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週一豆豆爸休假,所以想了好久決定去看想看很久的【故宮 —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


 


說到這個展覽其實一開始展出時我就非常期待,應該算是到目前為主最想看的展覽了~~


 


原因不外乎這兩個展出的人物,我都很喜歡,對他們也很有興趣...


 


這兩位-康熙跟路易十四,相信以前讀歷史時應該對他們的事蹟都有所了解~~


 


兩位都是很偉大的君王,也功勳彪炳,所以這次故宮要展出這兩位的特展,我看到時,整個人興奮的咧!!!


 


其實偷偷說,我以前超想讀歷史系,而歷史這一科永遠考最好,但最後居就於現實面,所以跑去讀商了...


 


但因為以前讀的記憶多少還有,所以對於此特展就抱著很大的期待感,想說,可不可以再次特展中,看到更多不同於書本上所讀到的這兩位君王的另一面...


 


結果...我只能說,我真是好傻、好天真啊,更所謂大錯特錯!


 


是因為期望越大所以失望感越深嗎?不,我不覺得,我真的深深覺得,這個展覽也太陽春了吧....


 


 


 


 


 



一進入特展區內,就看到大大的展出掛報~~


 


 


 


 


 




展出產地在文獻大樓一樓,圖中是文獻大樓樓上~~


 


 


 


 


 


 



今天剛好遇到長榮貴賓活動,就是晚上好像會請長榮的貴賓來看展吧...


 


 


 


 


 




所以在下午準備時,他們就用三角錐佔停車格...


因為我剛好站在那等豆豆爸去停車,結果就看到有台車子開走後,就有人立刻拿三角錐佔了剛開走的停車格...


 


 


 


 


 


回到這個展覽...


 


這個展覽的文宣上是說:



希望藉由這次特展,讓世人進一步瞭解在十七世紀後半至十八世紀初期的這個時候,東西兩大君王在法國耶穌會士的穿梭與推介下,中法雙方在文化與藝術方面的交會,以及交會後迸發出的燦爛火花。


 


 


所以開宗明義,這個展覽其實比較著重在"文化"與"藝術"方面的交會, 展出的內容物大多就是那個年代的瓷器,是想表達,因為雙方的文化交流,所以法國受到中國影響,他們也有產出一些像中國文化的瓷器..


 


而相同的,中國也有受到一些法國的影響,所以展出了一些受到西方文化的瓷器...


 


接下來就是傳教士的影響,經由傳教士的關係,使得兩國產生了一些互動..等等...

 


大致就是這樣吧,說真的,展出物不多,也沒有多豐富...

 


原本我以為此特展會介紹一些這兩位君王的豐功偉業,但著磨的實在很少..大多就是輕輕一點即過...

 


這兩位君王,都是幼年登基,在位期間長達60幾年,豐功偉業那麼多,為什麼在標榜展出此兩位君王的特展,著磨如此之少???

 


只有在入場處外放了一個歷史年表,比對兩位君王在同時間各自發生的歷史事件...就這樣簡單帶過...

 


那如果要看此年表的比較,連門票都不用付就可以看到了喔,因為這是放在展外入口處的...

 


每次看這些特展,大多都有一種被騙的感覺,廣告打的那麼大,結果去參觀後,發現展出物那麼少...

 


明明可以好好的規劃,這是多好的話題,多知名的皇帝,彼此都有著多豐富的歷史事件,但故宮卻規劃的那麼陽春,不了解此兩位君王的人,保證看完展還是一知半解!

 


因為對這兩位主角的著磨跟介紹實在太少了....我真的不禁納悶,為什麼不好好的介紹一下,這兩位君王隨便一個故事或歷史事件就可以辦一個特展了,更何況是兩者合展,照理應該更豐富才是啊...而大家花錢來看展就是希望看到更多在書本上看不到的"歷史"跟"文物",不是嗎...

 


今天弄兩位君王的特展,真的很像是藉由兩位知名的皇帝的名氣,把大家騙進去,結果走了一圈出來後,一些文物是看到了,但一點也不特別跟稀有,連詳細的介紹都少的可憐...

 


說真的比起本館的展出物,真的強烈建議不需要花錢看這些特展,故宮本館展出的文物真的珍貴跟豐富多了!

 


看完這個展覽我真的很失望,因為很多展出物也是從本館移過來展出的,只是多加了一些法國來的瓷器、圖畫..等等...

 


故宮到底有沒有在用心規劃這個展覽啊?或是如果他是標榜只是藝術上的展出,那名稱就不要這樣定,什麼『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我還以為我看完這個展覽可以更了解路易十四跟康熙的本身,以及他們的事蹟...

 


結果只是去看一些瓷器跟一些畫作,唉,真是讓人失望至極啊....

 


 


可能因為以前讀歷史時,因為考試的關係,都會要比較西方跟中國在同時代發生的事,還有各個時代的歷史背景...以及對接下來繼位者的影響...

 


這兩位君王的繼位者也是歷史有名的人物(路易十六跟雍正皇帝),而這兩位君王對接下來的繼位者影響也很深遠,既然說是他們的特展,為什麼都沒有擴及這些內容呢?


路易十六在位時發生了法國大革命,使得法國從君主專制走向共和政府...


而雍正皇帝,則是奠定康雍乾盛世的一個重要關鍵,使得清朝能發展到最輝煌的盛世...


這些跟路易十四與康熙皇帝都很有關連,但此特展什麼也沒介紹,而且若是主要在說文化、藝術上的交流,路易十六跟雍正也有繼續交流啊...


但此特展介紹的內容真的就像蜻蜓點水般,一切的一切少的可憐外,一點都不深入~~試問,這樣花錢去看有何意義?

 


為什麼就做不出一個好看又豐富的展覽?而,這些我想故宮應該不是辦不到啊....

 


我這門外漢看了都覺得規劃的真陽春,真不懂,專業的人士為什麼可以規劃成這樣?

 


大概真是我太傻太天真,以為此展覽可以讓我看到更深一層面的歷史吧...

 


誠摯的建議大家,沒有閒錢,千萬不要去看...

 


豆豆爸的外國同事也說想來看此展覽,我一聽連忙說,不不不,請她不要浪費錢了,來看故宮本館ok,至於此特展,真的不需要白花那個錢了...唉....

 


 


走出特展區,心理覺得空空的,好像少了些什麼...看皮毛的來看也許ok,但若是跟我一樣抱著滿滿的期待來看,真的多少都會有失落感吧...

 



放上該特展的官網,大家其實看看官網即可,官網的介紹比展覽清楚多啦!!!


 

康熙大帝與太陽王路易十四特展

http://www.npm.gov.tw/exh100/kangxi/ch/ch_01.html

 


 


 


 


離開故宮後,我們就去士林夜市買雞排吃囉,其實這是豆豆爸愛吃的,我一點也沒覺得多好吃,一片還要55元耶,好貴喔!

 


 





 


 




就因為當下我們都餓了,所以就買了2片~~


我吃了一些就膩了,因為很鹹...最後還是由豆豆爸解決之...


 


 


 


 


 


離開士林夜市後,馬上前往下一個目的地~~Hola~~


 


這次去Hola有著很重要的目的,就是我要去買枕頭啦!!!


 


我現在睡著枕頭都塌了,睡起來真的很不舒服,所以一直想買一顆睡的舒服的好枕頭~~


 


原本預算也是從幾百塊看到上千塊,預算不斷增加說,但看了好久還是遲遲無法決定要買哪顆?


 


這次到Hola是因為剛好上次有送300現金卷,所以今天就打算來花這300元啦,如果有看到喜歡的枕頭是最棒的啦!


 


因為週一的關係,Hola人不多,我跟豆豆爸在寢具區看了好久,一開始我都只是用手壓一壓,後來才知道,枕頭用手壓是不準的,一定要試睡才準!


 


剛好Hola也有準備床讓大家試睡,人又少的關係,所以我就一直拿枕頭讓豆豆爸睡....


 


睡了好多顆,終於睡到一顆豆豆爸覺得不錯的,也叫我是試躺看看~~


 


我一躺,當下覺得,嗯,不錯耶,彈性不錯,高度也ok,馬上我們就決定要買它了!


 


而且,這顆枕頭還是台灣製的喔,說真的在Hola買寢具真的眼睛也是要放亮,因為很多都是中國製的,不是說中國製的就一定不好,但如果可以當然買台灣製的比較好啊~~


 


 


 


 


 


 





我們買的就是這顆-太空科技釋壓聚合柔枕


 


 


 


 


 


豆豆爸很喜歡,不過我們只買了一顆,回家後反倒慶幸我只買了一顆...


 


因為當天回家我就很開心的把它拿出來睡,結果我躺在新枕頭上,怎麼睡都覺得不舒服,翻來翻去的,隔天起床還睡的我腰酸背痛...


 


但,豆豆爸卻非常喜歡,我一睡覺時,他就一直往我這靠,就是想要睡新枕頭啦!


 


後來,我就很仔細的思考,為什麼會這樣?而且我還試躺過耶..也是覺得不錯才買的...


 


想了好久,終於....我想,可能當下試躺時我只有正躺,沒有側躺,但我是一個很愛側睡的人,可是這顆枕頭側睡時,會一直扁下去,所以我越睡會覺得枕頭越來越扁...


 


可是對於豆豆爸來說,他是一睡著就不太會動的人,所以這顆枕頭就很適合他...


 


原本我真的很想拿去退掉,但豆豆爸就說給他睡,所以現在新枕頭就給他睡了,算他賺到啦!而我呢....還在繼續尋覓適合我的枕頭....


 


在網路上看好久還是遲遲無法決定,因為經過這次後,我真的深深覺得,枕頭的好壞其實最主要還是取決於...適不適合自己!


 


像我看到有網友就說,他在寬庭特賣會買了一顆枕頭,但回家一睡,發現一點都不適合,最後貴鬆鬆的枕頭拿去踮腳...所以勸大家不要有品牌迷思,要適合自己最重要...


 


看了這些例子,我還是覺得枕頭一定要試睡,自己睡起來覺得舒服在買,不然買回家就跟我一樣,睡到隔天反而腰酸背痛的咧...


 


趁週年慶尾聲,還是想找個時間去百貨公司試睡看看,這次啊,我一定要給他好好左側也睡、右側也睡,睡到真的都舒服才能買啊...


 


沒想到小小一顆枕頭,買起來學問還這麼大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