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在滿幾歲時,有某件特別想做的事?


 


記得高中時,有位男同學特別在他18歲生日當天請假沒來學校,原因呢?就是特別選在這天去考機車駕照,想在滿18歲時達到可以考照的門檻,也為自己18歲生日做個記錄吧...


 


我對生日或是歲數是沒有太在意,只記得19歲生日後有天跟大學同學走在路上聊天,聊的內容就是,我問她,比較想待在1字頭,還是會期待20歲的到來?


 


同學笑笑對我說,她還是比較希望留在一字頭


 


轉眼了,一字頭早就不知道離自己多遠了,二字頭也結束了,現在已經進入三字頭的年紀啦,真是歲月不饒人喔~~~~~


 


快到三十歲前,心裡當然不太希望那麼快就到來,是的,數字也許不是能代表一切,但數字卻是事實,所以還沒三十前,心中多少會有些抗拒、排斥、緊張、害怕?


 


但,過了三十歲生日後,也就不過就是過了那一天,但接下來的日子還是一樣的過啊...


 


可是對三十歲是沒有期待的,不像18歲生日前,會期待著18歲的到來;20歲生日前會期待著自己將要變成大人,一切會有所不一樣了~~


 


對於三十歲的到來,卻是比較難用一種很欣喜的角度去迎接她,雖然三十歲對於一個女人來說是很重要的一個階段...


 


不過雖然我不希望三十歲的到來,但是很久前我就有.....當我滿三十歲後,有件很想做的事終於可以去做了....


 


那就是~~~


 


 


 


 


【子宮頸抹片檢查】


 


 


 


 


 


想做子宮頸抹片檢查不是擔心自己怎麼了,而是我瞭解女生真的很容易有婦科方便的疾病,但一般人沒事真的不會想、也不會主動,去做檢查...


 


28歲時,有次我去教學醫院看醫生,醫院就會貼滿三十歲就可以每年免費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宣傳海報,說真的,當時我真的有看在眼裡、記在心裡...


 


因為我也會怕啊,但怕歸怕卻很容易去逃避不敢做檢查...


 


所以我告訴自己,三十歲時我一定要來做檢查,那就像是三十歲年紀到了,有個力量push自己要去做,一來免費、二來就像一個例行的行事曆般,如同小時候打疫苗一樣,滿幾歲就要打什麼疫苗是一樣的意思,這樣想好似可以減輕人心裡的害怕...


 


29歲時去醫院看醫生,看完醫生後,護士小姐不是都會請病人先到外面等候,接著會在給單子去櫃臺批價結帳,此時護士小姐除了原本的批價單外,還會多附一張,單子上就是“提醒我快30歲囉,30歲後每年都要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如果還沒做,記得要去做喔~~~”(這是我自己的翻譯啦,但就是要表達這樣的意思)


 


所以29歲時,我心裡想的時,快了快了,在一年,就可以去做檢查了,所以相反的,我心裡反而會有一種期待三十歲快點到的感覺...


 


今年5月我滿30歲了,我知道自己終於可以做免費的抹片檢查了,但真正要面臨做檢查前,人其實真的會害怕耶..


 


害怕的不是檢查的過程,而是檢查的結果啊~~~~~


 


說真的我很少看婦產科,也沒做過內診,但子宮頸抹片檢查要做內診,時間很短,可我真的不擔心這個,因為醫生看過太多了所以看私密處對他們來說只是工作,而做內診也是為了自己的健康,所以我不害怕或覺得尷尬....


 


可我卻沒有在滿30歲後就立刻去做檢查,為什麼呢?就是因為...我還是會怕啊...怕萬一檢查出來真的有什麼問題怎麼辦?(年紀越大真的越怕死啊


 


所以有天我又去醫院看其他科,在搭電梯時,我又瞄到電梯上貼著,女性滿三十歲每年都要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的宣傳海報,我就突然鼓起勇氣想說,好吧,既然來了就做好了...


 


但,一撇週六上午時間只到11點,當時已經超過11點了,突然又鬆口氣想說,啊,來不及耶,又逃開了一次....


 


一直從5月滿30歲到10月底,過了5個月,我心裡都記得要找時間做檢查、要找時間做檢查,但是卻是有時想做檢查時,生理期來了,又找到藉口不能做,不然就是前陣子超級細菌可能會影響很大,新聞說,如果沒事的人少去醫院,或是少做侵入式的治療(應該指開刀之類的),我一看又想,那算了晚點在去醫院好了,就這樣一拖拖了5個月...


 


10月中時,有天突然腹痛,痛的位置很像盲腸炎的位置,所以很擔心,就掛了號想去看腸胃科,但那天不知怎麼著,我就想,好吧,既然都要去醫院,就一起吧,所以也順便掛了婦產科,就是準備要做抹片檢查了~~~


 


10月21日這天下午,豆豆爸回台北帶我去看醫生,我們先看腸胃科,看完後就直奔婦產科,一到了婦產科,因為下午人不多,所以不需等待太久,護士小姐人都很好,待我寫完資料後,就入診間檢查了


 


子宮頸抹片檢查是會以平信的方式,在檢查後7~14天內,寄至家中,所以之前填寫的就是地址、姓名這樣....


 


入診間後,醫生就先問診一下,接著就準備內診,內診要脫鞋、脫下內褲、外褲,所以當天我特別穿了裙子,這樣比較方便,不過在拖鞋時因為鞋子不好脫,護士小姐還幫我脫真是很不好意思,但卻大大加分,覺得小姐真的好親切喔


 


接著就是開始取抹片啦,其實不會有什麼太大的感覺,也不會很痛,是有些感覺,畢竟要撐開陰道取子宮頸的抹片,但不至於會很不舒服,過程時間也很快~


 


接下來就是內診完後繼續回到診間,我又問醫生一堆問題,然後才結束看診...


 


就這樣子宮頸抹片檢查就做完了~~~


 


不過就如前面所說,檢查我不怕,真正會擔心的是等待結果的時間啊....


 


當天看完診後我還有去抽血做其他檢查,所以醫生有約下星期要回診看報告,於是回家後心情上並沒有特別緊張,加上看診前填寫子宮頸抹片寄達的地址時,有看到說是14日內會寄送,所以我總覺得應該不會那麼快寄來,於是接下來的一週過的是挺ok的,就不會特別緊張報告結果...


 


過了一週,要回醫院看上次驗血的報告,這次我換了另一位醫生看診,所以一進診間,醫生看到我就問說,是因為子宮頸抹片結果所以來回診的嗎?


 


我一聽就一臉茫然的回說,結果出來了嗎?有問題嗎?


 


醫生看看病歷後說,有些輕微的發炎,但不用緊張,因為好像每2個女生就有一個檢查出來是這樣的結果,然後說等下內診看看..


 


接著就告訴我上次驗血的檢查一切都正常,然後我就前往內診區準備內診了...


 


可是,那天我壓根沒想到我會內診,所以穿了一雙超級超級難脫的雪靴,當醫生一說要內診我整個人真的有嚇到,不是怕內診,而是我馬上浮起,完了完了,我鞋子好難脫耶


 


所以到了內診區,要脫鞋、脫褲時,我就大叫豆豆爸的名字,喚他來幫我脫鞋,護士小姐人也是很好,就直說,沒關係我幫妳脫就好,結果就看到護士小姐跟豆豆爸兩個人在超奮力幫我脫鞋啦,真是的,害我對護士小姐很不好意思,醫生也等很久,早知道就穿好脫的鞋子來了啊


 


終於一切搞定後醫生就來內診,看了看後,醫生就說沒有問題,也沒有治療,我之前也有看過網路上有人分享說,如果抹片檢查有發炎症狀,醫生會先開藥治療然後再抹片檢查一次,所以穿好鞋子後回到診間,我又問了醫生,那需要再做抹片檢查一次嗎?


 


醫生說,不需要了,只需要每年定期檢查就可以了~~


 


喔,既然醫生都這麼說,就安心了~~


 


不過我覺得如果可以大家可以儘量選擇非假日,還有非夜間門診,因為假日、跟夜間門診,婦產科人都很多,所以平日下午看診人比較少,看診時也可以問比較仔細,這樣病人也會覺得比較心安吧~~我個人覺得啦~~~


 


到此,子宮頸抹片檢查就算告一段落了,之後就是每年要定期做一次檢查,醫院單子上會說,最好是生日時做,這樣每年時間一到就不會忘記時間去檢查了~~我覺得這是挺不錯的方法呢~~~


 


 


結論,寫這篇,主要就是想說,不論幾歲,不論有沒有性行為,女人都要多愛惜自己的身體、多關心自己的身體,自己的身體檢康一定要自己好好把關...


 


希望滿三十歲的女生一定都要記得每年定期要做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雖然抹片檢查不一定是百分百準確,但是至少這是一個方式,若是有問題也可以早期發現...


 


我也瞭解說都很容易,但自己在面對檢查報告時真的是會很害怕、很緊張,但不能因為害怕、緊張就不去面對啊!


 


身體是自己的,自己一定要愛自己,愛自己的前提就是要勇敢去面對,這樣健康才不會遠離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