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德國柏林動物園的北極熊「努特」 小時候的模樣可愛極了,全球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呢~~

 

 

 

 

 

今天這篇文章不是要說德國的努特喔~

 

 

 

話說今天凌晨我這夜貓子晚上不睡覺就在看電視..

 

 

 

看著看著突然轉到了『動物星期頻道 ANIMAL PLANET 』的【亞洲真實全記錄】撫養北極熊 

 

 

 

起先剛好轉到,看到超可愛的北極熊寶寶,就忍不住放下手中的遙控器看的入神...

 

 

 

原本打算看一看要轉台的,結果聽旁白敘述,發現撫育北極熊寶寶的是日本的動物園,讓我很好奇,原來日本也有撫育北極熊寶寶耶~所以忍不住就一直看,把節目看完了~~

 

 

 

看完後覺得真是太好看的紀錄片了,但也有很深的感觸

 

 

 

這隻日本的北極熊叫『和平』是一隻小母北極熊。

 

 

 

她的媽媽『巴利巴』,在日本愛媛縣動物園產下一對雙胞胎北極熊寶寶。

 

 

 

但是北極熊媽媽不撫育北極熊寶寶,一隻寶寶在出生沒多久就夭折了,所以只好由人工飼養的方式,撫育另一隻存活下來的北極熊寶寶--和平。

 

 

 

這故事看起來跟德國柏林動物園的努特很像喔~

 

 

 

一樣都是媽媽不願意撫育,只好由人工撫養~~

 

 

 

但是不同的是,人工撫育北極熊,日本可以比德國早了將近十年呢~

 

 

 

『和平』出生於1997年12月2日(呵呵,太巧了,跟豆豆同一天生日呢)。

 

 

 

出生之後就由動物園的管理員"高市敦廣"撫育她~

 

 

 

對『和平』來說,高市敦廣就是她的媽媽

 

 

 

事情發生在1997年,當時全球人工撫育北極熊寶寶的例子極少,所以在沒有經驗下,高市敦廣說,一切都是在錯誤中吸取經驗成長..

 

 

 

『和平』由高市敦廣撫育後,每天晚上高市敦廣會帶『和平』回家照顧~

 

 

 

他記錄『和平』的一切,體溫、體重、何時大小便~

 

 

 

幼小的北極熊最怕就是抵抗力太弱生病,所以『和平』剛回家後,高市敦廣都不准他的家人碰『和平』,對『和平』照顧的無微不至。

 

 

 

『和平』最喜歡趴在高市敦廣的手臂上對他發出嚕呼嚕呼的聲音,這是北極熊寶寶在媽媽面前才會發出撒嬌舒服的聲音。

 

 

 

漸漸的『和平』一天一天的長大了,對『和平』的訓練也越來越多,首先要訓練『和平』自己住在動物園裡~

 

 

 

『和平』第一天自己住在動物園的晚上,等高市敦廣回家後,『和平』哭啞了喉嚨,哭了一整個晚上..

 

 

 

漸漸『和平』適應後,還有更多的嚴格的訓練等著她~

 

 

 

高市敦廣會在園區還未開放前,帶『和平』出來散步,『和平』就會乖乖跟在高市敦廣後面,還有在他手臂上撒嬌~

 

 

 

夏天要到了,高市敦廣必須訓練『和平』游泳,才能藉由游泳消暑,渡過炎熱的夏天..

 

 

 

起先『和平』非常抗拒不願意下水,當時『和平』剛斷奶,高市敦廣用奶瓶引誘他,在爭奪奶瓶的過程『和平』咬傷了高市,高市很生氣的訓誡她..

 

 

 

但『和平』知道自己是在被處罰,她跟高市的眼睛對看,知道自己犯錯了..

 

 

 

高市敦廣說:我們之間彼此互相信任

 

 

 

所以當他看著『和平』的眼睛時,『和平』就知道自己是在接受處罰,不會反抗...

 

 

 

高市敦廣最喜歡看著『和平』的眼睛,既使『和平』長大了,高市敦廣只要看著『和平』的眼睛,就知道他在想什麼、快不快樂,他說,眼睛是絕對不會騙人的。

 

 

 

當『和平』2、3歲時,高市敦廣想訓練『和平』跟她的媽媽『巴利巴』一起住。

 

 

 

在這之前『和平』從來沒有接觸過她的媽媽,她們兩個是分開來住的,從來沒有碰過面。

 

 

 

高市敦廣希望『和平』可以跟自己的同伴相處,才不會寂寞。

 

 

 

首先高市敦廣先試著讓『和平』與『巴利巴』碰面,中間隔著籠子,但是『和平』一見到巴利巴馬上就跑出籠外,非常緊張。

 

 

 

高市敦廣說,北極熊很容易產生壓力,動物只要一產生壓力就容易生病,所以他要先試著看她們是否能夠相處,不然不建議把她們關在一起一同生活。

 

 

 

當『和平』與『巴利巴』住在一起一陣子後,『和平』時常出現痙攣的現象。

 

 

 

有次『和平』在水池中發生痙攣,差點溺斃,非常危險。

 

 

 

高市敦廣給『和平』服用抗痙攣的藥物,漸漸『和平』痙攣的現象減緩...

 

 

 

高市敦廣說,可能是『和平』跟『巴利巴』住在一起才會產生痙攣的現象。

 

 

 

他一直以為讓『和平』跟『巴利巴』住在一起,『和平』才不會寂寞,但是仔細想想,『和平』從出生後到長大有很長的一段時間都是自己獨處。

 

 

 

也許讓『和平』自己單獨自己住,對她才是比較好的,高市敦廣說,他犯了一個錯誤,把自己認為好的事加諸在『和平』的身上...但應該是讓動物決定什麼是對自己最好的。

 

 

 

但也如同高市敦廣一開始自己說的,一切都是在錯誤中吸取經驗...

 

 

 

『和平』最後還是變回自己住,痙攣的症狀就再也沒發生了。

 

 

 

高市敦廣希望『和平』將來也能當媽媽,自己撫育自己的小寶寶。

 

 

 

高市敦廣對『和平』的愛是永遠不會變的,但是不只是因為愛她就放任她,從『和平』出生到現在,高市都一直在教導她、幫助她...讓她能獨立。

 

 

 

當我看到高市敦廣把『和平』一個人放在動物園過夜時,心中也是充滿不捨,當時她才3個多月大呢。但越早訓練她獨立才是對她越好的。

 

 

 

當高市敦廣和『和平』隔著鐵籠眼神對看時,我就想到了豆豆二個月大時,被我們關在籠子裡,那無助又單純的眼神,好像在告訴我,我好想出去喔。

 

 

 

『和平』現在還是很健康、快樂的生活在愛媛縣的動物園裡。

 

 

 

她跟德國的努特比起來,應該說是幸運很多,她小時候沒有被遊客這樣的愛戴,也沒有像柏林動物裡有那麼多遊客。

 

 

 

前陣子看到很多關於努特的新聞:依賴成性/北極熊努特 沒人陪就抓狂

 

 

 

努特的訓練師胡布克抱怨,努特已經從一隻惹人憐愛的熊寶貝變成了「無法獨處的瘋子」。

 

 

 

只要看不到人就會咆哮,直到工作人員出面安撫才肯罷休。

 

 

 

 

 

看完那個節目,我突然想起來上面那則外電新聞,心裡不經想問:為什麼日本的『和平』不會像努特這樣呢

 

 

 

日本的北極熊『和平』比努特更早由人工飼養,努特2006年12月出生,『和平』足足比努特大了9歲。

 

 

 

當初也不見世界上的輿論說日本不該由人工撫育北極熊寶寶。

 

 

 

努特出生後,被當成動物園的商品,迄今已為柏林動物園賺進了3億六千萬台幣的收入...

 

 

 

努特會這樣,難道動物園本身不用負責任嗎?

 

 

 

報導中還說:努特除了沒看到人就會咆哮外,還把養牠長大的訓練員杜夫林當成父親,『我們必須改變他依賴人的習慣』。

 

 

 

努特會這樣,難道訓練員本身不用負責任嗎?

 

 

 

他讓努特依賴他,他應該也要教導努特不要依賴他,必須獨立才是!

 

 

 

有日本這個借鏡,德國應該可以好好學習才是。

 

 

 

照顧『和平』的高市敦廣,『和平』也是把『高市敦廣當成媽媽一樣的依賴,但是當『和平』長大必須獨立時,她並沒有像努特這樣行為失控。

 

 

 

這都是訓練員從小應該好好訓練、教導的,而不是等努特產生行為偏差的問題,訓練努特的訓練員出來說努特的不是。

 

 

 

動物今天會這樣,說白一點,不就是人類造成的嗎!

 

 

 

 

                                            這是高市敦廣出的書,關於他照顧北極熊寶寶『和平』的點點滴滴...

 

 

 

 

 

紀錄片是由NHK幾年下來的全程記錄、拍攝。

 

 

 

前面說的內容,全部都是有畫面的喔,我只是把我看到的畫面敘述出來...

 

 

 

日本做的到,德國為什麼不行?何況日本是在德國養育努特之前好幾年,就成功撫育了『和平』。

 

 

 

所以其實我的標題應該要寫:德國"也有"北極熊努特!

 

 

 

只是廣為人知的是德國的北極熊,疏不知日本撫育北極熊更早、且更成功。

 

 

 

北極熊小時候圓滾滾、白胖胖的模樣真的好可愛,她們長大後也許不像小時候那麼可愛了,但是人們愛她她都知道...

 

 

 

就像『和平』永遠都會知道撫育她的媽媽--高市敦廣會永遠愛她..

 

 

 

動物跟人也許是不同種的生物,但是心靈交流卻是最真誠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