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末也就是前天,天氣大好,感覺就像春天來了一樣~~


 


氣候溫暖,陽光煦煦真是個適合三月天外出賞花的好日子


 


但!這篇文章不是要寫我外出賞花喔,因為這個週末豆媽我可哪也沒去啊...


 


週六,豆豆爸一大早就出門了,去哪呢?


 


他跑去考試了,考【外語領隊人員(英語)】的考試。


 


為何要考這個?要轉行嗎?非耶非耶,只是他看到很多旅遊景點寫領隊免費,所以他就想去考啦,還有想說以後退休閒來無事就可以帶團去世界各地到處遊玩啦


 


以上就是豆豆爸報考的理由


 


但..其實我是很反對他去考這個的...因為這可不是豆豆爸第一次去報名了,去年也報了、前年也報了,但是就是因為根本不在意這考試,所以常常報了後就沒去考,只是報心安的,根本就是浪費報名費


 


所以第一年他說要報我ok,反正就考一個證照很好啊,但第二年、第三年再說要報,我就很生氣,因為根本浪費錢嘛,報了又不去考,一次1000元耶,還不如給我算了..


 


所以,這次既然他又報了,無論如何一定要給我去考試


 


週五晚上要睡覺時我就跟豆豆爸說了,不要我週六起床時還看到你...(因為我起床一定過中午12點啦,如果還看到他,那就表示他又浪費1000元啦


 


週六當天一起床天氣好好喔,就感覺是春天來了~~


 


起床後家裡很安靜,嗯~很好,他終於去考試了..


 


把窗戶打開透透氣吧,天氣很舒適,我一開門窗豆豆也想往外跑~


 


走到電腦房開電腦準備上網,因為陽台的門是開著,坐在電腦桌前不久後..就聽到社區傳來鳥叫聲...


 


我一聽,心想...唉...又是牠...


 


這隻鳥只要下午天氣好牠就會開始一直叫一直叫,連續不間斷的可以叫上好幾個小時~叫的聲調都一樣,例如狗叫聲是,汪汪汪~牠的叫聲也是這樣“喝後”..固定的,所以一聽就知道是同一隻鳥再叫..


 


從去年吧,每到下午就可以聽見這隻鳥再叫,以鳥來說,應該算是在唱歌~


 


一開始聽也沒特別在意,就鳥叫嘛,但實在叫的太頻繁了,頻繁到有點惱人了..所以聽久真的有點受不了~


 


起先我也不好說些什麼,畢竟鳥叫一般人不認為是公害,且也有可能是沒人養的鳥再叫,但是經過數月累積,我漸漸可以確定他一定是社區住戶養的鳥..


 


因為都是一模一樣的叫聲,野鳥不能都叫一樣,且他可以一叫就是一整個下午,一定是被關在籠子裡的鳥..


 


我一直聽著重複的叫聲,就兩各音階,好像錄音帶一直重複repeat一樣的話語,聽到最後真的受不了了..


 


突然間想起了以前所學的財政,財政裡面有所謂的『外部性』,以抽煙為例,對不喜歡煙味的人來說,煙味就是討厭煙味者的“外部成本”。


 


這是財政很愛考的問題,相對的,有外部成本就有“外部利益”。


 


考題最喜歡舉的例子就是,鄰居種了花,花香隨風飄到其他鄰居家中,對其他鄰居而言,這就算是“外部利益”,因為自己不需支付種花的費用卻也享受到花香。


 


週末下午被鳥聲吵到受不了後,腦中就一直浮現,如果哪天叫我選擇,我真想選擇鳥語根本不是外部利益,明明就是外部成本!


 


對喜歡聽鳥唱歌的人來說,有免費的鳥叫聲可聽,一定超高興的,我爸就是其中之一啦,以前家裡也有養鳥,他就超愛聽鳥叫的,有時鳥不叫了還會擔心是不是生病了...


 


但是對於我這超不愛聽的人來說,真的是一種疲勞轟炸...重複的叫聲聽了真的讓我越聽越心煩..


 


不久前我在電視上看到一個廣告,廣告主角是日本人,廣告商品是隔音良好的鋁門氣密窗~


 


廣告內容是說:再一棟公寓裡,兩戶住戶比鄰而居,A住戶養了一隻鳥,B住戶是一對年紀很大的老夫妻,A住戶的鳥叫了,鳥叫聲傳到隔壁的B住戶家中..


 


B住戶聽了就說馬上面有難色說沒禮貌,就在此時A住戶隨手將窗戶關了起來,聲音傳不出去,B住戶隨即聽不到鳥叫聲,就露出會心的一笑


 


 



 


 


雖然廣告是在表達此鋁門氣密窗隔音設備多好,但是同樣的也再表達,不吵到別人也是一種禮貌...



當時看到這廣告的我真的太有感觸了,因為我已經被那隻鳥吵了好幾個月了..(廣告中也是用鳥來表達吵的聲音)


 


又過了好幾個月,春暖花開了,鳥又再度在天氣好的下午開心的唱起歌來~


 


於是乎,我就拿起電話打到管理室去,跟他們說,可否請在電梯貼下公告,請養鳥的住戶將鳥放置室內,或是當鳥叫時將窗戶關起。


 


因為一連叫上好幾個小時真的好吵啊~~~~


 


下午待豆豆爸考試回來,我就跟他說我打電話去抗議鳥叫了,豆豆爸還說,我就愛聽,你幹嘛去抗議..


 


他還故意走到陽台說,喔,好好聽喔


 


哈!哈!哈!笑死人了,最好你愛聽,最好你每天下午都在待在家裡,最好你每天下午都待在家裡連續聽好幾個月後,你還會說你愛聽...


 


之前我們這社區又不知那一棟那一戶的住戶養了一隻雞,但這隻雞很妙早上叫、下午也叫,一叫也是叫上好幾個小時..


 


當時我當然也是被吵的受不了啦,也是一直跟豆豆爸抱怨,也好幾度想拿起電話打去管理室抗議..


 


但是,豆豆爸說,如果我打去抗議那隻雞就死定了啦!


 


我想想,也是,萬一去抗議,主人把雞殺了怎麼辦?所以就一直忍啊忍啊~


 


有天在坐電梯時,就看到了一則公告說,社區不適合飼養鳥禽類的動物...點點點之類的公告,原來其他住戶也是被吵的受不了也紛紛打電話去抗議了..


 


沒多久也沒聽到雞叫聲了...


 


我承認雞叫比鳥叫還吵,但為了雞的生命,我可以不抗議..


 


但,這次我想了想,一般人也不會把鳥殺啦,而且我的要求也只是請他們關各窗,這不難吧~


 


重點,我覺得我的抗議應該對於鳥叫改善不大,我根本連是哪棟哪戶住戶養的鳥都不知道呢,管理室也不一定會理我啊...就當講了自己高興吧...


 


最後,插各話,當我打電話到管理室抗議鳥叫時,我也提到了那隻雞,結果管理室的人員笑笑說,喔,那隻雞啊,他被被宰啦...


 


啊~~~雞真的不是我殺的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