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 na

 

 李娜於9/19日宣布正式退休

 

 

 

19號晚間一邊看著電視新聞一邊吃著晚餐時,突然看到新聞跑馬燈下寫著這一行字:李娜宣布退休...

 

看到的當下真的是心頭一驚,整個被這消息嚇到與不捨...

 

立刻就跟豆豆爸說,李娜宣布要退休了耶!(豆豆爸回了聲:喔...,大概心想關我屁事啊)

 

真的,對於不關心網球的人來說,李娜退休不就只是一則新聞而已,但對於喜愛觀看網球賽事的球迷而已,我想不論喜不喜歡李娜,聽到這消息都會一陣訝異吧...

 

李娜今年年初才奪下澳網的冠軍,對她職業生崖來說無疑的是很重要的功績與記錄!

 

在女子網壇中,亞洲選手能有她這樣的好成績,真的李娜絕對是史無前例的第一人~~

 

她奪下了兩座大滿貫冠軍,與數個WTA巡迴賽的冠軍,這樣出色的成績,就算不是亞洲人也很難達到,何況李娜還是一位道地的亞洲女子選手!

 

李娜的成就對於中國網球的興盛也是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但,今年李哪宣布要退役了,其實我難過的不是李娜往昔打出的好成績,而是...

 

以後在球場上再也看不到李娜的比賽,看到她再追尋更好的成績,以及她獨特帶著些許幽默的訪談,頓時真的覺得好可惜啊...

 

其實李娜會宣布退休,說真的,說是讓我覺得很意外也是,但亦可說是也是我預料中的事...

 

因為當我今年六月聽到李娜跟他的教練結束合作關係時,我心裡就大大嘆著,不妙啊不妙啊...

 

李娜這1、2年打出的好成績,其實大家都知道,這歸功於她的阿根廷教練,這位教練帶給李娜非常大的幫助,當然他也是一位很嚴格的教練,但,就是因為他的嚴格,所以李娜2013、2014年接連闖進澳網決賽,並在2014年終於奪下冠軍!

 

這一切真的都歸功她的教練對於李娜的訓練,以及...對李娜堅持下去心態上的幫助!

 

在李娜宣布退役前幾天,我剛好閒來無事就點入我今年年初寫的澳網文♥ 2014年澳網之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在內文中我就有說到這段:

 

網球職業選手一整年得在世界各地到處比賽,身心其實都會滿疲累的,像去年溫布敦開打前,李娜就說到,當時她跟教練以及先生一起搭著計程車從機場要前往比賽會場,大家都靜默沒有說話...

 

突然間她開口了,她說:要不要現在就退休?

 

結果李娜一說完,她教練就回她,好啊!

 

這一回答反而讓李娜有些吃驚,其實他的教練很瞭解她,知道李娜只是太累在發洩情緒,發洩完了仍是會繼續在球場上奮戰~~

 

以上這段話,是李娜在澳網奪冠後接受訪問時說的,所以李娜想退休,或是任何一位運動選手當他們身體上有病痛時,或是球季打的不順手時,其實都會有這些負面的念頭浮上心頭的...

 

有些人會自己調適,讓自己度過低潮,但有些人走不過去,也就真的順著自己當下的情緒走,就真的決定離開了...

 

別說李娜有退役念頭,Djokovic在2010年時也曾有過退役的念頭啊,成績一直不上不下,沒有什麼突破,當時的Djokovic自己也說,那一年他真的有想說乾脆退役好了...

 

最後Djokovic有堅持下來,並在2011年來到自己職業生崖的高峰,而李娜呢?

 

2013年她說出了退休的想法,但她的教練與老公的支持下,她仍是走了下去,並在2014年奪下澳網冠軍!

 

所以,當我今年6月看到新聞說李娜跟教練拆夥了,我當下心裡真的著時很替李娜擔心..

 

因為李娜的個性本來就是很直,需要一個壓的住她的教練,而這位阿根廷教練帶他的幫助,除了訓練嚴格外,心面層面上的幫助更是巨大!

 

在李娜身上帶傷出征世界各地各大賽事時,撐不下去的時間一定有,打不好情緒低落時一定有,但,因為教練的直持,她還是能讓自己繼續堅持下去...繼續奮戰!

 

而,今日和教練拆夥了,鞭策李娜奮戰的動力頓時就少了一半...

 

在加上李娜的膝傷一直困擾著她,我想李娜可能也堅持不下去了,或,也不想在堅持下去了...

 

著名的網球評論員"詹俊"在接受大陸媒體訪問時,他也點出這點,他說:"其實在李娜今年與卡洛斯分手時,他就預料到離李娜退役的日子或許已不遠"

 

看到詹俊的訪問後,我完完全全的認同他的想法,因為我也深深認為,今日李娜做出退役的決定,真的跟他教練的離開很有關係...

 

不是說李娜多依賴這位教練,而是這位教練帶給李娜的幫助與心理上的支持,真的是讓李娜一直堅持下去的很大關鍵!

 

看到李娜退役,其實,說真的我心裡是滿難過的,因為我真的滿喜歡看李娜的比賽,她的球有力道,有時角度也不錯,加上她能跑,所以也很會救球,可以跟對手有多次的來回對抽,這種比賽才好看啊!

 

而除了喜歡看她打球外,另一個難過的點是,覺得真的好可惜...

 

其實李娜還是很有競爭力的,若是繼續打,說不定還是會有更好的成績,我真的這樣認為...

 

膝傷困擾的她沒錯,但,我覺得若是她真的願意克服,她還是可以的,只是現在的她,沒有那位嚴格又能給他心裡層面打氣的教練在旁協助與陪伴她,李娜或許找不出堅持下去的誘因或是也不想在堅持下去了...

 

對於李娜退役的決定,這幾天我心情有時想到還是會覺得很難過,純粹就是出於看到一位好選手離開網球這個舞台覺得很不捨,但也是尊重她的決定,畢竟運動員的壓力不是我們一般人可以想像的..

 

打的好,打出好成績,就必須要一直維持這樣的好成績,若下滑就會被輿論質疑、批評..

 

打不好,自己的壓力與低潮更是旁人無法想法的...

 

只能說,祝福李娜退役後的日子能有更好的發展,當然,也希望日後還是聽到李娜獨有的幽默言論,或許有些人覺得她講話很直或不得體,但有些真的是挺有趣的,會讓人覺得挺會心一笑呢~~

 

也希望日後亞洲能有像李娜一樣好成績的女子選手,讓亞洲的網球風氣越來越盛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