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11月11日真是超累人的一天...


 


一大早還沒五點就起床了,真的是起床,不是5點還沒睡唷


 


原因呢?因為是我外公出殯的日子...


 


說到我外公,其實是不太熟悉的...


 


小時候只有在過年時會回外婆家,跟外公的接觸一年中也只有那一天。


 


長大後,連過年都很少回外婆家了,所以跟外公的接觸又更少了...


 


前陣子我媽說,外公檢查出肝癌,已經是末期,所以也無法治療,所以在8月底時全家人一起回到外婆家看外公,算是我們這幾個外孫去見他最後一面...


 


一進外婆家的大門,外公坐在椅子上,看起來整個人瘦了一大圈,距離上次見到他時也才相隔幾個月。


 


今年3月22日總統大選,我回家投票,剛好外公跟阿姨們在家裡來看因為骨刺開刀的媽媽..


 


外公當時看起來身體還是跟以前一樣啊,高高壯壯的,怎麼才事隔4、5個月,瘦那麼多不說,整個人看起來很憔悴,真的有身染重病的感覺


 


當時到了外婆家看到阿姨們還是跟平常一樣看電視、聊天,我也裝著很平常,只是心裡震撼真的很大,一直想著為什麼才短短幾個月身體卻差那麼多,真的有些難過...


 


離開外婆家後,心裡雖會惦記著,但我們家的小孩跟親戚真的比較不熟,不像阿姨家的小孩,住在外婆家附近常常會回去看外公外婆,所以我很快又恢復以往的情緒。


 


上上星期我跟豆豆爸正打算要帶豆豆去淡水遊玩時,我媽打給我跟我說外公過世了...


 


我聽了也沒有特別大的反應,還是照常跟豆豆爸去淡水...


 


事後豆豆爸還有點說我沒良心,自己的外公過世了但卻沒什麼感覺..


 


我跟他說,我不是沒感覺,只是沒有那麼難過,但心裡是不捨的..


 


就這樣過了1、2個星期,外公要出殯了,我們全家又要回外婆家了~


 


儀式開始時間是8點,我得先回我家,再從我家一起去外婆家..所以我還沒5點就得起床,在家裡先摸一摸(豆豆爸超愛摸),然後5點多出門,到我家時才6點,約莫6點半再從我家出門到外婆家..


 


結果一大早根本沒車,才7點初就到外婆家了,而接下來又是一長串的等待...


 


到了外婆家,我媽昨天先回去晚上有法會,一到那裡,媽媽就先叫我們上香,然後問我們要不要看外公最後一面...


 


但~~~我不敢....


 


我姐跟我弟都去看了,但我實在不敢...


 


說實話這是我第一次真正面臨親人的生離死別,所以我對整個程序完全不懂..


 


時間到了8點,阿姨們都陸續抵達,儀式就要開始了,我因為腳不好不能跪所以就一直待在室內,我姐姐則是在旁邊陪我..剛好她是基督教的,她也慶幸陪我免去跪拜或是一些佛教禮儀...


 


所以我昨天幾乎就是一直在等,外面再辦儀式就在裡面等,從早等到晚..


 


原本知道昨天的出殯後,我心裡也很平靜,出門前還想我應該不會哭..


 


到了儀式開始,外婆也從房間到客廳看外面送外公的儀式,客廳只剩我跟我姐,外婆看著外面就難過的哭了出來,當下我真的感受到不捨...接著看著阿姨們進入室內在哭送外公,就忍不住紅了眼眶


 


我是不太會表達情感的人,看到外婆哭,我就叫我姐去安慰外婆,看到阿姨哭,我也是叫我姐去安慰她..


 


不過其他表弟表妹感覺都很平靜,可能是早在之前她們就來了,所以已經習慣了這個氛圍...


 


就這樣一連串的儀式、子孫祭拜、跪拜,我在客廳一連串的等待,阿姨說,我在客廳等待也是守靈的一種,所以沒有跪也沒關係~


 


等待真的很漫長,也很疲累,我終於瞭解辦喪禮真的很累人....


 


我一整天就是坐在客廳觀察大家,阿姨們哭的很難過,表弟表妹們跟我們一樣聽大人指示祭拜並沒有特別難過,在小一點的曾外孫則是什麼也不懂的在室內跟年紀相仿的表哥玩耍..


 


看到阿姨們跟自己的媽媽跪在外公棺木前哭的傷心,舅舅一整天下來忙著主要祭拜,突然著我有總很奇怪的感想,我跟我姐說,難怪中國人都說要傳宗接代,死後還是需要孩子來送父母最後一程...真正最傷心的也莫過於自己的子女與配偶..


 


到了下午,也許是大家都累了,大家心情也平復許多,等儀式完成差不多,我們就準備要離開~


 


再回家的路上我終於撐不住睡著了...


 


回到家後,我就跟我媽聊天,我說,如果以後外婆過世是不是又要像今天一樣?


 


我媽說,對啊...


 


隨即我就接著說,那希望外婆能再活10、20年~~


 


辦喪禮真的太累人了,我才去個一天就受不了,更何況是其他人..


 


喪禮結束,外公走了,雖我對外公不熟悉,但我畢竟是親人,心中當然會不捨...


 


不過我有個體悟,生命真的這一瞬間有人消逝,但同時間又有新生命得繼起,人真的要珍惜當下,對離去者的不捨放在心中,生命仍要繼續下去,好好活著才是對生命的重視與讓離去者放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