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號星期2的晚上,我一心急著要趕著去客廳看『名偵探柯南』,但又想喝茶,所以匆匆的到廚房的熱水器裡倒開水 。

 

 

 

用熱水器泡茶這是我在習慣也不過的動作了,壓一壓就完成的事嘛..但那天不知怎麼著拿杯子的左手竟然打滑了一下,在馬克杯的熱茶就這樣很無情的撒在我手掌上

 

 

 

當下第一個反應就是,好燙啊

 

 

 

還好離洗手台很近,立刻去沖冷水,痛感頓時少了很多~

 

 

 

我的卡通已經開始了耶..一邊沖冷水心裡一直在想著這事..

 

 

 

加上原本我打算泡好茶要煮晚餐吃,然後一起看卡通的

 

 

 

現在燙傷了,一切都打亂了啦,當時心裡有點氣自己實在太不小心了,打亂了一切的計畫

 

 

 

但!貪吃的我仍不顧痛,執意煮晚餐,就這樣一直手在沖冷水,一直手在煮東西,配合的到也不錯啦

 

 

 

煮好晚餐後,問題來了,我必須離開流理台了,那手就不能繼續沖冷水了,但手一直離開冷水就痛的不像話,於是我只好拿出冰凍很久的薯條繼續冰敷,目的就是為了吃東西跟看卡通啦

 

 

 

現在想想真覺得自己真貪吃耶,因為我真的就是一邊吃一邊把手背放在冰凍的薯條上面..只要傷口暫時止痛就好..

 

 

 

結果,因為只有一隻手煮的實在沒味道,變得食不下嚥,傷口又痛,只好專心拿冰薯條冰敷,跟看柯南

 

 

 

 

 

 

就是用這薯條冰敷啦因為薯條包大約17*17左右不大,所以拿來冰敷挺方便的,對嚕題外話,這薯條吃起來跟摩斯漢堡賣的金黃薯條味道一樣喔,以前有陣子很迷金黃薯條就買了好多包,結果吃膩了就一直冰在冷凍庫裡,所以拿來冰敷剛剛好啦

 

 

 

 

就這樣冰了好一會,薯條也換了好幾包,等到燙傷的地方痛感比較少後,趕緊去擦消炎藥...

 

 

 

其實不瞞大家說,這次燙傷是繼8月來第2次了,所以這次處理起來比較順手啦

 

 

 

8月豆豆爸去印度玩時,有天晚上也是自己不小心,右手的手臂碰到了剛剛燒好放在瓦斯爐上的熱水壺,當時也是痛到不行,我冰敷整整冰了3、4個小時還是好痛..

 

 

 

原以為8月那次燙傷已經夠慘了,但這次更嚴重,傷口大約4*2左右大小,位置在左手虎口處(右手燙完換左手真是唷)表皮幾乎分離,清晰可見真皮層,感覺就是一個痛字啦

 

 

 

處理燙傷我的作法是,先沖冷水,因我沒耐性連沖10幾分鐘,所以沖一會後就冰敷,直到傷口離開冰敷不那麼痛為止..(若是離開冰敷若是還會痛,可能也無法離開冰敷啊 

 

 

接著若是傷口沒有破,起水泡,其實是應該把水泡弄破的,用針消毒後刺一個小洞,讓水流出來,這樣傷口會比較不痛。

 

 

 

以下是在網路上查詢到的:

 

 

 

水泡該不該弄破?

  一般人稱水泡不要弄破,否則會感染、留下疤痕等,這種說法並不完整,水泡內之組織液若不排出,除增加傷口疼痛外,若沒有將傷口包 紮,我們日常生活的各種動作都有可能會摩擦到傷口而使水泡破掉,那才會導致感染的危險。
    
水泡處理法:
  1、若有水泡須先將水泡內之組織液排出,水泡會增加傷口壓
    力,導致疼痛加劇。
  2、以較粗之縫衣針或鋒利小剪刀,先用打火機消毒尖端後
    (也可至藥局買20 號之注射針頭),由水泡之側面輕輕刺
    破一個缺口, 讓組織液自行流出,或拿棉球、棉花棒輕輕
    壓迫加快其流出速度;保留水泡的皮,覆蓋在原來的水泡
    處保護傷口,再以石蠟藥布或塗抹藥膏之紗布包紮,以免
    摩擦疼痛及感染。
  3、而二級深燙傷造成之水泡為多層水泡,其深度已達真皮層,
    若剪破水泡表皮後組織液流出量不多,則 表示其內尚有另
    一層水泡,須再挑破內層之水泡。

 

 

 

 

 

所以我燙傷都會把水泡的水輕輕擠出來,傷口真的會好的比較快,也不痛,若是傷口裡面有水泡,真的會很痛啊!

 

 

 

就這樣,原以為我這樣處理加上擦擦藥,應該幾天後自己就會慢慢癒合了吧..

 

 

 

到了燙傷後的第二天,傷口也不太痛了,第三天也不怎麼痛..但到了第四天傷口不自主的又疼痛了起來,我直覺就想會不會是發炎了呢?

 

 

 

後來又上網查詢才知道我可能是二級淺層燙傷,二級淺層燙傷通常是第一天會痛,第二天、第三天不痛,到了第四天組織活化所以開始知道痛,不是發炎了。

 

 

 

但因為太痛啦,我還是吞了好幾顆消炎藥啦

 

 

 

這幾天我的作息到也正常,碗也照洗、澡也照洗,自己換藥自己包紮,燙傷而已嘛,自己就會好啦!

 

 

 

原本我真的是想他自己會好的,但是過了4天我看傷口怎麼感覺還是像第一天剛燙到差不多,雖沒惡化,但是也沒有傷口漸漸進步的趨向..

 

 

 

加上剛好我週末要去國泰的復健科作物裡治療(脖子扭到),所以就乾脆掛號看醫生好啦,反正順路嘛..若是要我專門去醫院看這種小燙傷,真的是..不太可能啦~

 

 

 

但決定要掛號後,可困擾了我一下,因為第一直覺是看皮膚科,但又想皮膚科不是等傷口好了若是有疤再找皮膚科嗎

 

 

 

於是又再度上網查詢了一下,才知道,原來是要看『燒燙傷外科』才正確,不過一般醫院比較少有專門這科,如台大、馬偕有..等等。所以第二優先選擇應該要看『整形外科』才對,若是醫院沒有整形外科,才是選擇看外科。

 

 

 

好了,今天上午就出發去醫院看醫生啦,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傷口不要痛,以後不會留疤就好..(呵呵,我想一般燙傷者應該都是這樣希望的吧

 

 

 

看完醫生後,感想是..有點浪費錢...

 

 

 

因為我看收據上所收取的費用,醫生幫我換個藥就可以跟健保給付1千5百多耶那..我自己在家換就好啦,真是浪費納稅人的錢耶..

 

 

 

重點是,感覺不太好,我一進診療室,醫生態度懶洋洋的,因為我是星期五才掛號的,所以剛好我是最後一號..

 

 

 

進入診療室坐下後,一般醫生大多會先看看病人問他怎麼了,但這位醫生是先看我的病例,才懶懶的問我,妳怎麼啦?

 

 

 

我就說,手燙傷。

 

 

 

其實醫生人不壞,只是態度有點散漫會讓病人覺得不太好,應該更積極些吧...雖然我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啦~

 

 

 

就這樣把傷口給醫生看後,醫生就開始動作起來幫我包紮,他就說,貼人工皮吧,接著就剪了一塊,然後幫我傷口用食鹽水消毒一下,就把人工皮貼上去,接著在用紗布貼起來..

 

 

 

就這樣的動作,跟我在家換藥一樣嘛..但竟然可以跟健保申請1千5百多耶

 

 

 

且昨天晚上家裡大紗布沒了(接連8月、9月的燙傷都用光啦),我叫豆豆爸回家時隨便買回來,他去藥局時就打給我,問我說,要不要買人工皮?我當時還一口否決說,不要,明天看完醫生怎麼說再說吧。

 

 

 

結果,今天醫生就是幫我換個藥,貼了片人工皮嘛..

 

 

 

還不忘叮嚀買一片吧,我心想,要自費嗎?果真,一片自費100塊,還可以接受,就買啦!

 

 

 

因為醫生態度一直懶洋洋的,說話也是,大多都是我問他,不過他也有問必答就是了,可是..他沒有叮嚀我要怎麼使用人工皮,我問他,到傷口用到好要用幾片?

 

 

 

他回答這一片就夠啦,我望著這小小的一片..心想夠嗎?

 

 

 

原來人工皮不是天天更換的,貼上傷口後大約可以用3~5天,且必須等他自動脫落,不可以自己去撕開他,因為人工皮上有黏液,若是自己去撕反而會將新長好的皮膚撕開產生傷口。

 

 

 

這....這麼重要的注意事項醫生怎麼沒提醒我啊

 

 

 

萬一我呆呆的每天晚上更換一次,不是傷口永遠也別想癒合了嘛,難怪這小小的一片可以用到我傷口好,因為一小片就可以用很多天囉..

 

 

 

看完醫生後,有種被騙的感覺,只是..是自己被自己騙啦..因為原來我的傷口沒有自己想像中那麼嚴重,我是怕他發炎才去看醫生的,醫生也說沒發炎,可能我這幾天用的消炎藥膏很有效..

 

 

 

加上剛燙傷後,皮膚會一直有組織液流出,所以剛燙傷前幾天也不適合用人工皮,現在我傷口的組織液也留著差不多,現在貼剛好。

 

 

 

不看醫生也不知道可以用人工皮嘛..雖然掛號費不貴,人工皮一片100不貴,但這點小傷醫院就可以跟健保局申請那麼多錢,感覺真的不是很好耶..

 

 

 

 

 

 

這就是醫生今天包的傷口,紗布還是比較粗的那種,品質比我叫豆豆爸去藥局買的一包10元那種還不如呢..

 

 

 

 

 

 

 

 

這樣包包就可以申請1千5百多的診療費喔跟我自己包的也差不多嘛

 

 

 

 

 

 

 



 

這就是1片100元的人工皮啦~品質不知道如何?看紗布那麼粗就有點懷疑了..醫院賣的不一定比較好喔,藥廠要賺、醫院也要賺,說不定一般藥局賣的品質較優呢

 

 

 

 

 

總之 ~真的要小心啊,生活中真是處處是危機啊,呵呵,也許對我比較貼切啦,我就常說,我大概就是那種待在家不出門還可以受一堆傷的人吧..

 

 

 

 

 

 

 

【後記】

 

昨天晚上是貼了人工皮3天了,星期六寫完文章後我有在去查一下,看有些人說人工皮撕下實不太會沾黏皮膚啦,還有人說可以天天換比較衛生...

 

 

 

看完後我心想,那這樣醫生沒叮嚀我要注意怎麼使用人工皮(大概醫生以為我知道就是等它自己脫落在更換吧),也許是我太大驚小怪了呢..

 

 

 

不過我還是等到貼了3天才換藥,結果!!!

 

 

 

就是會沾黏啊

 

 

 

那些說可以天天換藥的,說不會沾黏新生皮膚的,妳們真的有貼過嗎

 

 

 

我一撕下醫生幫我貼的人工皮,原本已經有些密合新長出來的新皮,就這樣硬生生的跟著人工皮一起撕下來啦

 

 

 

當時心裡只有一個念頭,我真是個大豬頭耶!!!

 

 

 

別人叮嚀千萬不要主動撕他,要等他自動脫落,明明自己就看到了,也記在心裡了,偏偏自己又去撕下他換藥,不是大豬頭是什麼

 

 

 

在此真的要跟燙傷貼人工皮的朋友說啊,千萬千萬不要主動去撕他啊,除非..

 

『傷口已經完全癒合』或是『人工皮自己脫落』或是『人工皮內充滿組織液』

 

以上情況時可以進行更換,不然人工皮的黏液真的會把新生出來很嫩的皮膚一起撕下的啊..

 

 

 

我就是那慘痛的經驗,真是氣死我啦,嗚嗚

 

 

 

 

 

【再後記】:(2017.09.03) 

 

今天看到有網友在這篇文章留言詢問燙傷的處理,我就想說來推薦一個關於治療燙傷的好東西~

 

這個治療燙傷的好物其實我購入一陣子了,然後至今真的不小心燙傷好多次,也因為這樣發現,哇,它實在太神奇了,所以想說介紹給大家~~希望大家若是不小心燙傷時能有些幫助~~

 

它就是:

 

燙傷藥膏

法國 BIAFINE ACT 神奇乳霜

 

 

 

燙傷藥膏2

背面都是法文說明(完全看攏某  

 

 

當初購入它時真的完全不認識這樣東西,只是看到好多人買,心想,是有用的嗎?但因為我實在太容易不小心燙傷了,加上價位也不貴(它有139g,價位大約3百多),所以還是買了!

 

而購入後其實也沒馬上使用,有點像是壓根就忘了它存在,直到有一次我又不小心燙傷了,突然就想到了它,想說死馬當活馬醫醫看,就拿來用用看了,一擦後當下我也沒什麼特別感覺,就擦上當下其實還是會有燙傷的痛感,可是神奇的來囉!!!

 

講神奇之前,先說一下我燙傷的情況與處理,其實我是一個滿懶的人,就被燙到時,我大概只會沖一下冷水,可能沒兩分鐘就懶得沖了,所以傷口並沒有得到太大紓緩,然後沖完水我就可能去擦藥,然後沒多久就發現傷口起水泡了..

 

接下來就會是一連串的貼人工皮啦、換藥啊,總之燙傷真的很麻煩,麻煩之外,真的很痛,既使是小小一個傷口,還是會很痛很痛啊!!!

 

好了,回到這條神奇藥膏上(先說我沒有賣唷,純粹好用推薦啊!!!)~~

 

當初我也是燙傷後就拿了這條藥膏擦上,然後我就沒管傷口了,可能就去吃東西或做其他事,而它神奇在於,差不多過了幾分鐘後,就會明顯感覺到...沒有什麼感覺了耶!燙傷的痛感就感覺降低很多很多,然後再過個十分鐘吧,幾乎就沒有被燙傷的感覺了,然後這時我可能就吃完東西,去洗手什麼的,藥也被我一起洗掉了,或是在吃東西途中用衛生紙不小心被碰掉了..

 

就這樣大約30分鐘後,剛剛被燙傷的地方真的完全,真的完全就不痛了喔!

 

不過前提一定要說一下,上述說的都是小燙傷而已,可能煮東西時不小心被燙到一下下,就是不是很嚴重的燙傷,但如果沒擦藥也是會起水泡那種...

 

可是自從我燙傷後擦了這個藥,它真的有那種紓緩燙傷後紅腫的效果!

 

第一次用後其實我有發現怎麼真的過了十幾分鐘就不痛了?然後也不會起水泡,但畢竟第一次用,也不確定是不是真的是因為那藥膏的效果?所以下次又燙傷時,我真的就有認真給他注意,就是注意是否真的擦藥後,它就真的可以紓緩傷口?讓傷口不疼痛,也不會起水泡?

 

接連又被燙了第二次、第三次後,每次都是被燙到當下好痛啊!但一擦上藥膏,讓藥膏敷在傷口上大約十幾分鐘後,真的,真的一點都不誇張,被燙到的地方真的不痛了,像沒被燙到一樣,我真的超開心的,因為我實在太容易被燙傷了啊~~~

 

而且只要擦了藥膏後,它不僅紓緩疼痛,傷口也不容易起水泡,自然就沒有什麼後續的問題~

 

所以前幾天,真的是前幾天,我又是在煮菜時被鍋蓋燙到,燙在手腕內側最嫩的皮膚那,當下也是痛的我立刻沖水,因為太常被燙到我知道這一燙不輕啊,很怕會留疤..

 

等沖完水後,立刻就衝去擦藥,擦上這藥膏後,我就用紗布遮住,以免藥膏被我沾到其他地方,接著我就又正常做家事了~~

 

沒一會後,真的傷口就不太痛了,而且沒有起水泡唷,到了晚上洗澡時,其實傷口已經不痛了,只是碰到熱水還是會有微微疼痛感,所以我還是有持續擦了兩三天的藥,若是小燙傷其實我只要擦一次就幾乎沒事了!

 

手燙傷

這就是前幾天燙傷的傷口已經都好了,當初被燙到時真的很痛且燙到的範圍其實不小,而且又是很嫩的肉,是非常容易會起水泡的~~

 

 

手燙傷1

但擦了幾天藥後,傷口就慢慢不痛了,而現在就是剩下淡淡痕跡,需要時間慢慢淡化~~

 

 

所以這也是我想推薦這條藥膏的原因,若是小燙傷擦這條藥膏真的可以達到紓緩,比較不會起水泡,痛感真的一會就消失了~~

 

不然若是起水泡後續處理就比較麻煩,尤其像我其實不太喜歡貼人工皮,因為人工皮不適合天天更換,我皮膚對黏膠會比較敏感,有時候受傷了貼人工皮,傷口好了,但傷口周圍大過敏超癢的,所以還沒遇到這條藥膏前,我真的超怕燙傷的,一來很痛,二來想到要貼人工皮就有點頭大...

 

但自從有了這條藥膏,小燙傷真的擦上後30分鐘內就沒事了,不會疼痛也不會起水泡,網路上就有說,這條藥膏是法國人居家必備藥品之一,沒用前心想,有那麼厲害嗎?用過後真的,深深覺得它真的是居家必備啊!!!

 

當然這條藥膏是推薦給剛燙傷沒什麼傷口時使用,第一時間趕快擦它,效果就會很好,若是比較嚴重的燙湯,起了水泡甚至有傷口,這時真的就是要使用到人工皮保護傷口讓傷口修復~

 

而小燙傷的話,這條神奇藥膏真的就有效果,若是大家在藥局有看到,可以買來放在家裡當常備藥,真的是滿好用的喔,推薦給大家~~

 

 

【一些人工皮的使用心得】(2019.05.23):

 

前陣子我做了一件蠢事,害我皮膚起了好多顆大水泡,也是因為這些大水泡讓我有了這些補充,尤其是關於人工皮的使用時機點,大家可以參考看看~~

 

就..話說4/24這天我因為拔罐結果起了好多顆大水泡,雖不是燙傷弄的,但那水泡大顆的真的比燙傷燙到的水泡還大啊,當下我真的是欲哭無淚極了呀uu..

 

1

4/24日,超大顆的水泡啊

(照片我都是用手機拍的,自拍比較容易手抖,所以照片都有些糊喔)

 

而水泡我的處理方式就如同這篇文章前面所說,我會先把水泡刺破,讓水慢慢擠出~

 

其實當我這樣做後,傷口其實是不會痛的,但接下來卻是我懊悔的開始,也是我想寫這補充的原因...

 

擠完水泡後,就只剩皮留在傷口上嘛,當下我就想,那貼人工皮保護傷口好了,這樣若是洗澡也不怕傷口碰水了...

 

萬萬沒想到這就是我做錯的開始啊...

 

貼上人工皮後其實也沒什麼感覺,只是看到人工皮不斷的滲出組織液,所以這時候就是得更換人工皮,而這一更換不得了了!

 

 

舊的人工皮一撕下後,原本水泡上的皮膚也跟著一併撕了下來(天啊,我真的悔恨到超想殺了自己的)

 

 

 

舊皮被撕了下來後,那就變成傷口了,而我還是繼續又貼了2天的人工皮,想說,既然沒皮膚了,那繼續貼人工皮保護傷口好了..

 

 

 

2

4/27日,這是已經貼了第3天的人工皮

 

但得到的結果卻是每天換人工皮時傷口狀態越來越糟,甚至還不斷滲血,組織液也沒有減少的趨勢..

 

3

4/27日,人工皮撕下後的傷口狀態...

原本的皮前兩天就隨人工皮掉落了,現在只是沒有皮的傷口,貼了2天人工皮後狀態還更慘,如圖啊~~

 

此時我就驚覺,我不該再一直貼人工皮才是,應該要擦藥才對!

 

可傷口真的看起來超嚴重的,我深怕一般的類固醇消炎藥效用不夠,於是想到治療傷燙傷很有名的"龍昌診所",查詢後知道他們也有直接賣藥讓病患自行換藥,所以4/27日就直接過去診所想買藥回家擦~

 

喔,網路上有很多人問說沒有掛號看診可以直接買藥嗎?

 

可以唷!

 

那天就是豆豆爸去診所幫我買藥的,到了櫃檯直接跟櫃檯人員說要買藥就可以了~~

 

其實當天我也有去,只是在車上等,原本也一度想說要不要乾脆給醫生看看(診所是自費的喔),但豆豆爸回來後就說根本沒辦法看,他買藥時旁邊就有人想掛號看診,但櫃檯就不讓掛了,因為太多人了~~

 

所以就照一開始計畫的買藥回家擦而已~~

 

回家後傷口狀態還是很糟,洗完澡立刻擦藥,還不是隨便擦唷,有一些上藥的步驟

 

5

4/27日,龍昌買藥膏

 

6

兩條一組,500元

紅色-長肉

白色-消炎

 

 

7

4/28日,第一次上藥

使用步驟:

1、先用食鹽水清理傷口

2、先將紅色的藥膏塗抹在紗布上

3、再將白色的藥膏塗抹在紅色藥膏上

 

8

說到紗布就來提一下好了,我是用德國消菌紗布,紗布與膠帶是一體的

紗布是消菌且不會黏傷口,我覺得燙傷的傷口紗布最好買不會黏傷口的,不然換藥時會很痛喔..

至於膠帶,建議也買低敏的,長期換藥黏貼皮膚真的很容易造成皮膚過敏啊~~

 

擦了第一天後,覺得傷口明顯有好些,但傷口雖有進步,可傷口周圍的皮膚可快癢死了,就這幾天貼人工皮使得周圍皮膚都發癢過敏了...

 

104/29日,擦了一天藥後的狀態

傷口有漸漸癒合的感覺..

但可以看出周圍的皮膚都發紅了啊...(超癢的)    

 

結果到了第二天在換一次藥,原本滲血的傷口也都恢復的很好~

 

我就總共擦了3次藥就沒在擦了,一來藥真的很厲害傷口癒合的很好,二來不想在擦藥貼紗布,周圍皮膚整個又紅又癢的,實在沒法貼紗布了...

 

11

5/2日,這是擦了3次藥後的傷口狀態

幾乎都癒合了,然後我就...沒在擦藥了..

(傷口周圍實在太癢沒法在貼紗布了啊..)

 

 

12

5/6日,距離第一次擦藥後過了約一週的狀態

這天拍完照後我就沒在記錄了

傷口幾乎沒什麼問題,只能等疤慢慢淡化了.. 

 

最後~~從開始起水泡到傷口癒合花了約一星期吧,真的還好我有去龍昌買藥啊,呼呼呼~~~

 

若是一開始就直接擦藥,不貼人工皮,說不定傷口會更快癒合,也不會變得那麼嚴重...

 

也是經過這次經驗,我想起很久前有位媽媽在這篇文章留言問我說:她小孩燙傷起水泡,然後皮快掉快掉,要用人工皮,問我需要把那層快掉的皮弄掉在貼?還是直接貼人工皮呢?

 

當下我是回覆,若是沒用掉舊皮直接貼人工皮,其實更換人工皮時,人工皮也有可能會把原本的皮給黏下來~~

 

事實證明!真的就是這樣啊(大哭)

 

所以我想說的是...

 

大家一開始燙傷,若起水泡了,先把水泡的水慢慢擠出後,我覺得先不要貼人工皮,先擦藥會比較好~

 

原本的皮其實還是有些保護能力的,換藥比較不會把原本的舊皮給弄掉~~

 

我這次頭一天擠出水泡的水後,傷口其實不怎麼痛,也不嚴重,但!當我貼了人工皮,更換人工皮把原本的皮給弄掉時,傷口超級超級超級痛的!

 

之後再貼人工皮也無法減緩傷口不適,且傷口還有越來越嚴重的趨勢...

 

所以人工皮不是萬能,它是一個好幫手沒錯,但要用對時間!

 

用錯時間點,說不定會讓原本不會留疤或不太嚴重的傷口反而變得更嚴重甚至因此留了疤...

 

一般居家的小傷口貼人工皮ok,但像起水泡的傷口,建議一開始不要馬上使用人工皮,先擦藥消炎,等傷口漸漸癒合在貼人工皮保護傷口會比較適合~~

 

最後傷口沒事了,但當然有留疤,不過我也不管他了,反正在身體裡也沒人看的到,但若是傷口是在四肢比較明顯的地方,擦藥後傷口慢慢癒合後就可以貼人工皮來讓傷口癒合的更漂亮~

 

 像龍昌專門治療傷燙傷的診所,他們也是要病人勤換藥,等皮長出來後再擦一些美白的藥膏淡化傷口,這反而比較有用~

 

這次受傷唯一的好處就是我去龍昌買了藥,以後若有需要時就有藥可擦了(苦笑啊)

 

以上就是我個人的血淚心得與感想,供大家參考,希望對大家會有幫助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