時老師就說話了...(我那位國中導師是一個很愛拍照又很自我的老師)她說,現在最重要是拍照,要去參觀景點,以後可以在來,但現在的當下拍照才是比較重要的...

 

我能理解老師說的意思,她的意思是現在同學都在這裡,大家拍合照留作紀念的意義勝過去參觀神木....要看神木以後可以在來,但同學以後就不會在這樣相聚在一起了...

 

 

是啊,也許老師說的沒錯,但當年若是我就待待一直待在草地上拍合照,現在的我就不會知道原來阿里山這麼美啊~~~

 

 

拍了幾張合照後,我就跟幾個比較要好的同學決定繼續往前走,去探險也好,就算沒看到神木,但我們都覺得比留在原地拍沒意義的大合照有趣多了..

 

於是幾個人就這樣往登山步道前進,開始了我們阿里山的神木之旅~~

 

 

阿里山登山步道規劃的很好,其實阿里山裡不是只有神木可看,整個登山步道中有很多很珍貴的天然景觀,走在步道中就像走在群山環繞般,會覺得身心靈都非常舒服~~

 

我們就順著指標一步一步往神木走去,中間大家雖然走了很多路,也走的很累,但是大家都很開心,覺得真的,離開拍照來看神木實在太對了!

 

途中大家也不忘拿相機捕捉當下的快樂,一樣也是照合照,但回憶卻是不同~~

 

最終,大家走了好幾公里的路,真的可以說經歷了千辛萬苦(有點誇張啦),但...當我們真正一步步走到神木的面前時....

 

當下的我們真的好感動也好快樂啊!!!

 

神木,神木就在我們面前,最重要,看到他是我們幾個好友一起攜手走到的,前面辛苦的過程讓我們更能體會看到神木是得來不易的結果,大家開心的一直跟神木合照,都覺得走這一趟真是值得啊~~~

 

(有機會回家我在把當年在阿里山拍的照片傳上來,到現在為止對我來說都是歷歷在目的回憶呢~~)

 

 

這裡是阿里山登山步道的介紹,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http://www.ali-nsa.net/user/Article.aspx?Lang=1&sNo=03002480

 

 

阿里山的美,對我來說不是櫻花有多美,不是神木有多獨特,她給我的回憶是,在一大片高聳的大樹圍繞下的登山步道,以及當年一群才15歲的小女生,嘻嘻哈哈的一同登山探險的過程,那才是讓我難忘的...

 

 

 

我們只是將阿里山的美深深記在我們的腦海中了~~~

 

 

 

 

 

 

 

我常跟豆豆爸說拍照的意義不是在於你拍到多棒的照片,好照片人人會照,你覺得拍的很好,也會有人拍的更好...

 

 

 

攝影師比比皆是,拍不拍的出好照片又有多重要,為了拍照而忽略眼前當記住的片段,那才是愚蠢的!

 

 

 

拿台北101跨年煙火秀來說~~

 

 

 

去跨年看煙火秀最要的是"跨年",煙火也重要但是附加的!但每年豆豆爸若是要去跨年,對他來說最重要的就是拍煙火...

 

 

 

他會為了拍不到好的煙火而生氣,但,拍到了又如何?拍不到又如何?

 

 

 

元旦一早各大報紙自然就會把跨年煙火拍的超棒的照片登在報紙頭版上,自己就算拍的在漂亮,要的意義是什麼?別人讚嘆你拍的很好嗎?讚嘆又如何呢?

 

 

 

煙火之所以吸引人就是因為他光彩奪目,隨著火花的放射,帶給人們無限的讚嘆...

 

 

 

可當在拍照時,根本無法好好享受煙火帶來的震撼,與迎接新年的喜悅,那這場跨年煙火秀就失去他所代表的意義了....

 

 

 

我也是其中一位蠢蛋,當煙火開始釋放時,我也是手中握著相機,捕捉煙火釋放的瞬間,可...我更想的是好好欣賞這一場的煙火秀

 

 

 

 

 

說真的回家後,自己錄的煙火秀會錄的有多好,一樣搖搖晃晃,而說真的跨年後,誰又會想再去一再而再地不斷回味跨年煙火秀?還不如當下牢牢記在心中還有意義多了,至少我擁有了當下的感動啊....

 

 

 

 

 

寫這些其實也只是想說,大家在專注在3c產品當下,不要忘了對自己真正重要的是什麼....

 

 

 

不是有句廣告台詞是這樣說的: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科技只是一種輔助,輔助人們在生活上的方便,並不是用來取代最珍貴的人與人之間的相處,不論是親情、友情或愛情...

 

 

 

這都是需要靠人去維繫的,科技是無法幫你真的維繫彼此的"關係",它只是用來作為幫助的一種角色...

 

 

 

 

 

大家不要忘了,身邊的人才是最重要的!

 

 

 

不然你拍的在美的照片,沒人欣賞有何意義?

 

 

 

不然你吃過在好吃的餐廳,沒人分享又何意思?

 

 

 

當你生病年老不舒服時,沒人照顧,你的手機、你的相機、你的電腦會動手照顧你嗎?

 

 

 

 

 

科技是生活不可缺的一部分,但請不要讓科技取代了你的生活、取代你身邊該重視的家人、朋友、愛人....

 

 

 

 

 

人活著,過程才是一切,好好珍惜過程、享受過程,出去旅遊看到美景將它拍下,那是美好的回憶,但..為了拍美景而忽略自己身旁該重視的人,就算拍到在美麗的照片,可那美景可曾真正在你心中留下?

 

 

 

 

 

拍照的意思不是應該是你覺得這裡好美,所以我要將它拍下~~

 

 

 

你覺得自己的小孩好可愛我要將他拍下,你覺得自己的寵物好可愛我要將他拍下,你覺得自己的另一半好美我要將他拍下....

 

 

 

曾幾何時拍照的意義變成,我要去這裡等待或找尋美景將他拍下?

 

 

 

 

 

 

 

或許每個人的選擇跟想法都不同,只希望大家能多享受過程,也許會發現那才是更能讓自己快樂跟珍惜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