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在台灣時間9號早上7點多,令人暴肝又驚訝的美網畫上了句點。

 

最後誕生的新任美網冠軍就是他!

  

 

10639696_718535788214215_6737744580539067930_n.jpg

來自克羅埃西亞,26歲的-"Marin Cilic"

 

 

 

我想這應該是近年來我看過最令我不緊張的一場冠軍賽了吧(笑)

 

因為誰贏得冠軍對我來說都ok,兩位選手我都滿喜歡的,所以比賽看起來自然也就很平常心看待啦!

 

但~~除了平常心外,早在知道決賽將由這兩位對決時,我就知道冠軍是誰了,不是我比較喜歡誰喔,而是,從這幾年看比賽的經驗中,我就是直覺Cilic會贏!可能在抗壓性上覺得他還是略勝一籌吧...

 

再講冠軍賽前,先來從這兩位決賽選手最後究竟是如何突破大種子重圍來一一說起吧~~

 

今年美網說真的,應該是我看的最認真的一次了,真的可說是從頭看到尾,這真的是非常暴肝啊!

 

因為美網開打時間都是凌晨12點左右,然後一路打到夜場將近是隔天早上的9點、10點、11點甚至到12點...

 

而,很多大種子幾乎都會被排到夜場比賽,所以想看大種子比賽,就要有超級暴肝的心理準備啦

 

第一週比賽比較就是...男單幾乎一切都在意料之中,意即,該晉級的選手幾乎都有晉級,所以沒有什麼太大冷門,倒是女單,大種子出局的不少,表現沒有男單來的穩定~

 

而到了第二週,比賽就真正好看起來了,因為高手間的對決紛紛上演,男單選手晉級路上遇到的對手也越來越強、越來越難纏..

 

首先是在16強中,錦織圭跟加拿大好手第五種子Raonic的五盤大戰對決,為美網帶來了新高潮~

 

這場比賽足足打了4個小時又19分鐘,打到美國時間凌晨2點26分,追平了美網最晚的紀錄!

 

我還記得這場比賽是夜場最後一場比賽,約台灣時間上午10點才開打,我看了第一盤跟第二盤前端後,我就心想,不行,這場比賽兩方追的很緊,若要打完挺定下午了...但我已經呈現暴肝狀態,無法支撐啦...

 

結果起床一看結果,天啊,打到下午兩點多,果真如預期,是場馬拉松戰啊!

 

而結局,是由錦織圭辛苦拿下勝利,進入8強,往他決賽之路又邁進一步~

 

到了8強賽,錦織圭要面對到的對手,更強了,是今年澳網的新科冠軍第三種子瓦林卡!

 

 

 

 

八強錦之圭和瓦林卡.jpg

瓦林卡(3)vs錦織圭(10)

這場也是場硬仗啊!

 

 

錦織圭跟瓦林卡這場比賽,我從頭到尾都有看,而且,我也是從頭到尾在幫錦織圭加油!

 

因為...錦織圭的教練-張德培,可是我小時候的偶像啊,今年錦織圭聘請張德培當他教練後,每每大比賽都可以看到張德培在場上的身影,真是太開心了我,呵呵

 

而,這場比賽,真的也是好看、好刺激,一樣錦織圭又再度打出五盤大戰,一樣,最終又是辛苦的贏了對手!

 

幾度真的都覺得他好像快輸了,但,說也奇妙,錦織圭就是可以又化解劣勢,追回比分,韌性真的跟他教練有的比啊!

 

我當初看網球,喜歡張德培,就是因為我在張德培身上看到了,永不放棄的精神,只要撐著,真的永遠都會有機會~

 

錦織圭跟瓦林卡這場比賽就是如此啊,幾度瓦林卡打的極佳好球,但錦織圭也是努力回擊,也是擊出令對手拍案叫絕的好球,這樣在無形中也是給對手很打的壓力,對自己來說信心也跟著提昇,自然就會越打越好,越打越順手

 

賽後瓦林卡自己也說:他看起來好像快不行了,但卻又可以打出許多好球,他也不懂為什麼

 

是啊,所以由此真的可以看出錦織圭真的是很有韌性的一位選手啊!!!

 

 

 

八強贏得瓦林卡.jpg

錦織圭再度經歷五盤大戰辛苦贏得瓦林卡後興奮的神情!

因為這場勝利的意義真的非同小可,他代表的是日本選手睽違96年後又再度打入美網4強啊!

 

 

八強贏得瓦林卡1.jpg

這真的是一場精采的好比賽,看的令人覺得振奮呢!

 

 

 

不過錦織圭打贏了瓦林卡後,他的四強對手可是更難纏了,是由Djokovic出戰他的亦敵亦友Murray之勝方~~

 

這場比賽可說是美網另一場重頭戲,畢竟這兩位的對決也可說是冠軍賽的對決強度了!(2012年美網冠軍賽就是由他們兩位對決,最後Murray贏了!也贏得他個人第一座大滿貫冠軍)

 

所以這天真的很開心連續看了兩場超精采好比賽,先是錦織圭跟瓦林卡,接著則是Djokovic跟Murray~~

 

Djokovic跟Murray這場比賽一樣是在夜場最後一場賽事,頂著真的要暴肝的我,還是把比賽從頭到尾給看完了!

 

這場比賽雖然沒有打到五盤大戰,但也打了四盤,且第一盤就打了一個多小時,真的也是場難分軒輊的對決啊!

 

雙方選手其實彼此是對手,但也是朋友,彼此對彼此的球路都非常熟悉,所以每一"分",都是得來回對抽好久才能分出勝負,所以這也是為何第一盤打了那麼久的原因之一...

 

打到最後,其實雙方體力都有點不支了,只是看起來這場比賽打來到後Djokovic的體能上比Murray好一點,Murray最後體力上有點撐不住了,所以打到第三盤、第四盤其實態勢大至也底定了..

 

 

 

八強贏得murray.jpg

Djokovic勝出後的興奮狀!

這場比賽真的強度很強,雙方都打的很好,觀眾真的很幸運可以看到一場那麼高張力的比賽!

 

 

 

 

八強贏得murray1.jpg

兩位從小就這樣一路競爭到大,雖說是交情不錯,但球場上是否能真正有好友呢?

 

 

10683540_10152258393262187_4634145652292237161_o.jpg

Djokovic跟Murray從小到大的對決,也象徵他們友誼似乎也是在亦敵亦友的形勢中成長吧~

 

 

 

 

上半部籤表四強已經出爐,將由Djokovic對決錦織圭,勝方將可取得決賽門票!

 

而下部半籤表四強的競爭也是同等激烈啊~~

 

首先是今年的冠軍Cilic打敗了第六種子Berdych,首先取得四強門票...

 

接著就是另一場重頭戲,將由Federer出戰法國好手Monfils!

 

這場比賽也是大家非常矚目的一場賽事,Monfils雖然不是世界前十,但他的擊球能力、移動能力、彈跳能力,真的非常深具威脅啊~~

 

果真,開打後, 一開始就取得了很好的領先,連下兩盤,取得大幅優勢,但...

 

Federer不愧是Federer,在第三盤中上演大逆轉,接著連續追回兩盤,把比數拉回2:2平手,也將比賽推進第五盤中!

 

到了第五盤,或許是連續被追趕兩盤亦或許是全場觀眾對Federer熱烈的支持,Monfils在第五盤中表現的失誤較多,很快的就讓經驗老到的Federer抓住機會率先破發,也底定了最後的勝利...

 

 

 

10687950_10152261865662187_2144904041606512865_o.jpg

 這場對決真的也是扣人心懸的比賽啊!

相信Federer的球迷看了一定會覺得很過癮,他又再度上演了大逆轉,證明了自己的實力!

而Monfils真的太可惜了啊...

 

 

 

所以有時候比賽最後誰能勝出,真的技術好不好是一點,但信心真的很重要,那份相信自己會贏得勝利的自信心,真的才是是否會獲得最後勝利的關鍵啊!

 

 

 

10620550_10152264426062187_4839714577004513221_n.jpg

最終,四強出爐!

將由..

Djokovic 對決 錦織圭

      Cilic    對決 Federer

 

 

看到此,我想很多球迷都會想,最終決賽應該又是上演跟溫布頓決賽一樣,由Djokovic 對上 Federer吧...

 

可,球是圓的,真的什麼事都有可能發生啊!!!

 

而在四強賽名單出爐時,其實這四人背面的教練也代表了一個很有趣的意義呢!

 

因為這四個人的教練以前可也是大名鼎鼎的網球名將啊,每位都拿過大滿貫冠軍,有兩位也是球王,他們分別是Djokovic的教練-貝克、錦織圭的教練-張德培、Cilic的教練-伊凡尼塞維奇、Federer的教練-艾伯格~~

 

呵,又要在說一次,這幾位教練打球的年代,我也有參與過耶,哈

 

所以看到這有趣的巧合真的讓人不經莞爾一笑啊~~

 

 

不過說真的,看到這四強名單後,其實心理是滿替Djokovic擔心的,因為...錦織圭連續打了2場5盤大戰後勝出,我相信,這對錦織圭來說其實是助力,讓他會更有信心,那麼辛苦的五盤大戰都能勝出,真的也沒有什麼可以難倒他了..

 

加上,今年我看錦織圭比賽,他...真的打的很好耶!

 

尤其在馬德里大師賽中,錦織圭真的把Nadal打的幾乎無招架之力,眼看冠軍就要到手了,但...最後錦織圭背傷復發,棄賽,Nadal才贏得冠軍,賽後連Nadal的叔叔教練都說是Nadal運氣好,冠軍應該是錦織圭

 

可見錦織圭的表現真的不可同日而語了...

 

而Djokovic跟錦織圭已經有三年沒交手過了..這對Djokovic來說其實是個隱憂,因為Djokovic或許不了解,這一年來錦織圭進步有多少,現在實力變多強,且因為太久沒交手,不了解對手的打法,這些都是套句經濟學的話..資訊不對稱啊!(錦織圭很瞭解Djokovic,但Djokovic卻不了解現在的錦織圭..)

 

所以在開打前,我心裡真的滿怕Djokovic會輕敵...

 

而最後事實證明...

 

Djokovic或許沒輕敵,但,他的確被錦織圭現在的實力給嚇到了...

 

這場Djokovic跟錦織圭的四強對決中,錦織圭發揮的很好,但相較Djokovic...Djokovic真的打的很不好!

 

很多球沒去奮力救,也可說救不到,體力上明顯就是不足,也或許跟天氣有些關係,這場比賽是美國時間中午12點開打,當時天氣非常炎熱,看Djokovic的表情明顯有點體力不支,跟對決Murray時的臉上充滿篤定感的表情相差甚遠,對決Murray時臉上表情明顯有信心多了!

 

不過天氣熱既然錦織圭可以克服,Djokovic若不行,那就是Djokovic自己的問題,或許是訓練不夠,或是是這天狀態不好,但,這些都是身為一位運動選手該去克服的!

 

身為Djokovic的球迷,看他這場比賽打成這樣,真的看到後來實在是一肚子氣啊....

 

上一場錦織圭跟瓦林卡對決時,我全心全意幫錦織圭加油,一來我喜歡張德培,二來我也想,若是瓦林卡贏,接下來對上Djokovic,對Djokovic來說難度應該比較大吧...所以我希望錦織圭贏...

 

結果,換成錦織圭結局卻是這樣...Djokovic打的很不好,看的他的球迷很火大!主要是氣Djokovic怎麼會打成這樣呢!

 

而當比賽中我看到張德培在錦織圭打出好球時奮力握拳幫錦織圭加油打氣,看的我則是非常不順眼啊

 

原來人也是會變的,支持的人變了,心也跟著變了...

 

 

 

10661896_10152265543612187_2902130884184502995_o.jpg

最終,錦織圭就以6:4、1:6、7:6、6:3打敗了Djokovic,取得了生平第一場大滿貫的決賽門票!

說真的,這場比賽錦織圭真的打的很好,這場勝利是他值得的!

 

 

 

比賽結束後,其實心情平復的到也挺快的,畢竟真的Djokovic打的很不好,輸球真的也是可以預見的...所以心理上也很認同錦織圭的勝利!

 

而另一場半準決賽,將由Federer出戰Cilic~~

 

偷偷說,其實比賽還沒打前,我就覺得Cilic應該會贏,因為我有看過上一場他打敗Berdchy的比賽,他發球發的極佳,跟他教練有的比,他的教練伊凡尼塞維奇,以前可是號稱愛司王呢!就是超級會發Aces球,而Cilic也是很會發Aces球,所以這場比賽,Cilic贏面應該滿大的!

 

還有一點,這場比賽不是夜場比賽,Federer的優勢就相對減少...(今年美網Federer幾乎每場比賽都是夜場賽事,可以免去白天的酷熱,真的運氣很好..沒辦法誰叫他有票房,主辦方當然要把他排夜間賽事啦..

 

當然最重要的還是,其實Cilic這一年的表現也很好,可能一般人比較少看他比賽,但他滿常跟Djokovic對決的,所以這一年我也看過滿多場他的比賽!

 

而且只要我看到籤表寫Djokovic下一場比賽對手是他,其實我心裡會滿緊張的,可見他真的打的不錯,不是憑運氣,是真的有實力的!

 

開賽後,一如我預期,Cilic發球非常犀利,角度大,球質又重,Federer根本找不到破發的機會,最終Federer一盤未贏,Cilic連下三盤,也取得了個人生平第一場決賽的門票!(幹的好!

 

 

 

1602174_10152265543682187_1142895658063982804_o

比賽結束,Federer又與他第18座大滿貫冠軍金盃失之交臂...

 

 

 

 

 10653500_776699315722712_2521520901412704920_n.jpg

兩位取得冠軍決賽門票那一刻的興奮之情!!!

真是恭喜他們啊~~

 

 

 

今年美網的冠軍賽,所代表的意義真的非常不一樣!

 

這是從2005年以來,第一次大滿貫賽事的決賽,沒有Nadal、Djokovic、 Federer參與其中,這也代表四大天王的時代似乎悄悄地、悄悄地...在改變中...

 

不過,我還是很相信他們三位的實力,我相信接下來幾年他們三位還是會在網壇繼續奮戰並有好成績的!

 

 

 

10550931_10152268513762187_6722822204351330323_n.jpg

而決賽名單由Cilic對戰錦織圭,這讓人意想不到的組合,結局是否也是讓人出乎意料呢?

 

 

 

賽前,各大新聞其實都滿看好錦織圭的,畢竟,他可是打敗了Djokovic才進入冠軍決賽的耶,錦織圭自己也說,打敗世界第一的感覺真好!

 

而且各界也都期待這位來自日本的亞洲選手,若是獲得大滿貫冠軍,想必又是一項很大的突破跟驚喜~~

 

尤其日本國內,更是舉國關注,媒體都說他奪冠機會大,給予他極高的期望...

 

或許就是這些種種的期待,種種的希望,轉換成種種他好像非贏不可的壓力,使得錦織圭在這場冠軍賽中,打來並沒有發揮的很好,不像之前打瓦林卡、打Djokovic般的難纏,失誤太多,好球太少,外加Cilic發球實在太出色,一場比賽發出了10幾個Ace球,最後就是表現穩定又出色的Cilic連下三盤贏得勝利,也贏得自己第一座大滿貫冠軍!      

 

 

 

 

10687884_10152269177522187_2178207583007455559_o.jpg

這就是2014年新出爐的冠亞軍!

兩位都是第一次站上這個舞台,但一路走來真的都表現的很好,只是有時冠軍就是需要實力外,還需要有比對手多一些些的信心吧~~

 

 

 

看到照片中的錦織圭的表情就可以感覺的出來他很失望,但,運動世界就是如此殘酷,沒有打入決賽就很棒了這個說法,因為贏家永遠只有一位,而想贏就必須成為那一位勝者!

 

我個人其實是滿喜歡Cilic的,但喜歡他的原因倒也不是因為他球技,而是因為我看他賽後訪問時,聽他講話的感覺,就覺得他是一個很不錯很謙虛的人!

 

連轉播的球評聽他接受訪問時對他的評價都用,he is a good guy,或such a nice guy 來稱讚他!

 

聽Cilic的訪問真的也有這種感覺,所以對他好感度就增加很多~~

 

冠軍賽中,感覺的出來幫錦織圭加油的觀眾比較多,但Cilic表現的就是很穩定,沒有被壓力擊倒,所以發揮的也較正常,有把真正的實力發揮出來~

 

相近錦織圭,他的實力真的在這場比賽並沒有完全的發揮,賽後他接受訪問時也說,若是對手換成Federer說不定還比較好打些~

 

我絕對相信他的說法,面對Federer說不定今天冠軍就是他了,因為錦織圭有打敗過Federer的經驗,而相對的,若是今天Cilic面對的對手是Djokovic的話,說不定Cilic也贏不了,因為最近幾次對決,Djokovic還是佔了上風,也熟悉Cilic的打法~

(私底下Djokovic跟Cilic常常一起練球)

 

所以啦,有時候就是這麼奇妙,可能就是彼此球路相剋吧,偏偏今天對決的對手讓自己無法施展開來,不論是壓力、不論是失常,都只能自己接受,下次再接再厲了!

 

 

 

 

13983_10152268862382187_496757044762646055_n

恭喜Cilic奪下個人第一座大滿貫冠軍

 

他也希望藉由自己的例子告訴大家:

「想告訴那些正不懈努力但還還沒有成功的人,看看我今年美網的奪冠,可以相信努力和回報能成正比,不要遇到困難就說不。」

 

 

 

 

 

而說完男單今年產生了新的冠軍,但女單冠軍可就還是那厲害的小威啊!!!

 

今年美網女單其實一路開打以來種子每天都在掉,但撐到最後的也是真正有實力的!

 

像和謝淑薇打雙打的大陸選手彭帥,今年單打部分真的是大躍進啊!一路過關斬將,打入了四強,真的很厲害!

 

可惜在四強中,跟丹麥甜心Wozniacki對決時,第一盤雙方打的很膠著,最後Wozniacki搶七獲勝,拿下第一盤~

 

但到了第二盤,彭帥原本是率先破發領先對手,但隨即被追平,在比數打到Wozniacki4:3領先時,彭帥有破發點,可此時..彭帥突然大腿抽筋,緊急喊傷停,立刻在場上治療了起來...

 

短暫治療幾分鐘後,彭帥回到場上,努力打了幾球後,仍不支倒地,最後根本也無法站起,被迫退傷,結束了生平第一次的大滿貫女單四強賽...

 

 

 

10548921_10152263711022187_4602997363127507740_o.jpg

彭帥第二次倒地不起後,Wozniacki也很擔心她,還過來場邊關心她的情況~

當下看轉播時真的也很替彭帥擔心啊...

 

 

 

最終彭帥是被用輪椅推出場上,她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了...且倒地後還不斷哭泣,我想她心裡一定也很不甘心吧,好不容易打到四強了啊...

 

原以為彭帥是抽筋導致傷退,但事後官網是說,彭帥是中暑因素退賽~

 

不論如何,傷退真的對選手來說一定百般不願意,畢竟這是大滿貫賽事,尤其又打到了那麼後面,真的很可惜...

 

最終,女單決賽名單,就是~~ 

 

 

 

10685382_10152266585082187_6108697352841635933_n

由小威跟Wozniacki這兩位好友廝殺啦!

 

 

 

小威今年的賽事,前半前其實打的不算順利,三個大滿貫賽事都沒打入決賽,所以來到美網前,小威有很努力的做訓練,對美網付出很多心力,也對美網寄予厚望!

 

Wozniacki,這位前世界第一,從來沒有拿過大滿貫的冠軍,但今年美網之路她表現真的很不錯,先擊敗了莎拉波娃,又輕取義大利的Errani,最後一路殺進決賽,可惜...

 

可惜決賽面對的對手是她的好友外,又是將狀態調整到超強的小威...

 

Wozniacki在這場決賽中真的勝算不大啊~~

 

 

 

10478855_776586542400656_2142933316597200738_n.jpg

小威在決賽中真的打的很好!

企圖心強,發揮極佳,Wozniacki救球能力很強,但就是打不死小威的進攻!

看小威贏得致勝分後的握拳激勵,就知道小威信心十足、勝券在握!

 

 

 

10633545_10152267276907187_137535347687455893_o

小威的這場勝利也是意義非凡喔!

這是她第18座大滿貫冠軍,也是三連霸美網!

此外也代表晉升『18傳奇』與另外兩位網球傳奇艾芙特、「女金剛」娜拉提諾娃並列擁有18座大滿貫冠軍的地位~~

 

所以當贏得勝利那一刻,小威也興奮的哭了呢~~真是恭喜她了!

 

 

 

 

10704116_10152268890202187_8943972736476477870_n.jpg

今年美網就在男單爆冷、女單持續由小威獨佔一方中結束了~

不知道明年是否又會有新的局面?就讓我們繼續拭目以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