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下午收到大學同學寄來的Mail~主旨是『啵棒』,內文附上了一篇報導:

 

 

 

(法新社墨爾本二十六日電) 澳洲網球公開賽今天舉行女子雙打決賽,台灣搭檔詹詠然和莊佳容歷經三盤鏖戰,最終仍以四比六、七比六(七比四)、一比六不敵南非雙姝布萊克與胡珀,拿下亞軍,不過仍寫下台灣選手在大滿貫賽的最佳成績。

 

南非搭檔一開賽便展現凌厲攻勢,不過詹莊二人從容不迫,接連化解,第一盤一度打成二比二平手,可惜台灣拍檔操之過急,加上對手發球強勁,終究以四比六痛失首盤。

 

第二盤台灣女將重整旗鼓,再度於第四局打成二比二平手,不過對手利用台灣選手失誤,順利取得四比二領先,並在第七局暫時取得三十比零優勢。

 

儘管大勢已去,詹莊兩人毫不氣餒,詹詠然在網前發揮精采表現,力挽頹勢,一口氣拿下該局,隨後兩人合破發球局,追成四比四平手,雙方你來我往,比數追成六比六平。

 

進入搶七,台灣組合破掉南非搭檔兩個發球分,率先以三比零超前。南非搭檔急起直追,然而靠著莊佳容網前一記漂亮截擊,逼出盤末點,最後加勁搶七成功,以七比六(七比四)挽回一盤,進入決勝關頭。

 

第三盤台灣搭檔把比數追成一比二,可惜後繼無力,全看南非搭檔表現,最終以一比六不幸吞敗,屈居亞軍,不過依舊締造台灣網壇史上新猷。

 

 

 

 

 

 

手拿國旗的這張照片...看了還是很令人感動...

 

 

 

同學在信中很高興的說雖然沒得冠軍,但也得了銀牌,晚上要熬夜看重播..就像當年支持華裔網球選手張德培一樣....

 

 

 

看到信後,心裡就想...好久沒看網球囉~~

 

 

 

其實當天比賽的下午我也沒事,新聞剛好在報導現在正在進行比賽,我看了新聞台知道正在轉播就轉到了體育台去看實況轉播..但是才看了幾分鐘不到就轉台了...

 

 

 

雖然我知道這是很難得的事..要打入大滿貫賽是極不容易,尤其對台灣選手來說..這次真的是台灣網球在體壇上到目前最好的表現成績..

 

 

 

只是,我還是沒有繼續看下去..為什麼呢不看好她們嗎?不是~~

 

 

 

詹詠然的名字,我早已聽過,之前她在國際網壇已經有漸漸打出一些不錯的成績..但,這次是雙打~~對方是南非選手,對我著時陌生..

 

 

 

 

女子雙打冠軍就是她們喔~~

 

 

 

所以並未一直盯著球賽轉播,當時才打到第一盤,事隔一會上網後,奇摩的即時新聞頭條就出現,現在我國選手落後..

 

 

 

然後又沒一會再度看到奇摩首頁的新聞頭條..比賽結束,我國選手奪得亞軍...

 

 

 

亞軍~~雖是亞軍,但是對於台灣來說,這個網球成績真的是很棒了...全台灣大家都很替她們感到驕傲跟高興..

 

 

 

 

女網雙嬌~凱旋歸國!兩位手上拿著是亞軍的獎牌~~

 

 

 

 

父母與球迷紛紛前往機場迎接~~手上的袋鼠玩偶是澳洲網球公開賽的特產..頒獎時除了獎牌外,還有可愛的袋鼠玩偶喔

 

 

 

回到同學信中前面提到的..像以前支持張德培一樣..

 

 

 

想當初第一次看網球比賽就是看澳洲網球公開賽,冠軍決賽..張德培對戰德國老將『貝克』~~

 

 

 

當時也是在比賽前夕,新聞一直報導,剛好我最好的朋友很喜歡看網球,當天大家一起在我家吃火鍋聚餐,大家看到這則新聞時,都紛紛說,晚上回家一定要看轉播..

 

 

 

單打冠軍決賽是各公開賽的重頭戲,所以開打的時間是晚間熱門時段..

 

 

 

那記得那場比賽打了3個多小時,對於第一次看網球比賽的我,看的真的有些吃力,規則完全不懂,真的是純粹想要幫張德培加油!!!那年我17歲...

 

 

 

最後結果~~張德培還是輸了,只得了亞軍...看的我好難過~~因為他奮戰了5盤,而這場比賽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意義,張德培再度問鼎大滿貫的冠軍盃..

 

 

 

對於職業選手來說,四大公開賽的冠軍是多麼重要的,在張德培也是17歲時,得了法國網球公開賽的冠軍後一戰成名,之後再各大比賽戰績都很好,可惜一直苦無在得到第二座大滿貫的冠軍盃...

 

 

 

大小比賽的冠軍張德培當然也贏得不少,不然世界排名不可能最高可以到達第二名,且持續好一陣子...但是在網壇裡最重要得就是四大公開賽的賽事了...

 

 

 

所以看到最後比賽輸了,心中的遺憾、難過、可惜..真的不斷湧出~~就那麼近了,那麼近就可以再得到第二座大滿貫獎盃,讓世人知道他是可以的..

 

 

 

也因為那場比賽後,我愛上了網球,只要有球賽我就會看,接下來的那幾年每年的四大公開賽,只要有轉播我一定必看..

 

 

 

當然看比賽也是會看選手,一場大滿貫的比賽,男子要贏三盤才是勝出那方,女子只需贏得兩盤就可晉級下一輪..所以要贏三盤算是一場很長的比賽,通常都會看自己比較支持跟喜歡的選手..

 

 

 

也有時看到有些選手打得特別好,就會不自覺的將比賽看完..

 

 

 

網球比賽看久了規則就懂了,加上旁邊幾乎都會有球評解說,球評不僅會講解規則,也會說一些選手之前的戰績讓觀眾更瞭解這位選手..

 

 

 

從高二開始我的偶像不是那些偶像明星、不是歌手、不是長的很帥的男明星...就是張德培...

 

 

 

我買網球雜誌、收集他比賽的圖片,在報紙上有他比賽時的照片一定會剪下來收藏起來..同學如果有看到也會剪給我..呵呵,那種感覺跟現在小女生迷戀某個偶像是差不多的啦

 

 

 

但,愛上網球不是只是因為張德培..應該說張德培讓我愛上網球,也讓我瞭解網球..而支持張德培..是因為他的『運動家精神』讓我深感佩服..深深的欣賞他...

 

 

 

運動家精神..是高中英文課本中的某一課..

 

 

 

澳洲網球公開賽與貝克決戰一落敗後,馬上緊接著就是頒獎典禮了..在電視機前看了5盤,3個多小時的我,心裡真的很不甘又難過...

 

 

 

頒獎順序理當是先頒亞軍,在頒冠軍,頒完亞軍後張德培要致詞..他一拿起麥克風,我心裡還想他會說什麼呢畢竟這是他夢想已久的目標,第二座大滿貫的獎座,卻只差那麼一步..

 

 

 

結果他一開口,語氣非常和緩且充滿祝福之意的先恭喜冠軍得主..

 

 

 

張德培是一位很虔誠的基督徒..他的風度讓在電視機前還在為他失去勝利忿忿不平的我有著極大的對比....當下,我真的喜歡上他了..喜歡他的是..他這個人的謙卑還有風度..既使失敗了也欣然接受,我想他當然也會失落,只是他選擇了用祝福去面對這個結果..

 

 

 

多少了真正擁有運動家的風度,在失敗時能立即面對並釋懷?當下的我,沒有..而他真正擁有這項特質...我真的打從心裡的欣賞他~~~~

 

 

 

就這樣,看了好多年的比賽,也注意了好多年的網球消息..職業網球世界是變化迅速的..只要選手自己一不注意,受傷了一陣子不能比賽,或是賽績一直不好...排名也許就會掉到百名之外..也許就會消失在網壇..

 

 

 

所以打職業真的很辛苦,需要不斷的到世界各地四處比賽,爭取好成績來維持排名..排名也會攸關參加網球四大公開賽的條件..

 

 

 

有些排名高的選擇在抽籤時,就會比較有優勢,是種子選手..相對籤運好,加上實力也夠,打入決賽的機會就較大..

 

 

 

當然有實力一定是最重要的,但是有時在前面幾輪萬一就遇到很強勁的對手,對於一個年輕的小將來說,比賽壓力往往讓實力不易發揮,所以籤運著時也是很重要的要素之一...

 

 

 

隨著張德培漸漸成績下滑..年紀也到了老將的年紀(30歲以上在網壇就算老將),打不出好的成績,球迷多少是現實的,出席大滿貫賽事的機會少了(因為排名不夠),久了,看不到他常常出賽,自己看網球轉播也漸漸少了..

 

 

 

有時不經易轉到體育台看到4大公開賽的轉播,發現現在新出頭的世界排名TOP10面孔與名字都好陌生..是的~~這就是網球世界..小將永遠不斷冒出,老將得面對來勢衝衝小將的威脅,還有自己體力不如從前的擔憂啊!

 

 

 

老將--年過30十的網球選手..(通常年輕時都有豐功偉業,不然不會到30歲還在網壇上並被人所知..)

 

小將--打職業網壇的年紀有越來越小的趨勢,現在很多選手15歲就打職業..更有16、7歲的選手就得到了大滿貫的冠軍..

 

名將--當得了大滿貫的冠軍出名了,年紀雖輕但在網壇資歷可不短,就被稱為名將..如前瑞典球后『辛吉絲』,還有現在大家都耳熟能響的美女選手『莎拉波娃』等等..

 

 

 

 

俄羅斯網球名將...莎拉波娃~~身材好,球技也佳

 

 

 

最終,我的偶像『張德培』在某場比賽後退休了.. 雖然他仍是未拿下自從17歲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後,第2座的大滿貫獎盃..有好幾次都打入了四大公開賽的冠軍決賽,最後,仍是不敵壓力在緊張關頭失誤...

 

 

 

在電視機前幫他加油的我,也早已不像當年17歲時那樣生氣與不平,只是覺得可惜啊..可惜啊...就差那麼一點點,就差那麼一點點.....

 

 

 

外界評價總是焦點著重在,張德培在17歲的稚齡贏得法國公開賽大滿貫賽事後,就從未在得過大滿貫的冠軍...所以第二座的大滿貫冠軍無疑的也是另一種對他實力的肯定..與證明...

 

 

 

也許有人會問?拿冠軍真的那麼重要嗎?亞軍也很厲害的啊~~

 

 

 

以前我也是這樣覺得的,也有這個疑問?為何評論總是那麼在意這點,他也得過好幾次四大公開賽的亞軍啊!

 

 

 

但~~~看了網球那麼多年後,有一天在知名網球雜誌看到一位得了無數次大滿貫賽事退休的知名選手說...

 

 

 

『在網球世界裡,只有冠軍,沒有亞軍!!!』

 

 

 

沒有人會記得你是哪一年哪一場公開賽的亞軍選手,大家只會記得並在意,你是哪一年哪一場公開賽的冠軍得主..

 

 

 

而職業網壇的世界裡...真的是如此啊~~~~!!!(在列優秀職業選手的經歷時,只會列上冠軍的賽事...)

 

 

 

寫了那麼多,除了講述自己愛上網球的經過,大家瞭解我想要說的是什麼嗎?

 

 

 

得到這個成績固然值得高興與鼓勵選手..但在職業網壇裡那是很殘酷的,不是這一場比賽完就結束了..多少選手在比賽一結束得立刻收拾行囊趕往下一個國家比賽..

 

 

 

大家在高興的同時,千萬不要認為自己是很厲害的,外國選手先天的體型條件就優於亞洲選手,他們的贊助商多,他們的訓練的人員經驗豐富...

 

 

 

打職業是一場接著一場,大家的高興更應轉換成加油打氣,讓她們在國際的賽事上更努力..個人的成績是很重要的,有名的職業選手收入跟努力絕對是成正比的..

 

 

 

台灣的體育環境對選手來說保障並不多,現在有名了廠商紛紛願意贊助,那萬一下次大賽未打出好成績,大家的關注是不是就少了、就消失了呢?

 

 

 

這種一頭熱的高興,我真的高興不起來啊...為她們好,請多些激勵,錦上添花適可而止..長久永續的支持才是選手最需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