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網.jpg

1/13~1/26日,為期兩週的澳網已落幕~~

 

 

 

 

今年澳網的男女單打冠軍紛紛都換人了,不再是去年的衛冕冠軍,但今年的冠軍得主,不論是男女單打冠軍,我都覺得贏的實至名歸啊!!!

 

 

Djokovic是衛冕冠軍,今年他是來澳網尋求四連霸的衛冕,賽前幾乎大家一片的看好Djokovic能順利奪冠,創下澳網史上的四連霸,但,最後他在八強站中輸給了今年的澳網冠軍瓦林卡...

 

身為Djokovic的球迷,我當然很希望能看到他達成史無前例四連霸的紀錄,而雖然很遺憾Djokovic沒有達到這個目標,但仍覺得最後奪冠的瓦林卡贏的實至名歸,可見今年瓦林卡在澳網的表現真的很好~~

 

今年的澳網對我來說,在Djokovic輸了八強賽後就已經結束了...當時才是賽會的第九天而已...

 

不過,雖然如此之後的幾場重要比賽我還是有follow啦~~

 

這篇文章就是想寫來給自己記錄一下,今年澳網的點點滴滴...

 

首先我一定要說一下,今年澳網出現了好多以前我高中時代就出名的網球名將耶!

 

尤其是這位...

 

560x411.jpg

美國華裔網球名將"張德培"!

就是他讓我愛上網球這項運動的~~

 

 

 

張德培現在是日本選手錦織圭的教練,那天我看到賽程表,錦織圭在16強上要對上Nadal,我就很開心!!!

 

因為這表示錦織圭會在中央球賽出賽,那電視就會轉播,而只要有轉播,鏡頭一定會拍到他的教練張德培,這樣...這樣我就可以看到他啦

 

至於比賽誰贏誰輸,我真的是還好,不過既然現在錦織圭的教練是張德培,我當然是希望錦織圭贏囉,雖然我也知道勝算應該不大啊...

 

不過這場比賽其實錦織圭打的很不錯,把Nadal打的陷入苦戰,最終Nadal是辛苦的以7:6、7:5、7:6才勝出耶!

 

接下來就是隔天的八強賽了,首先出賽的是Djokovic處在的下半部籤表,而這場他要對上的就是來自瑞士,也就是去年同樣在澳網,十六強戰中把Djokovic打出一身冷汗,最後打了5盤大戰,Djokovic才險勝的瓦林卡!

 

不過...

 

不過今年的風水輪流轉了...今年的勝方不再是去年險勝的Djokovic,而是後來奪下今年澳網冠軍的瓦林卡啊

 

還記得這場比賽是在1/21日下午4點開打~~

 

比賽一開始時我才剛起床,一起床就用ipad上澳網的官網看比數,結果看到Djokovic第一盤領先,有稍微放心一下...

 

因為看過去年那場澳網比賽的人應該都知道,去年Djokovic對上瓦林卡打的有多驚險!

 

所以身為Djokovic的球迷我想看到要遇到瓦林卡,難免心都會緊張的揪一下...

 

雖然去年澳網後,Djokovic和瓦林卡其實還是有對戰過幾次,且都是Djokovic贏球,其中包括了去年的美網四強戰,還有年底的倫敦錦標賽,都是Djokovic勝出,所以對於這場比賽,說真的一開始我是還算安心...

 

結果...在Djokovic拿下第一盤後,第二盤開始瓦林卡回神,變得專注,攻勢連連,把Djokovic打的信心大失,破了Djokovic一個發球局,最後拿下第二盤...

 

到了第三盤,瓦林卡持續發動攻勢,Djokovic有點無力招架的感覺,看的我真的覺得完了完了啊...最後瓦林卡又以6:2拿下第三盤...

 

第四盤,變成是Djokovic非贏不可的一盤了,看的真的是超級緊張,當下真的很怕Djokovic輸了這盤就準備打包回家了..

 

這真的不是我對Djokovic沒有信心,但真的不得不承認,瓦林卡真的打的很好啊!

 

還好,第四盤中,Djokovic有漸漸打回信心,破了瓦林卡的發球局,以6:3拿下第四盤,而比賽也宣告要進入五盤決勝盤了...

 

到了第五盤,一開始Djokovic氣勢其實不算,他率先破了瓦林卡的發球局,但!隨即Djokovic的發球局就被瓦林卡破發回來..

 

兩個人一路的互保發球局後來到了6:6,因為是決賽盤,所以沒有搶七,一定要連贏對方兩局才能勝出!去年他們也是打到第五盤,比數打到12:10,Djokovic才贏了那場比賽!

 

而今年呢?因為第五盤Djokovic是後發球者,所以當瓦林卡順利保住自己發球局後,壓力就回到Djokovic的身上,若是自己發球局被破,比賽就結束了...

 

最終在比數來到瓦林卡8:7,輪到Djokovic發球時,這局發球局Djokovic因為自己的失誤,比分來到了15:40,讓瓦林卡取得了賽末點,接著Djokovic上網的一個網球截擊出界!比賽結束!

 

瓦林卡以2:6、6:4、6:2、3:6、9:7,打敗了尋求四連霸的衛冕冠軍Djokovic...

 

   560x423.jpg

在比賽過程中從Djokovic的表情就可看出這場比賽對他來說打的很不順啊...  

 

 

 

1235351_1392682314324125_74802550_n.jpg

最終,比賽結束,Djokovic還是很有風度的恭喜瓦林卡~~彼此都是英雄惜英雄~

 

 

 

 

喔,其實Djokovic和瓦林卡交情算是不錯,在去年10月的北京公開賽中,他們兩還有一起搭檔打雙打比賽喔!

 

這場比賽Djokovic輸球了,我當然心情滿低落的...

 

不過,我覺得比賽一路看下來,其實看Djokovic打的失誤那麼多,心裡也有底了,這場比賽可能會輸

 

Djokovic失誤多外,重點瓦林卡真的打的很好,所以他最後勝出,身為Djokovic的球迷,我無話可說,瓦林卡用他的技術讓大家心服口服他打贏了Djokovic~~

 

 

去年那場他們兩對戰經典的五盤大戰,我曾說過:

"今年澳網終於出現了一場令人拍案叫絕、值得一看在看、回味無窮的精采賽事!!!

當然若是結局不是Djokovic 勝利,或許對我來說就不會是想在再度回味的賽事啦"

 

哈,今年這場就是囉,雖然今年這場也是場精采的比賽,但對我來說,應該就不會是在想再度回味的賽事啊....

 

 

好,雖然Djokovic出局了,對我來說澳網也沒啥比賽好期待的,但畢竟是一年一度的大滿貫賽事,還是會關心其他選手的賽況~~

 

1/22號,接著輪到上半部籤表的八強賽,首先是Nadal對上莎拉波娃的男朋友Dimitrov,Dimitrov其實球技也算不錯,打的也是越來越好,但他們兩對決的這場比賽,我沒有看到..因為我還在睡覺啦

 

 

說個題外話...

 

還記得澳網比賽來到第一個週六時,那天我中午就起床了,做在電視機前剛好順便看比賽轉播,突然豆豆爸就說了:這種和台灣沒有時差的比賽,對妳來說很痛苦吧!

 

我聽了,首先是一愣,心想,有啊,澳洲跟台灣有時差啊..澳洲比台灣快三小時耶!

 

但後來我馬上就意會過來,豆豆爸的意思是,這種跟台灣差不多時差的,對我來說反而是有很大的時差啦!

 

哈哈哈,我接著就大笑,回說,對啊!還是歐洲賽季最適合我了,跟我幾乎完全沒時差,我都嘛在過歐洲時間嘛

 

 

好~回來賽事,我ㄧ起床後,也是立刻上網看比數,結果看到最終Nadal也是險勝Dimitrov,這場似乎打的非常激烈,Nadal打到手掌上的大水泡都破了啊... 

 

 560x391.jpg

他就是Dimitrov,莎拉波娃的現任男友~~

也是網壇目前滿看好的後起之秀

 

 

 

 

Nadal打敗Dimitrov後,下一場的對戰選手可就讓大家很期待啦...

 

就是他的宿敵Federer~~

 

Federer在八強賽中打敗了Andy Murray,這場比賽我有看,感想就是,哇,那個厲害的Federer又回來了耶!

 

在那場比賽中Federer打的很好,打的Murray沒啥招架之力,最後想力挽狂瀾都沒辦法,算是Federer近來打的很好的一場比賽!

 

原以為挾著這股氣勢,在面對宿敵Nadal時,也可以一鼓作氣擊敗Nadal...

 

但...真的不得不說,Nadal真的就像Federer的天敵一樣,Federer就是贏不了他啊...

 

 560x376.jpg

賽球雙方合照,比賽即將開始...

 

 

第一盤中雙方打的比較拉鋸,最後來到搶七,可惜在搶七中Federer輸了...

 

結果在第二盤中,Federer氣勢一直打不起來,Nadal還把Federer打的垂頭喪氣,Federer連連搖頭...最後被破發,又是由Nadal拿下第二盤.. 

 

山普拉斯.jpg

再度插播!!!

這位是,相信喜愛網球的朋友對他一定不陌生,他就是叱吒網壇90年代的球王-山普拉斯!!!

他也來觀賞這場Federer與Nadal對決的賽事!

他也是Federer的偶像喔~~

 

 

nadal.jpg

可惜,最後第三盤Federer又被破發,Nadal最終以直落三再度的打敗了Federer...

 

 

federer.jpg

 Federer沮喪的離開球場...

 

 

 

其實雖然去年2013年,Federer的表現不如預期,但今年感覺他又恢復了往日的風采,表現的很不錯,仍然打進了四強,也打敗了Andy Murray,算是表現的很好,可惜...只要一遇上Nadal,Federer就像沒輒似的...

 

偏偏這場比賽,可算是Nadal今年在澳網打的最好的一場,發揮的非常出色,所以Federer真的也只能搖頭嘆氣啊...

 

所以最後,上半部籤表的決賽選手確定,就是Nadal~~

 

而下半部籤表呢?

 

在瓦林卡打敗Djokovic後,接下來要對決的對手是來自捷克的..

 

 

  b

Tomas Berdych

這也是Berdych首度打入澳網的四強賽~~

 

 

 

 

這場比賽我也沒有看,當天跟豆豆爸出去了,突然此時就有點安慰,反正Djokovic出局了,不然今天就是由Djokovic對上Berdych,但我不在家,不就看不到比賽了...

 

不過這場我雖然沒看,可是仍有隨時用ipad上網關心比數,畢竟這場比賽是攸關誰會進入決賽耶!!!

 

而這場比賽兩個人真的打的超久的,看比數就知道雙方真的是激戰啊,最終是由瓦林卡以:6:3、6:7、7:6、7:6勝出!打入自己的第一個大滿貫決賽~~

 

 

男單的冠軍決賽在週日26號舉行,前一天週六則是舉行女單冠軍決賽!!!

 

但...舉行女單決賽這天,我也不在家,所以也沒法看轉播,真的是好想看喔我...

 

既然沒法看直播,也只能一直盯著官網的比分瞧啦~~

 

先來說一下決賽名單...

  

女單決賽.jpg

是由來自斯洛伐克的 Cibulkova對上來自中國,去年的亞軍李娜!

 

 

 

這場比賽雖然賽前大家是比較看好李娜的,但也不能小看 Cibulkova,她今年可是來勢洶洶呢!

 

先打敗了莎拉波娃,又打敗了羅馬尼亞的新生代好手Halep,接著在四強賽中又打敗了波蘭的名將Radwanska,Radwanska今年澳網也表現的很好,她可是打敗了尋求衛冕的 Azarenka呢!

 

所以Cibulkova打敗了Radwanska,表示實力真的不容小覷啊!

 

 

雖然我沒有看直播,但晚上回家我有看比賽重播,第一盤中雙方其實打的滿拉鋸的,彼此都有互破雙方的發球局,最後打到了搶七,而在搶七中,李娜較穩定,表顯略勝一籌,所以在搶七中勝出拿下第一盤~~

 

而第一盤的拿下對雙方真的氣勢影響上非常重要,尤其是對李娜,給李娜很大的信心,所以進入第二盤後,李娜越打越好,雖然對方也是很努力在場上奮戰,但李娜表現的更為穩定,最後~~李娜就是6:0橫掃對手,拿下了個人第二個大滿貫的冠軍!!!

 

 

na.gif

真的,走到這一步,李娜真的是付出很多的努力啊!!!

 

154865_1394736387452051_209388022_n.jpg

去年在這個頒獎典禮上,李娜因為受傷與獎杯失之交臂,今年終於可以高舉金盃了,真是很恭喜她啊!!!

 

 na li.jpg

賽後,李娜和老公姜山開心擁抱~~

 

 

這是李娜在頒獎典禮上的致詞

其實李娜說話滿幽默的,這段致詞就挺有趣的呢,呵呵~~ 

 

 

 

女單冠軍賽結束後,隔天,也就是澳網的最後一天,男單冠軍賽開打~~

 

今年的對戰選手在澳網決賽中對戰可是第一次啊!!!

 

由目前的球王Nadal對上世界排名第八的瓦林卡~~

 

賽前,雖然瓦林卡今年澳網表現的很好,但大家還是一致看好Nadal會奪冠~

 

畢竟Nadal的毅力跟韌性真的是很可怕的武器啊!!!

 

而且Nadal跟瓦林卡的對戰12次中,都是Nadal勝出,所以賽前幾乎大家都還是看好今年會由Nadal奪下冠軍~~

 

結果!!!!!!

 

卻出現了一場讓人有些意想不到的決賽啊....

 

首先一開賽,第一盤瓦林卡就攻勢連連,把Nadal打的有點無招架之力...

 

一開始就破了Nadal的發球局,且自己的發球局也保的很好~~Nadal毫無破發的機會...

 

所以第一盤瓦林卡就以6:3拿下,取得領先優勢~~

 

但,到了第二盤,卻出現了超大的變數...

 

第二盤一開始,其實瓦林卡還是攻勢十分猛烈,Nadal感覺是有些招架不住...

 

 

640_4cadcfa9a74b66824dd0d342619e2ae3.jpg

 

在第二盤打沒幾局後,瓦林卡打的氣勢正旺時,Nadal突然申請了傷停,還出場治療了6、7分鐘,一度讓瓦林卡有點不悅,他不悅的點是想要主審告知Nadal到底是怎麼了?為什麼突然出場治療..

 

而Nadal也因為出場治療時間頗長,再度回到場上時,球迷對他報以噓聲

 

說真的,當時瓦林卡真的打的氣勢正旺,而Nadal突然喊傷停,可能有些球迷會認為Nadal是想暫緩一下瓦林卡的氣勢...

 

不過隨著比賽繼續開打,Nadal的表現越來越因傷影響,很多球都無法去救,也不能奔跑,大家就意識到,Nadal真的受傷了,且..傷的還不輕啊...

 

所以第二盤仍是由瓦林卡破了2個Nadal的發球局,以6:2拿下~~

 

其實在第二盤中,真的可以感受到Nadal滿痛苦的,可能受傷的地方真的很不舒服,有幾度可以感覺Nadal好像快哭了...

 

但~~Nadal還是撐在那,畢竟這是冠軍賽,若是退賽,一來自己也會不甘心吧,把冠軍拱手讓人...二來,退賽也會無法對現場的觀眾交代,真的也只能硬撐著了...

 

當然,我覺得還有一點是Nadal的運動精神,他就是一個不會輕易放棄的人~~這點真的是滿值得很多運動員學習的~~

560x446.jpg

這是在第二盤結束後,Nadal請防護員進場為他背部做些按摩紓緩~~

由他的表情就可以感受到,他真的是很不舒服啊...

 

 

 

接下來到了第三盤,可能剛剛吃的止痛藥生效了,Nadal的表現有稍微開始恢復,且瓦林卡因為Nadal回球球速不像以往那麼快速,反而變得有點不知道該怎麼打?亂了步調,讓Nadal把握住機會,破了瓦林卡的發球局,以6:3拿下第三盤,追回一盤盤數~

 

不過最終來到了第四盤,瓦林卡恢復了步調,又開始猛攻,強烈的正手拍真的打的Nadal毫無反抗能力,尤其現在背又受傷,更是難以和瓦林卡抗衡

 

於是瓦林卡就以6:3拿下第四盤,也贏得了他生平第一個大滿貫冠軍!!!

 

 頒獎.png

今年大會特別請來山普拉斯當頒獎人~~

因為若是這次是Nadal奪冠,他就追平山普拉斯14個大滿貫冠軍的紀錄,所以大會特別請山普拉斯來頒獎,可惜這項記錄的達成卻被瓦林卡給攔截了... 

 

   560x770.jpg

2014年澳網,冠亞軍得主-瓦林卡&Nadal

 

 

 

 

其實這場決賽的氣氛真的很妙啊...

 

一開始場上的球迷是很興奮的,即便瓦林卡拿下第一盤,大家還是很開心的為自己支持的選手加油~~

 

但,到了第二盤Nadal受傷後,場上氣氛瞬間down下來...

 

支持Nadal的球迷一定是擔憂萬分啊,但相對的,支持瓦林卡的球迷也是心情緊繃,該加油也不是,當瓦林卡擊出好球時歡呼也不是..

 

整個球場的氣氛真的瞬間就冷卻了,加上大家也在擔心Nadal會不會退賽,連轉播的球評氣氛也是頗down...大家都不知道接下來會怎樣發展?

 

真的是一場讓人心情頗洗三溫暖的決賽啊~~~

 

不過,說真的,沒有自己支持的球員在比賽時,真的看比賽輕鬆多啦~~

 

我當下就在想,如果今天是我支持的球員在場上,我一定會很緊張吧,但現在卻有點像在看好戲般看接下來的發展,真的看比賽心情有天攘之別呢~~~

 

而且在這場比賽開打前,我真的不知道我會比較希望誰奪冠耶?

 

因為誰奪冠對我來說影響也不大啦!不過心理有默默的比較希望Nadal贏吧~~

 

但最終瓦林卡贏得比賽勝利後,我個人是完完全全的很認同這個結果!!!

 

有人會說,要不是Nadal受傷,說不定冠軍就不是瓦林卡,或是冠軍是誰還是很難說...

 

但,我看了第一盤瓦林卡在決賽的表現時,我就知道,今天就算Nadal沒受傷,他也不一定會贏的了瓦林卡...

 

而且Nadal在比賽中受傷,有滿大的原因也是因為瓦林卡打出的球讓Nadal難救,因而導致不小心受傷,這也是說的過去的...

 

當然Nadal韌性很強大家都知道,不過今年瓦林卡在澳網的表現真的很好、很好,去年11月瓦林打倫敦年終賽時,我看他的表現,其實還沒有像澳網時表現的那麼好~~

 

但過了一個年,冬季訓練後,他帶著努力訓練的成果來到了澳網,打出了他生平的最佳表現,最佳成績,最後贏得冠軍,卻因為Nadal受傷使得大家覺得他贏得冠軍不是實至名歸,我覺得這種說法對瓦林卡來說並不公平!

 

當八強賽時,他把打Djokovic打的信心動搖時,我就知道,瓦林卡他真的跟去年不一樣了..

 

所以,我到真的希望Nadal沒有受傷,因為最後結果我相信還是一樣的,而也可以讓大家閉上嘴,心服口服認同瓦林卡贏得冠軍是"實至名歸"!!!

 

 

瓦.jpg

恭喜你了,瓦林卡~~  

    瓦林卡.jpg

這冠軍絕對是你憑實力贏來的! 

 

 

 

看到今年澳網的結果,我覺得其實真的就是印證了那句話"機會永遠是留給準備好的人"!

 

李娜、瓦林卡都是很努力的選手,李娜第三度扣關澳網決賽,以32歲的年紀拿下澳網年紀最長的女單冠軍,真的是需要付出多少的努力跟毅力在那支撐著自己一直走下去~~

 

網球職業選手一整年得在世界各地到處比賽,身心其實都會滿疲累的,像去年溫布敦開打前,李娜就說到,當時她跟教練以及先生一起搭著計程車從機場要前往比賽會場,大家都靜默沒有說話...

 

突然間她開口了,她說:要不要現在就退休?

 

結果李娜一說完,她教練就回她,好啊!

 

這一回答反而讓李娜有些吃驚,其實他的教練很瞭解她,知道李娜只是太累在發洩情緒,發洩完了仍是會繼續在球場上奮戰~~

 

今年,終於,第三度打入決賽,如願的拿下了冠軍,這背後的付出絕非一般人可以了解的

 

運動世界就是這樣,只要你表現的好,大家都會看在眼裡給予你掌聲的!

 

就像,瓦林卡打敗了Djokovic,使我們球迷無法看到Djokovic拿下澳網四連霸,照理,我們應該會很討厭他,但...

 

瓦林卡用他的好表現讓不是他的球迷也認可了他的能力!

 

我雖然不是支持他的球迷,但他打的好,我仍是願意給予他掌聲,認同他的球技!

 

運動世界就是如此,只要你表現的好,你就可以成為贏家~~

 

所以,輸球沒關係,在努力練習,只要努力付出,終有天一定會得到相同的回報的!

 

當然,我仍希望接下來的球季Djokovic有很好的表現,澳網沒有衛冕很可惜,但,我相信他還是可以打出更多好成績的!

 

新球季,各位選手加油囉~~未來球季還很長,只要努力,相信每位選手都可以像瓦林卡一樣獲得辛苦付出後的甜美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