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張圖的意境感覺好符合今天要說的"全球暖化vs北極熊"~~

 

 

 

寫文章前先來碎念一下~~

 

 

最近真的好冷,而我也...好懶喔~~~

 

 

每天不是吃就是睡(哈,我平常不也這樣),但這些都還好,最重要因為太冷,整個人都發懶,我連上網都要戴手套來滑動滑鼠耶,所以這篇文章想寫好久,就一直拖拖拖....捨不得把手離開手套啊~~~

 

 

這篇文章就如標題所寫,是要來說說北極熊,但要下筆前我在腦中反覆思考很久,很怕寫的很嚴肅,看了會沈重....

 

 

但,這議題其實真的很重要又想好好寫,所以鴕鳥心態發懶了好幾天後還是想要把他寫完...

 

 

其實文章沒啥嚴肅的內容,主要就是看圖說故事,至於圖哪來呢?呵呵,電視照來低~~

 

 

回到文章主題上...其實說到地球暖化,這件事已經說了好多年了,而這幾年漸漸地..大家對於這議題也開始比較關心...

 

 

而提到地球暖化,大家一定就會聯想到"北極熊"~~ 敝人在下我也是啊!

 

 

相信大家在電視新聞、動物頻道、discovery都看了很多了相關的新聞報導或節目專題...而,再說一次...敝人在下我也是啊

 

 

但,可能基於對北極熊的好感或是新鮮感,所以只要我轉到電視上關於北極熊議題的節目,我幾乎都會停下來觀看..

 

幾年前也寫了一篇關於日本人人工飼養北極熊的文章,那也是我無意間轉到Discovery或是動物星球頻道看到的吧...看了後很有感覺就寫了文章紀錄一下...

 

 

所以說真的,我是滿喜歡北極熊的,瞧瞧他們圓圓白白胖胖的身軀,實在是滿可愛的啊~

 

 

那天,就在跨年夜的那天,12/31日早上5點鐘,夜貓子如我,正準備要去洗澡前,來到了客廳打開電視,想說看一看新聞就要關電視...

 

突然不知怎麼著,就轉到了動物星球頻道~~

 

 

節目開始前有個小預告,告知今天節目是要講述跟拍北極熊的內容..

 

 

我看了一眼後,心想,這議題看過好多次了,都是不同人、不同的跟拍、不同的熊,但一樣都是在講跟拍北極熊的紀錄..所以不免覺得怎麼那麼頻繁啊?

 

 

但,我還是愛看,可是眼看時間已晚,我就想說那去洗澡好了,等洗完澡再繼續看,反正內容應該都大同小異,前面沒看到應該沒關係...於是我就關上電視,洗澡去了~~

 

 

偏偏這天我在廁所摸太久,等我洗完一看時間,一個小時的節目都快結束啦!所以趕緊打開電視...恰恰好就只看到了片尾...

 

 

但!就是因為這個片尾,嚇到我了!

 

 

嚇得我好難過、好難過,又好有感觸....

 

 

所以我就想把這篇寫出來記錄一下,也希望如果能讓其他人看到,大家真的能重視暖化的問題...

 

 

於是我就去查了一下重播的時間,然後等到重播的那天,我就拿好相機守在電視機前,因為沒圖沒真相嘛,所以就用最呆的方式,拍電視,想把讓我難忘的畫面給拍下來,告訴大家,救救北極熊真的不是講講而已,他們生存真的面臨很大的問題啊!

 

 

以下就來看圖說故事吧~

 

 

喔對了,翻拍電視有個好處,就是有字幕當旁白輔助說明,但也有壞處,就是畫質會不太清楚,有時拍起來還會反黑,所以大家就加減看看喔~

 

 

 

故事首先一開始就出現兩隻小熊在玩耍~~

 

北極熊小時候白白胖胖的真是可愛

 

 


 

接著,節目就開始講述過去30年來,北極的冰層已經縮小了7%...

 

 


 

冰層消失的面積,是德州的2倍大~

 

 


 

這是攝影師在車上拍攝北極熊時,北極熊好奇的把鼻子往攝影車一探究竟...

 

呵,其實就跟狗在跟主人討食物時感覺很像,這些北極熊應該也是想看看可否找到食物吃吧...

 


 

北極熊一家三口~

 

熊媽媽+2隻小熊,小熊1公1母~~

 

 

 

小熊小時候應該跟小狗狗差不多,整天就是玩耍,肚子餓了,媽媽會想辦法覓食來餵食小熊~~

 

 


 

這就是熊媽媽~

 

這張圖很重要喔,請大家記得母熊的體型與體態,其實也就是一般人印象中的北極熊的模樣~~

 

 


 

小熊現在吃著媽媽覓食來的海豹...

 

旁白說,北極熊抓到海豹的機率只有1/50

 

 

 


 

全球暖化使降雪量增加,雪積變厚

 

所以更不容易抓到海豹

 

 


 

成年的北極熊,一頓可以吃掉1百磅

 

圖中的北極熊媽媽,看起來毛砰砰的,體態不錯,正常的成年北極熊就差不多是這樣的體態~~

 

 

 

進食完,小熊們窩在媽媽身邊取暖、休息~~

 

 


 

旁白接著講述為什麼全球暖化會造成北極熊的生存危機~

 

北極的生態變化,比其他地方快很多

 

 

以前我也是一知半解,想說,暖化使北極冰層減少,但為什麼影響到北極熊生存還是有點不瞭解...

 

 

看完旁白的講述,大概明白了,暖化對北極熊的影響真的非常大...

 

 


 

全球暖化使得冰朋融化,海面不斷擴張

 

 

 

冰會反射熱,可是流動的水會吸收熱

 

 


 

所以當海水溫度升高,周遭的冰層融化更快

 

 


 

北極浮冰的厚度,多年來已經減少40%

 

浮冰厚度太薄就無法支撐北極熊的重量...

 

圖片中動物是海豹,是北極熊的主要食物來源~~

 

 

 

這個惡性循環恐怕已經沒有辦法挽回

 

原本應該都是結冰的海面,現在冰層都融化了....

 


 

旁白說,這隻北極熊看起來過的還不錯,因為...

 


 

大部分的北極熊會在1歲以前夭折

 


 

每每看著這些紀錄片,總是看到北極熊總是孤拎拎的自己一人,在這白色大地上活動、求生存...不免有些淒涼的感覺啊...

 

 


 

這是前面一開始出現的2隻小熊兄妹~~

 

 


 

兄妹倆感情好,但他們不久就要分道揚鑣,各自去獨立生活了....

 

 

 

旁白說,北極地區的物競天擇非常無情

 

 

 

所以這隻公熊可以成功狩獵,讓人敬佩

 

他就是前面的小公熊長大了~

 


 

而她呢,她就是前面的小母熊長大後~~

 

攝影師看到他哥哥成功狩獵後,就來跟拍這隻母熊妹妹,看她是不是也能跟哥哥一樣成功狩獵、存活下來~~

 

 


 

因為冰層融化的關係..很多熊都只能滯留在乾地上覓食..

 

這樣其實也增加了覓食的困難度..

 

 


 

這些是海象~~

 

不是北極熊的主要食物....

 

 

 

但因為太餓了,所以小母熊想要補抓海象當食物,但....

 

 




 

海象的體重,大約是1千5百到4千磅~~

 

對北極熊來時,獵食有一定的困難度...

 

 


 

瞧瞧這海像的大屁股...多麼厚實啊

 

 

 

海象的尖牙也挺可怕的...

 

 

 

沒有什麼狩獵經驗的小母熊,只好打消獵食海象的念頭,回到岸邊...

 

 


 

頂著飢餓的身軀,游泳到其他地區,繼續尋覓食物...

 

 

 

北極熊是很會游泳的哺乳類動物,一口氣可以游60哩

 

但是游泳對於飢餓的北極熊來說,非常耗體力....

 

 

 

上岸後,仍沒食物,但海岸還要一個月才會結冰

 

這表示小母熊還得撐,希望海岸結冰後,能讓她更好狩獵到食物,走在冰層上,不需一直游泳,因為若是從由這區游到那區去覓食,很耗費體力...

 

 

所以才說,為什麼地球暖化對北極熊的影響很大...

 

 

因為在北極地區生存本來就不容易,但是,因為地球持續暖化,北極冰層紛紛融化,導致在北極生存的動物們,如北極熊,當他們在覓食時..

 

 

以前可以藉由在冰層間的遊走,找尋獵物,就算是游泳尋覓獵物,因為到處都是冰層或是浮冰,所以也可以游一游就爬上冰層或浮冰休息..不至於耗費太多體力...

 

 

但,現在因為暖化的關係,冰層變少,或是浮冰變薄,變薄的浮冰支撐不了北極熊的重量,當北極熊游了好長一段距離想要臨時爬上在海裡的浮冰休息一下時,不厚的浮冰很容易就破了,使得北極熊得繼續在海裡游,導致他們游泳的距離拉大.....

 

 

北極熊在飢餓的狀態下,又長途游泳,從這區游到那區,使得體力消耗更多,萬一辛苦游了一段距離又找不到食物,那要生存下來就更不易了..

 

 

所以暖化的的確確是影響了北極熊的生存啊~~~~

 

 

上述片段後,拍攝小組隔了一年後再度回來這裡拍攝,想要看看去年他們拍的小熊們,今年變怎樣了?

 

 

所以下面的畫面則是隔了一年後,公熊、母熊都長更大,變成真正的成熊了~~~

 

 

 

這是年輕的公熊,母熊的哥哥

 

他也在岸邊等待覓食的機會...

 

 

 

厲害的公熊發現了拍攝小組...

 

 

 

公熊的狩獵雷達出現.....

 

(因為隔了一年,所以旁白才說,很難想像這公熊去年那麼可愛,但今年就變成會攻擊的成熟公熊了..)

 

 

 

公熊往攝影小組前進,攝影小組匆匆收起拍攝器材~~

 

 

 

趕緊跳上橡皮艇跳命去囉~~~

 

 

 

這是稀有的鬚海豹

 

 

 

鬚海豹在岸邊打盹休息時,被公熊突襲獵捕到了!

 

 

 

公熊開始享受他的大餐了~~~

 

 


 

但北極熊只吃脂肪喔!

 

因為脂肪可以增加體重~~

 

 


 

還有就是脂肪含有寶貴的水分

 

 

 

這個環境的飲水很少,所以北極熊需要水,吃脂肪,脂肪裡也有水分,這樣他就不用消耗能量找水了

 

 


 

公熊把吃剩下的肉留給鳥跟其他技巧差的獵食動物

 

北極熊是不吃這些肉喔,他們只吃動物的脂肪,然後藉以囤積脂肪、補充水分...

 

 

拍攝公熊的攝影團隊,看公熊獨自生活適應的很好,所以希望也能找到妹妹,母熊,看她的後續狀況...

 

 

但接下來好多週拍攝團隊都找不到那隻母熊,終於....距離拍攝團隊快離開時,他們發現了那頭母熊..

 

 

但母熊距離大冰河的距離很遠...

 

 

 

攝影團隊終於發現了母熊...

 

 

第一次看這節目的時候,我也是從這裡開始看的,當時心情很開心,因為想著等我睡起來就是12/31號了,晚上就要去101看煙火跨年囉,但,當我看到接下來的畫面,我真的...真的心裡很難過.....一點喜悅的感受都沒有了...

 

 

 

 

當母熊上岸後....

 

你們可以想像嗎?

 

在一般大眾的印象中,北極熊不是就是毛白白的、身體砰砰的,整個圓滾滾,一副很可愛的模樣嗎!

 

為什麼這隻母北極熊卻這副骨瘦如柴的模樣啊???

 

 



 

看到這畫面我真的快嚇死了..

 

所謂嚇死我想更應該說,是很心痛吧...

 

 

 

可憐的母熊,必須要趕快找到食物,不然一定撐不下去...

 

 

 

瞧瞧她的毛....

 

跟我們看到北極熊如白雪砰砰的毛真是差別好大好大...

 

有養寵物的人應該大概都知道,當寵物營養不良或吸收不好時,就會表現在毛色上...

 

 

 

 

更別說她那目視即可見骨的身體了....

 

 

 

來,回想一下,上圖↑這張是母熊的親媽媽(前面有看過),正常成年的母熊應該是長這樣的...

 

 

 

再回想一下,這是母熊的親哥哥,體格多好,身體多壯碩...就是我們印象中北極熊的模樣啊~~~

 

 

 

而這隻母熊,卻連想爬上冰層都非常吃力...

 

全身都可見骨,看到這畫面真的讓人好心疼...

 

旁白提及,雖然有的熊本來就得天獨厚,狩獵技巧好,但相信如果氣候正常,牠的狀況會比較好(指..獵食狀況)

 

 

 

而亦如旁白所說:牠的命運,是所有北極熊未來的寫照嗎?

 

 

 

看著他步履闌珊,吃力走路的步伐,心裡真是好難過..

 

我真的從來沒有,也無法想像北極熊會變成這幅模樣....

 

 


 

旁白最後說道...

 

北極熊長期主宰冰上世界

 

 


 

但是牠們能適應全球暖化的影響嗎

 

 


 

不論答案是什麼..

 

北極熊已經沒有時間等待解答了.....

 

 

最後,我只是想說...

 

 

其實我也不是什麼環保人士,夏天時也很愛吹冷氣,冬天睡著時更不能不開暖氣...

 

 

若是全球暖化歸咎起來,我也算是加害者之一吧...

 

 

但是在2010年的最後一天,看到這頭骨瘦如柴的北極熊之後,我就告訴自己...

 

 

雖然我仍無法不做一些造成全球暖化的浪費,如製造熱能、不夠節約,也不像環保人士會挺身而出宣傳環保,更不可能因為這樣而吃素..

 

 

但,每個人可以做的還是很多,從最小細節開始就可以了,比如隨手關燈,這真的很簡單,但要做到對某些人來說就是很難..

 

 

比如不要浪費水,不要過度使用電,不要浪費資源....

 

 

其實會暖化,地球溫度升高,就是太多資源浪費了,大家只要多一點點,一點點小小的注意,其實就是可以改善的...

 

 

我也不可能改變自己的生活太多,但我會告訴自己,冬天暖氣開幾小時就好,夏天冷氣跟電風扇一起開,冷氣溫度就可以調高,省電又省錢多好~~

 

 

不要浪費食物,是的,食物跟地球暖化也有很大的關係...

 

 

總歸來說,就是很簡單的從小地方做起,每個人的一小步,就可以節省很多很多,一塊錢很少,但幾十億人口的一塊錢加起來,也可以變成大富翁啊!

 

 

千萬不能認為自己無法影響全球暖化什麼,就視而不見,置之不理...

 

 

說句很老套的話,地球只有一個!大家都生活在這個星球上...

 

 

今天是北極熊的生存受到影響,而高尚的人類們啊,你怎知哪天不會輪到你、還有你世世代代的子孫呢?

 

 

真的請大家要重視全球暖化的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