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豆媽或是豆豆爸生日喔~


 


也不是豆豆或是狗媽媽的生日喔~(不過豆豆生日到是快到了呢..還有2個月~haha


 


那有意義的生日party是指?嗯~~只是豆媽想來碎碎念一下...


 


我常逛部落格,常常看到一些有小孩的媽媽寫的部落格,我都覺得很有趣,所以也是忠實觀眾~


 


前一陣子,剛好看到一個媽媽幫他的小孩幫了一個生日party~


 


把餐廳整個包下來,請來了很多朋友來幫小孩慶祝,不論是大朋友或是小朋友,把會場跟party弄得好不熱鬧..


 


但我當下看到時,心裡沒有羨慕...沒有想,將來我有小孩時也要幫小孩辦一個這樣的生日派對..


 


我看著滿滿的玩具、快樂的會場、滿滿的食物跟滿滿的人時~金牛座的我就想到了~~這些這是滿滿的$$$$$$$$$$$$$$$$ 堆砌出來的...


 


小孩子才1、2歲,他們懂什麼是生日派對嗎?只看到了好多人、好多人~


 


當然也會收到好多玩具、好多玩具~~這點小孩子應該都會很高興吧


 


但玩具對小孩子來說,也是有時效性的,玩過了、時間久了、長大了,玩具就不再是當初那麼愛的那個玩具了..


 


如同女人的衣服一樣,當下看到覺得這件非買不可,買回家後穿過幾次,隨著時間、流行的潮流,原本最愛的那件衣服再也不是唯一、必須、或是珍藏的了..


 


看完這類的文章後,我都會想,為何不辦各對小孩子有意義的生日派對了?


 


比如在生日時帶小孩子去育幼院做志工,趁機機會教育他們,讓孩子知道自己有多幸福、以後要更努力賺錢來幫助弱勢者...


 


這遠比花大錢幫孩子辦生日派對有意義多了吧....


 


但~~這念頭很快又被自己打翻..


 


我想,孩子畢竟還是孩子,太小的孩子不會懂這些的,最起碼要等5、6歲以上才會瞭解,或是更多歲...


 


於是心裡雖覺得著辦這些沒意義的party多餘,但也沒有更好的替代方案..


 


然而,就在這之後...有天去看牙醫,在候診時間剛好看到一本讀者文摘~


 


閒著沒事就拿起來翻翻看,其實我還滿喜歡看的呢,裡面內容有好笑的、有有意義的,是很值得閱讀的雜誌..


 


就這樣翻著翻著時,突然看到一篇文章,是一個住在美國的媽媽的投稿~


 


內容就是關於他的孩子的生日party~


 


文章寫著,他的孩子快4歲了,又快到了生日~


 


在美國,父母都會幫孩子辦生日party~所以早在好久前,親友們都會紛紛詢問孩子生日派對的事..


 


但那位媽媽著時不想,因為他想起了去年幫孩子辦生日派對,累的要命不說,裝潢會場就花了好多錢,一點也不經濟實惠..


 


於是今年,她實在不想再辦派對了,收了一堆玩具,孩子也不會每樣都珍惜....


 


就在這個不辦派對的念頭湧上時,那位媽媽剛好經過了社區的活動中心,她看到社區活動中心上,寫著生日派對活動,只需要幾十塊美金~


 


媽媽一看,心裡就想,怎麼可能呢?上次光是買各彩帶採球就不止這些錢了,何況這次價錢除了佈置外還包括餐點..


 


於是媽媽就馬上進入詢問~活動中心的小姐告訴她,因為他們佈置的裝飾品都是會重複使用,所以費用很便宜,也不會浪費~


 


媽媽聽了也覺得這樣很好,就定下了日期,決定在活動中心舉辦孩子今年的生日派對~


 


此外,再接近派對的日子前,媽媽就跟孩子說,要請他的朋友還參加party,一同幫他過生日,孩子當然很高興,但是媽媽隨即就跟他說,但是這次生日你不會收到任何禮物喔..


 


孩子起先納悶?為什麼沒有禮物?


 


媽媽就跟孩子說,要把禮物捐給比他更有需要的人啊~


 


媽媽就跟孩子去選購一個孩子喜歡的禮物,孩子得到了自己喜歡的禮物後就非常滿足...(並不是一定要很多禮物才是好的)


 


之後,媽媽開始寫邀請卡,並在邀請卡上附註,請不要送給他任何禮物,請將要購買禮物的金額,以孩子的名義捐給各慈善單位~金額隨意~


 


到了生日當天,媽媽開車帶著孩子前往派對會場,在車上媽媽還是怕孩子會因為收不到禮物而失望..


 


於是在車上又重複說了,這次生日你不會收到任何禮物喔..


 


孩子就回媽媽說,知道啊,妳已經跟我說過很多次了,我知道啊。


 


而且我已經有我喜歡的禮物了,我很高興


 


(孩子很容易滿足的,就是看父母如何慣輸給他們正確的價值觀)


 


到了會場後,會場佈置的非常熱鬧,孩子們也玩得非常開心~


 


事後,其他孩子的家長都紛紛跟這位媽媽說,您這個主意真好,既可以做善事,也免除每當孩子生日要選購禮物的煩惱~


 


回家後,媽媽一一閱讀生日賀卡,每張賀卡上都寫著,我用你的名義捐了多少錢給什麼什麼團體,真的覺得這樣很有意義...


 


媽媽很高興的說,都要將這些賀卡一一保存起來,往年的賀卡都沒有保存,但今年這些有意義的賀卡,一定會好好留存,給孩子以後當紀念~


 


 


看完這篇文章,我真的覺得這位媽媽很有智慧~


 


孩子喜歡生日party,但如何讓一個派對辦的有意義、不浪費、不變成只是大人的忙碌~


 


金錢可以買到的東西不難取得,為自己的孩子增加福報,是更難得可貴的事..也是更珍貴的生日禮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