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C0EF0D0-3601-4DA0-B41C-628ACFFFB46A  

  

夏天到了,最近天氣非常炎熱,動不動就上看35度左右,人都受不了了,何況是沒有汗腺的狗狗???

 

 

台灣一到了夏天,那熱度真的是嚇死人!

 

 

平常我真的是能不出門就不出門,因為天氣實在太熱,光是上次帶豆豆去寵物展我就熱到中暑,還好我家豆豆比我耐熱,沒啥問題~~

 

 

其實夏天若是真的要帶狗出門,主人一定要慎選地點跟時間,尤其"時間",日正當中真的千萬不要讓狗在大太陽底下待太久,狗狗真的會負荷不了....

 

 

我養狗後,會特別注意一些狗的醫療文章,多看多知識,也多一份注意,所以很久前我就知道-狗中暑,對狗來說是非常可怕的一件事!

 

 

幾年前看過一篇獸醫師寫的文章就說到,有隻狗狗跟主人出去跑步,主人騎車,狗狗在旁邊跟著跑,平常主人也都是這樣帶狗狗跑步,但,這天沒跑多久狗狗就突然身體不適,接著倒在路邊,因為狗中暑了...

 

 

就算獸醫緊急來救都沒有用,狗狗還是死了....

 

 

所以當下我看到就深深體會狗中暑是非常嚴重的一件事!

 

 

我也跟豆豆爸告知過很多次,狗中暑是非常非常嚴重的,比狗得到任何疾病都來得嚴重,因為疾病不會立刻致命,但中暑會!

 

 

狗如果中暑,嚴重的話,短短幾個小時之內就會死亡,比心絲蟲、犬瘟或是任何狗疾病都要來得嚴重!

 

 

偏偏!很多飼主就是不知道狗中暑有多嚴重,也許就是這個詞『中暑』,聽起來並不可怕,且也常發生在人的身上,所以很多主人都不知道狗中暑是多可怕的一件事!

 

 

因為狗沒有汗腺,且他們並不耐熱,若是中暑,會引起器官衰竭...

 

 

這是一般對『狗中暑』的解釋:

 

 

「中暑」又稱為「熱衰竭」,因為氣溫過高,導致體內調節溫度中樞失效。

 

體溫過高,會導致各器官功能停擺血液含氧量下降,當各器官功能停擺之後,連帶引發體溫下降、血液凝結、血壓下降,急性腎衰竭甚至休克死亡;或是敗血症等致命症狀,諸多後遺症。


 

所以有養寵物的主人千萬不能輕忽狗中暑的危險,因為發生率實在太高,且只要發生就有可能會失去自己心愛的寵物啊!

 

 

而為什麼會突然說這件事呢.....

 

 

事情就發生在昨天...昨天週六天氣很好,晴空萬里的,下午我要去陽台晒衣服時,我還想,天啊,這種天氣那麼熱,我若出去多待一會保證晒的跟黑碳一樣...實在熱的不像話....

 

 

接著我就跟豆豆爸出門,因為我們要去看中醫,我肩膀扭到了...

 

 

到了中醫診所附近,我們把車停在路邊,豆豆爸先去掛號,我在車上等他,想說若是人多,我們可以先去其他地方逛逛,等等在回來看醫生,就不用候診太久..

 

 

沒一會豆豆爸回來了,號也掛好了,豆豆爸說人不多,所以我們決定就直接去中醫診所裡等...

 

 

正準備要下車時,突然覺得車子一陣搖晃...

 

 

我們倆都感覺到了,想說,是怎麼了,被其他車子撞到嗎?

 

 

但當下旁邊的汽機車都在等紅綠燈,車子是靜止的,而且若是被撞到應該會有碰的一聲,可是我們完全沒有聽到聲音,只感覺車子被撞到然後在車體感受到搖晃...

 

 

用後照鏡一看,發現車屁股有一隻好大的狗狗,而他呢,正在作勢要爬上階梯,到人行道上...

 

 

可是!對,可是!他感覺四肢無力,就像癱瘓的狗狗一樣....

 

 

我跟豆豆爸看到都想,怎麼了???

 

 

然後旁邊圍著幾個人,還有一台機車停在旁邊,我心想,該不會是有人騎車撞到狗狗吧...所以導致狗狗已經無法行走?

 

 

我就叫豆豆爸下車去問,看是不是騎機車的撞到狗狗?

 

 

結果,一問,不是,停在狗旁邊的機車是狗狗的主人的,然後當下的情況是,他們在等紅燈,結果狗狗自己突然自己跳下車,就這麼剛好,他撞到我們的車...

 

 

原本主人以為他是貪玩自己跳下車,但,下車後發現狗狗走也無法走了,可是主人當下還沒有意識到狗狗怎麼了?

 

 

我們也以為沒事,所以接著我就下車,下車後我看到的就是主人拿著水碗在餵狗狗喝水,可能狗狗只是口渴,喝完水就沒事了...

 

 

所以我就先往中醫診所去,豆豆爸則是留在車旁看看情況...

 

 

我一到中醫診所後就去推拿,沒多久我推拿好,走到候診區,豆豆爸就走過來對我說,那隻狗狗中暑了...

 

 

然後,豆豆爸就說他有走去對面的動物醫院問醫師,說到這,解釋一下,那家動物醫院也是我們會帶狗去看的醫院,所以也因為這樣豆豆爸就走去問動物醫院該怎麼辦?

 

 

接著聽豆豆爸轉述那位醫師的說法,我真的是....

 

 

那位醫生就說,狗中暑很嚴重,有可能需要換血,而且要觀察24小時,但因為那天是週六,下午快5點了,動物醫院快要關門了,所以醫生就說,他快要關門了,而明天他們沒開,所以他也沒辦法收....

 

 

豆豆爸就問那給他冰塊有用嗎?醫生是說,沒什麼太大作用,可以淋冷水降溫...

 

 

接著豆豆爸就離開了動物醫院,然後跟狗主人轉述醫生的說法,此時,狗主人才意識到,狗真的嚴重了,非常擔心....

 

 

接著豆豆爸就去中醫診所裝冰水,淋在狗狗身上,然後跟我說,要不要就幫忙載他去台大動物醫院急診...

 

 

因為主人騎車,狗狗很大一隻,現在根本沒辦法搭機車了,而主人有聯絡他的朋友來載,但他朋友在新莊,距離很遠....

 

 

所以豆豆爸就問我要不要幫他載過去?

 

 

我聽了心想,可以啊,當然可以啊,因為我知道狗中暑非常嚴重,一定要趕快送醫,不然真的命在旦夕啊!

 

 

所以我就跟豆豆爸說,等下我們看完醫生,如果狗主人的朋友還沒來,那我們就幫忙載他去醫院...

 

 

接著我心裡就一直冒出豆豆爸剛剛轉述獸醫師所說的話,我越想心理越生氣,因為,只要是獸醫師都知道,狗中暑有多危險,而他身為獸醫師,竟然說他要關門,他沒辦法處理?

 

 

好,就算他沒辦法接這隻狗狗治療,可是他也可以出來看看這隻狗狗吧,給予一些緊急治療,後續怎樣再說嘛....

 

 

狗躺的地方就在那家動物醫院的對面馬路上耶,一點也不遠耶!正常走大概1分鐘就走到了耶!

 

 

我真的太生氣了、太失望了!怎麼有這種醫生,這就像有人出車禍,剛好門口有家診所,結果有人衝進去請醫生幫忙,醫生說,對不起我只是診所無法處理就不管了....

 

 

那是生命耶,而且虧他還是狗醫生,真是爛透了!!!!!!!

 

 

好,接下來,我們看完中醫走出中醫診所,我們就看到有位獸醫騎車來了...

 

 

其實社會上,有愛心的人真的還是很多,我看到狗主人旁有兩位年輕男生,一樣很擔心的看著狗狗,獸醫可能是他們去幫忙叫的

 

 

來的那位獸醫帶著醫藥箱,然後立刻就在路邊幫狗狗打起點滴來,接著拿酒精倒在狗身上幫狗降溫...

 

 

(喔,說這個,要插播一下...

 

當下我們看到獸醫拿酒精往狗狗身上倒時,還驚覺對耶,怎麼沒想到,但,回家後我上網查狗中暑時,就看到有獸醫說,狗中暑時千萬不要拿整瓶酒精或冰塊往狗身上倒...

 

 

因為冰塊跟酒精會讓血管收縮,反而更難使熱氣散去。

 

 

詳細可以參考這篇蘋果日報的文章:

 

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forum/20100718/32669093

 

 

順帶一提,這篇文章的醫生,就是豆豆上次去照x光的那家動物醫院

 

 

但,我也看有其他獸醫說,是要將酒精稀釋70%在擦拭身體,這樣也可以)

 

 

好,好心的獸醫師幫狗狗打點滴,豆豆爸也幫忙裝了很多冰水,給狗狗降溫,主人跟好心的獸醫師,都一直在打電話聯絡車子,我就叫豆豆爸去說,說我們可以幫忙載他們去醫院

 

 

其實在這段時間,來往的車輛看到狗狗倒在路邊,都有停下車關心,所以社會也不是真的太冷漠...

 

 

但,相較之下,連路人都願意停下腳步關心,那位獸醫竟然連走出他的動物醫院來看看狗狗都不肯,真的是讓人心寒啊...

 

 

因為這隻狗狗真的滿胖的,所以我們跟主人說可以幫忙載他去動物醫院後,那位好心的獸醫還騎車去拿超大紙箱,墊在車子上,最後,要兩個人才能將狗狗抬進車內...

 

 

所以若是家中是大狗,這種天氣真的不要再有太陽時帶狗狗外出啊!!!

 

 

一上車後,我們以為是要送去台大動物醫院,因為主人有說這隻狗狗是捐血狗,有跟台大醫院合作...

 

 

但後來才知道,台大動物醫院現在已經沒有24小時的急診了,主人原來是說要送到都是台大出來的醫生開的動物醫院...在龍山寺附近...

 

 

我一聽他這樣說,我就說,是長青嗎?

 

 

主人就很驚訝說,你知道喔!

 

 

啊,我當然知道啊,天天看網路的我,早就聽過長青動物醫院,之前也有在想要不要帶狗媽媽去那看...我就回主人說,這家動物醫院在網路上滿有名的,我有聽過~~

 

 

對了,那位好心獸醫剛好建議主人送長青動物醫院,因為長青的醫生是他的學姊,而且長青週六、日都有營業~~

 

 

但是,長青動物醫院在西邊,我們在東邊,其實有些距離,開過去最快也要30、40分鐘,實在不近....

 

 

所以一路上我真的超級擔心的,超怕狗狗撐不到動物醫院,一直跟他精神喊話,跟他說,快到了喔,加油喔,好乖喔,很快就會到囉~~~就一直重複一直重複~~

 

 

說真的有時候精神喊話完真的有股很想大哭的感覺,因為我真的很擔心...我看過很多例子,知道狗中暑真的會在短短的時間內就失去生命啊....

 

 

來說說這隻狗狗,這隻狗狗是一隻拉拉,體重約50、60公斤,真的有點胖~~

 

 

但大家想想一隻體型那麼大的狗,竟然會因為中暑使得他完全無法行走,雙腳無力,就像癱瘓一樣,就可以想像,中暑對狗來說殺拉力有多大、多嚴重!!!

 

 

這隻狗狗他叫『奶茶』,是主人4年前在內湖流浪動物之家認養的,他有晶片喔,但原主人不養了,現在的主人看他很可憐,因為時間到在沒有人認養就會被安樂死,所以就把他認養回家~~

 

 

奶茶今年已經12歲囉!也是年紀很大的狗狗了~~

 

 

至於奶茶的主人,年紀約50幾歲,看起來就是滿和善的一位先生...

 

 

而為什麼奶茶會中暑呢?我們原本以為他們也是住附近,但,不僅不是,還差的遠了呢!

 

 

主人說,他住三重,然後他騎機車,帶奶茶到基隆玩水拍照啦!

 

 

是的,你沒看錯,從三重→基隆,這距離有多遠啊!週六這天超級熱的耶,人都不一定受得了了,何況是狗?!

 

 

然後就在他們從基隆→三重的路上,騎到中途,狗受不了了,就跳下車,然後剛好撞到我們的車....

 

 

事情經過就是這樣.....

 

 

我聽了完全可以想像,為什麼狗會中暑了....

 

 

雖然會這樣主人真的要負很大責任,但怪主人也不是,主人也是因為疼他才帶他出去玩,主人還說他家有三隻狗,家裡還有兩隻..但他帶奶茶出來玩,表示他真的很疼他....

 

 

主人還說,他常帶奶茶去海邊玩水,以前都沒事....

 

 

我聽了也只能心想,現在年紀大了,體力各方面當然不如以往啊....

 

 

主人在車上就說,應該沒事了,現在還在動就應該沒事了....

 

 

但我真的也不好跟主人說,沒有,狗現在真的很危險,很嚴重,主人年紀大不懂,我可以體會,但,真的,中暑不是小事啊!!!

 

 

剛剛那位好心獸醫來幫忙做緊急處理時,也有幫狗量溫度,知道幾度嗎?

 

 

41度耶!這溫度多可怕啊

 

 

昨天因為是週六傍晚,台北市人車真的滿多的,一路上我就一直精神喊話,然後跟豆豆爸說,快快快...

 

 

好不容易開到了長青動物醫院,一到醫院,主人就立刻下車叫醫生...

 

 

醫生也是費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奶茶弄下車,接著再抱進醫院了...

 

 

此時的我,才稍稍鬆了口氣,至少到了醫院,可以趕快做急救處置了!

 

 

豆豆爸也跟著進去,看處理情況,事後回到車上豆豆爸就跟我說,一到醫院內,有位女醫生就跟主人說,你知道狗中暑是很嚴重的事吧!

 

 

就是先讓主人有心理準備,聽主人說奶茶也都是在這家動物醫院看的,所以醫生也認識他...

 

 

以下是豆豆爸用ipad拍的照片~~

 

 

 

送到醫院後,趕緊先讓狗狗吸氧氣

 

(旁邊站的那位就是主人)

 



 

狗狗看起來真的很虛弱,手也包起來要打針...

 

 

 

 

這張可以看出奶茶有伸出舌頭,他在車上也是一直喘氣....

 

 

 

有看到奶茶被上的紅點嘛,後我上網查才知道那是狗中暑會出現『血斑』

 

 

 

帶上頭套是有用意的喔...

 

 

 

這是治療的儀器

 

 

 

供氧機

 

 

 

氧氣供應中...

 

 

 

 

是的,帶上頭套是為了製造一個氧氣罩的環境....

 

 

 

因為奶茶已經無法行走,所以醫生在幫奶茶處理後腳...

 

 


 

可憐的狗狗,要撐下去喔! 

 



 

這是醫院內的環境,後面那隻狗狗是醫院的院狗~~

 



 

住院區~~

 

奶茶必須住院觀察,24小時內真的是很關鍵的時刻!



 

我在車上等了好一會,就看到主人跟豆豆爸都回到車上,狗狗就是留在醫院治療,而我們送主人去車站搭車,因為他的機車還停在中醫診所附近~~

 

主人下車時,有要拿錢給我們貼補油錢,我跟豆豆爸趕忙阻止,主人就一直跟我們道謝~~

 

事後我就跟豆豆爸說,其實就是命中註定要幫他的,不然為什麼主人騎車載狗狗從基隆回台北時,一路上狗狗都撐著,也撐了很久的路程,而就那麼剛好,在這個紅綠燈時跳下車,然後又那麼剛好撞到我們的車...好像在跟我們求救一樣...

 

一切都是冥冥中註定要我們幫他的!

 

 

隔天,也就是今天週日,一起床我就叫豆豆爸打電話去動物醫院問問後續的情況...

 

其實這真的很讓人緊張呢,因為實在很怕聽到什麼不好的消失...

 

後來,拖到晚上7點多,還是打了,想說過了24小時,若是撐過去了,應該會漸漸好轉吧....

 

結果一打去.....跟醫院說明我們是昨天一起送奶茶過去的,一會醫生就來接電話...

 

醫生說,奶茶目前情況還算可以,只是從昨天到今天都有血尿,但慢慢有漸漸減少...目前就是還需要住院在觀察...

 

他的主人剛剛看完他才離開~~~

 

 

聽到此,真的心中大石真的放下不少,也安心多了~~~~

 

 

然後我就跟豆豆爸說,他是捐血狗,以前幫助了很多狗狗,所以當他有危難時,也是出現很多好心人來幫他....

 

若沒有那位好心獸醫過來幫他打點滴,降溫,也許現在狀況就不會那麼好了...

 

而若是沒有好心人去找好心獸醫,那也沒有用啊....

 

我們幫忙送奶茶去醫院時,主人在車上也說,當時他在路邊也攔了好多輛計程車,但司機都不願意載,既使要加錢他們也不願意....

 

所以,有那麼多人幫奶茶,他才能度過難過,但也是歸功他之前也幫助很多人...

 

那句話說的一點也沒錯,好心還是會有好報的!

 

 

寫這篇文章真的是希望提醒有養寵物的主人們,真的要小心,狗是會中暑的,且狗一旦中暑就會非常危險,千萬不能輕忽

 

 

愛狗狗帶狗狗出去玩,狗狗會很快樂,但,該注意的一定要注意好,不要愛他反而變成害了他,希望大家真的能深切了解,狗中暑真的是非常危險的一件事!

 

 

也希望大家的狗狗都不會遇到,若是真的不小心中暑,一定要趕快幫狗降溫、送醫,才能保住性命,這真的一點都輕忽不得啊!

 

 

主人們一定要銘記在心~~~

 

 

後記:

 

 

今天突然翻到以前的舊文章,突然想到一件事所以就來更新一下~~

 

話說這篇文章的狗狗奶茶中暑我們協助他送醫後,隔天雖然有打電話詢問情況,但接下來我們就沒有在詢問,怕打擾到醫生,畢竟我們也不是飼主,還要醫生花時間跟我們解說情況也不好意思..

 

所以奶茶的事我們也就默默放在心理,沒有在提起了~~

 

直到....2013年11月,我們帶豆豆去士林官邸看菊花展,我還記得當天人超超超..超級多的,因為人潮實在太多,所以逛一逛我就帶著豆豆在路邊椅子上坐下,豆豆爸去探路看哪裡有啥好看的?人就不見了...

 

我就牽著豆豆坐在椅子上看著滿滿的人潮經過,突然間!!!

 

遠遠低我就看到一位先生牽著一隻白色胖胖的狗朝我們這方向走來,我定神一看!

 

啊!這不就是奶茶跟他的主人嗎?!

 

當下我真的超開心的,除了在茫茫人海中竟然還可以再次相遇外,另一點就是,奶茶康復了,他撐過了中暑難關,活了下來,現在又恢復健康繼續跟主人一起出門遊玩了啊~~~

 

因為我一直看著主人,奶茶主人也看到了我,他就對我笑了笑,但他不是認出我喔,他對我笑可能是因為我們都有帶狗,所以有點就是我們都是帶狗出來玩,所以他也對我笑笑~~

 

事後等豆豆爸去探路回來後,我就很興奮跟他說剛剛我看到奶茶的事,也跟他說主人有對我笑一笑,但我想他應該是沒有認出我,因為當天送他們去醫院時已經是晚上了,我又坐在前座,主人在後座陪狗狗,都是豆豆爸在跟主人接觸,所以我想他應該對我沒有印象的~

 

但這些都不是重點,有沒認出我一點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看到奶茶還健康的活著,就讓人很開心了~

 

也代表當初幫忙送奶茶到醫院真的有幫助到他,真的是太好了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豆豆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